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学科引领 数学 优秀案例
两位数减两位数(退位)
教学设计者
经辉
教学内容
两位数减两位数(退位)
册数与页数
第一册第8889
上课班级
一(10
上课学校
觅渡教育集团广化校区
执教者学校
常州市潞城小学
学习材料分析
100以内的加、减法,无论是口算和笔算,都是小学阶段很重要的知识,它是学习三位数加、减法的基础,学生掌握了100以内的加、减法的计算方法,再学习三位数的加、减法,只是数位多了,数目大了,计算方法完全可以类推。本节课主要教学两位数减两位数退位减法的笔算,教材中是这样安排这部分教学内容的:通过经历摆小棒和拨计数器的过程,突出“个位不够减,要从十位退1,在个位上加10后再减”的算理,学生明理之后安排一些相应的竖式计算习题,并试图通过大量的巩固练习,让学生在反复操练中掌握竖式的计算方法。如果我们的课堂就这样按照教材的要求去学习的话,那势必会让学生对于计算方法的认识走向单一。事实上,数运算教学对于学生成长和发展的价值,不仅仅是学生对算法知识的掌握,更重要的是要以运算教学为载体,帮助学生建立判断与选择算法的自觉意识,养成根据数据特点以及自我需要作出正确选择的学习习惯。因此在教学这部分内容的时候,我打破了原来单一的笔算,而是以笔算为主、口算为辅、渗透简算,形成了有主有从、有机渗透的数学课堂。基于以上的认识,在竖式上突出退位的问题,是这节课的主要目标,在教学过程中渗透简算是次要目标。三算融合提高了学生认识的丰富性,提升了学生对算法的认识和抽象思维的水平。同时使学生能够对数运算的“类方法”建立基本的敏感,能够根据具体问题情境的需要作出快速的判断,学会在众多方法中作出恰当合理的选择,以提高学生灵活而富有创造力地解决问题的能力。
学生情况分析
在这节课前,学生已经掌握了两位数减一位数退位减的口算和两位数减两位数不退位减的笔算以及相应的加法。就整个单元体系而言,加法是教结构,减法是用结构。本节课又是这一单元的最后一节新课,在记录思考过程、灵活选择算法、主次目标的落实上都有了相应的渗透。在两位数加一位数口算教学时,以口算为主,笔算为辅,并注意对“类方法”逐步建立敏感;在两位数加两位数的笔算教学时,以笔算为主,口算为辅。减法又进行了一轮反复。
教学目标
1、让学生经历探索两位数减两位数(退位)计算方法的过程,理解“退110”,掌握两位数减两位数(退位)的计算方法,能正确地进行笔算。
2、以笔算为主、口算为辅、渗透简算,逐步培养学生自主判断和选择算法的意识。
教学准备
计数器、作业纸一张。
板块目标
学生学习活动
教师教学活动
设计意图
课前积累
同桌互动。
凑整练习(例如:左边说“28”,右边说“2”。)
提高数的敏感度。
 
 
一、开放式导入
 
 
 
选择两个数写减法算式。
 
1、师:老师今天带来了4个数宝宝(63293550),选择其中两个数写减法算式,只列式不计算。比一比谁写的减法算式多。
交流得出:63-2963-3563-5035-2950-2950-35
2、揭题:今天我们继续学习《两位数减两位数》 
培养学生有序选择、记录想法、观察比较的学习习惯。
 
 
 
 
 
 
 
 
 
 
二、核心过程推进
 
 
 
 
学生在记录本上写思考过程。
预设状态:(1)拆数口算。(2)列竖式计算。(3)凑整口算。      
 
 
 
 
 
 
 
 
 
 
 
 
 
 
同桌讨论       
比较。 预设:有不退位的和退位的。交流形成正确方法:相同数位对齐,从个位算起,个位不够减,要从十位退1 ,在个位上加10后再减。        
 
 
 
 
 
 
 
 
 
 
 
 
 
 
 
 
 
 
同桌之间互相说一说。观察算法,原本只要减29,但减了30,多减了1,因此要加上1。这样计算起来就非常方便。       感悟:这里的数据接近整十数,凑整的方法算起来很方便。
1、探究算法。
师:63-29你会算吗?把你的算法记录在作业纸上。有困难的同学可以借助右边的计数器画一画。
过程中指导:一边写一边轻轻地说一说,你是怎样算的。
呈现资源(串联呈现):
层次一:计数器    
层次二:预设
13-9=4          13-9=4 50-20=30     50+4=54 30+4=34  
层次三:63          63            
   -29         -29               
 34          44
第一层次交流:借助计数器理解算理。
第二层次交流:老师发现大多数同学想到了口算和笔算的方法,指口算:他用的是什么方法?你能把他的算法说给同桌听听吗?
第三层次交流:同样都用竖式计算,答案却不同,问题出在哪里了呢?想一想,然后同桌讨论。
全班交流。把正确地算法说给你的同桌听听。指1人说。
规范语言:先算个位上3-9不够减,从十位退110,个位上13-9=4.再算十位上6退1还剩5,5-2=3,最后得数是34
 
师:比较一下口算和笔算有什么相同的地方?有什么不同的地方?
同:计算过程相同;
异:计算形式不同。
师引导:口算和竖式计算这两种计算形式,竖式计算更简洁。
 
练一练:你能用竖式计算这两题吗? 63-35       50-35
过程中指导:一边做,一边轻轻地说说你是怎样算的。
展示交流,规范语言叙述。    
交流后:仔细观察这两题,有什么相同点?有什么不同点?
小结:这类题是两位数减两位数的退位减(揭题:退位)。
2、提炼计算法则。
提炼法则:两位数减两位数的退位减法,笔算时要注意什么问题?计算方法是怎样的呢?    
3、渗透简算63-29:老师发现63-29这题,有人是这样算的,63-30=33,33+1=34。你看懂了吗?和同桌说说你的想法。
如果不会,教师引导:明明是减去29,为什么他是先减去40,再加上1,也能算出正确结果呢?
 
小结:凑整后再减能使计算简便,我们就把它称为简算。(板书)
 
拓展练习:54-2845-1861-4976-37
 
 
4、灵活计算选择合适的方法计算。 63-5035-2950-29
过程中指导:有的小朋友拿到题目后先仔细观察了数据,然后才选择了合适的方法。
展示交流。
 
鼓励学生从不同角度,思考多种方法。
 
针对学生的情况,分层交流。第一层次交流计数器,明晰算理。第二层次对口算方法的交流,为沟通口算与笔算奠定了基础。而后通过对正确和错误的两种竖式的辨析交流,发现错误,再次明确个位不够减,要从十位退1 ,在个位上加10后再减。
 
沟通笔算与口算的关系,让学生进一步理解笔算的算理。
在练习基础上提炼两位数减两位数退位减法的计算法则。
由于前期学习经验的积累,学生在思考例题的时候,就会有凑整再加的口算方法的出现,但这是高标要求,所以在一节课后期进行交流。根据具体的情境作出选择和判断,建立基本的数学敏感,提高学生灵活计算的能力。
三、课后拓展
学生思考。
回忆一下我们今天是怎样学习两位数减两位数的退位减的,你能用这种学习方法学习三位数减三位数吗?课后自己研究。
鼓励拓展研究。
板书
两位数减两位数(退位)
 
     13-9=4                  63                   63-30=33
50-20=30            29                 33+1=34
      30+4=34               3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