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学科引领 数学 优秀案例
认识11~20各数
学校:潞城小学
年级:一年级
班级:一(1
人数:53
学科:数学
课题:认识11~20各数
教师:经辉
日期:2012.12.4
1、学生学习经验分析:
学生前期比较深入地认识了10以内的数(会读、会写、会排序、对基数、序数有所理解),会计算10以内的加法和相应的减法,并解决相关的实际问题。在日常生活中(幼儿园的学习、家长的教育、进入学校后书的页数等),学生已经接触过一些比10大的数。对于数11—20各数,大部分学生能够掌握,会读会写,知道其大小,但是不了解11—20各数的组成情况,对数的本质属性不了解。
2、学习材料分析:
教材中认识11—20各数这部分教学内容,分三段安排,第一段:认识10个一是1个十,通过数数掌握11—20各数的顺序及读法。第二段;理解11—20各数的组成,学习写数。第三段:应用11—20各数的组成,探索10加几和相应的减法。基于学生的实际情况和认识水平,将第一段和第二段的学习内容进行整合,用1课时完成。
3、学习目标制定:
(1)调动学生多种感官,感受10个一是1个十,进而理解满十进一。
(2)使学生在“动”的情境中,了解11—20各数的组成,初步认识数位,知道个位和十位。(3)使学生经历“用小棒表示数——用计数器表示数——用数字表示数——理解数的本质”的过程,体会数学抽象过程,发展直观思维和简单的抽象思维能力。
4、教学准备:多媒体课件、练习纸、学生准备小棒、计数器。
教学过程
目标陈述
教师行为
学生学习活动
设计意图
课前操作。
 
 
通过读数、写数、排序,掌握11—20各数的顺序及读法。
 
 
 
 
明确要求:数出10根小棒,捆成一捆。沟通10个一和1个十。
 
2、数数游戏:
①、今天,老师给大家带来了一些新的数宝宝,想认识吗?读一读(随机出示数宝宝)
教师行为:要认真倾听,观察,看有没有学生不会读的,过程中也可以抽取个别学生检验一下。
②、你能让这些数宝宝有序地排排队吗?请你写在练习纸第1题的横线上。
过程辅导:老师发现有的小朋友找到不止一种排队的方法,你能像他们一样找到其他排队的方法吗?写在第二条横线上。
教师巡视,收集学生生成的资源。
师:你能说说他们是怎么想的吗?
③、小结:小朋友们,你们不仅会读,会写这些数,还能够让他们有序地排排队,真棒!
1、学生根据教师出示要求,独立操作,并思考。
 
 
 
 
 
2、学生读出多媒体随机出现的11-20各数。
 
 
 
 
 
学生自主排序,
预设1:从小到大排;
预设2:从大到小排。
 
 
 
认数的第一层次:会读
数数游戏时将11~20各数随机出现,目的在于检验学生能否很快读对这些数,建立认数与读数间的关系。
让学生有序地写数,是认数的第二层次。在这里,我提出了有序的要求,基于学生百以内的数会背,从小到大排序,学生基本都会。所以在这里,我给予孩子新的生长点——也可以从大到小排。
在“动”的情境中,使学生经历“用小棒表示数——用计数器表示数——用数字表示数——理解数的本质”的过程。
第一版块:用小棒表示数
师:桌上的小棒先生想提个问题考考大家,愿意接受挑战吗?
1、活动一:你能用小棒摆出12这个数宝宝吗?让老师走过去不用数,一眼就可以看出是12根小棒。
过程辅导:把你的摆法说给同桌听听。
教师行为:快速巡视,出示学生的摆法。
分层次出示:
第一层次:A:1根1根摆,摆12根。
B:5根5根摆,摆12根
C:2根2根摆,摆12根
问:都是摆的12根,这些同学是怎么摆的呢?
第二层次:出示1捆加2根的摆法。
交流:这几种摆法,摆的都是12,哪种更清楚?他是怎样摆的?
师:回忆一下,我们是怎么捆出这一捆小棒的?
师:(多媒体演示)是的。数出10根小棒捆成一捆。让我们一起来数一数。语言引导:1个一、2个一……把这10个一捆成一捆,就是1个十。(出示)10个一是1个十。
把这句话读给自己听听,直到听懂为止。
展示1捆小棒,提问:这是1个几?语言引导:1个十和2个一合起来是12。
2、推进:你能很快地摆出13吗?16呢?11呢?19呢?你是怎样摆的?语言规范:先摆一捆,再摆几根。
评价:真棒!大家都学会了用1个十和几个一来表示十几。
 
2、活动二:你能摆出20吗?
展示:1、一捆加10个一根;
2、两捆。
提问:对这两种摆法,你有什么看法?
师:2个十是20。第一种摆法的同学轻轻地拿起皮筋把这10个一捆成一捆。
 
3、活动三:沟通小棒图和数。
出示:小棒图(11~20各数)
师:电脑老师把11-20各数都用小棒摆出来了,仔细观察,你发现了什么?
你能说说11是由几个十和几个一组成的?
12呢?
选择你喜欢的一个数说给同桌听听。
师:会了吗?快速反应。多媒体逐个出现,学生齐答。
教师行为:认真倾听,观察有没有同学不会的,重点讲评。
 
4、小结:我们今天认识的数宝宝都是由几个十和几个一组成。数学上规定几个十所在的数位是十位,几个一所在的数位是个位。
 
第二版块:用计数器表示数。
1、了解计数器、认识数位。
师介绍:我们的祖先为了能简单地计数,很早很早以前就发明了计数器。(出示计数器)计数器上也有十位和个位。个位上1颗珠子表示1个一,2颗珠子表示2个一?3颗珠子呢?9颗珠子呢?十位上1颗珠子表示1个十,2颗珠子表示2个十,3颗呢?
2、对照小棒图,想一想,在计数器上怎么拨出11?
提问:都是1颗珠子,表示的意思一样吗?
 
3、你能在计数器上轻轻地拨出14吗?19呢?20呢?
展示两份资源:
1:十位上拨1颗,个位上拨10颗;
2:十位上拨2颗。
提问:对这两份作业,你有什么想法?
3、小结:像刚才这样,个位上满十,就要向十位进一。
4、拓展:十位上2颗珠子表示2个十是20,十位3颗珠子呢?表示多少?十位上5颗珠子呢?十位上9颗珠子呢?
5、提升:十位上满了10颗珠子呢?满10颗又要向前一位进一,就产生了新的数位,这是我们以后要学习的内容。
 
 
 
学生自己动手摆一摆
预设1:摆散的12根
预设2:摆一捆和2根。
学生行为:自主思考,同桌交换想法。
 
 
 
 
 
 
 
 
 
 
 
 
 
 
 
 
 
 
 
 
学生回忆做法,全班交流。
 
学生自主进行摆放,教师观察学生思维水平是否有提升(用十根一捆进行表达)
 
 
 
 
 
 
 
 
学生自主进行摆放。
预设1、一捆加10个一根;
2、两捆。
 
 
动手操作,再次感受10个一是1个十。
 
 
预设:这些数都是由两个数字组成的。
前面一个数都是1,后面是1~9。
或者其他
 
重点指导学生用规范的数学语言来表达数的本质属性
 
 
 
 
 
 
 
 
 
 
 
 
 
 
 
 
 
 
学生在倾听中认识计数器。
 
 
 
 
拨20时,预设1:十位上拨1颗,个位上拨10颗;预设2:十位上拨2颗。
 
交流想法。
 
把抽象的数和半抽象的计数器连接起来,进一步理解数的本质特征,提升学生思维品质。
 
学生在思考过程中和教师一起完成思维的拓展和提升。
 
 
 
 
 
 
 
 
 
 
 
 
 
 
 
 
 
在多种生成性资源的对比中,建立10个一是1个十,并感受到10个一用1个十来表示更简洁。
 
 
 
 
 
 
 
 
 
 
 
 
 
 
 
 
 
 
 
 
 
 
 
 
 
 
 
将小棒和数进行沟通,让学生在说1个十和几个一组成十几的过程中认识数的组成。这是认数的第三个层次。
 
 
 
 
 
 
 
 
 
 
 
 
 
 
 
数和计数器的沟通,是学生对11—20各数的本质理解。这也是认数的第四层次:借助计数器认数。
 
 
 
 
 
 
 
 
 
 
 
 
学生再次感受满十进一。
 
 
 
通过拓展,让学生感受到几个十就是几十,并且随着珠子的不断增加,会产生新的数位。
选择合适的材料拓展,内化对11——20各数的认识,进一步明确其本质属性。
师:今天我们利用小棒和计数器认识了很多新的数宝宝。
你能用小棒或计数器表示出23吗?45呢?
 
学生独立完成练习
同桌相互说一说。
 
 
通过练习,使学生进行能力的迁移,23可以选择小棒摆出或计数器拨出,但现有的小棒数量不能摆出45,只能选择计数器。再次实现由形象思维向半抽象思维的转化。
附板书:
认识11—20各数
10个一是1个十
十位            个位
    )个十        )个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