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学科引领 语文 优秀案例
新基础研讨教学设计三年级下《习作一》

 课题

习作1

教时

第一课时

主备人

李瑞琴

日期

 

一.教材简析

这是一次看图写话的习作训练。教材内容包括三个方面:第一部分是四幅图和一篇习作例文《脱棉衣》。例文是根据四幅图的意思写成的。先写春天到了,妈妈给宋霞脱下了棉衣,换上了毛衣。接着写宋霞对好朋友郑美荣说要给小树脱下去年穿上的棉衣。然后写她们用剪子剪断捆稻草的绳子,帮小树脱掉了棉衣。最后写小树脱去棉衣后挺直了身子,不几天就长出了新叶。例文紧扣图意,每段都简明地叙述一幅图的意思,语言通顺,层次清晰,为学生的习作提供了借鉴的范例。

第二部分针对例文提出了几个问题,引发学生讨论,力图通过讨论让学生从例文中受到启发:观察多幅图的作文,首先要仔细观察每一幅图,弄清每幅图的意思,还要把几幅图联系起来观察,弄清几幅图之间的联系,看懂几幅图究竟讲了一件什么事。其次,要想想,哪些内容是从图上看到的,哪些是图上看不到的,可以通过想象写出来的。再次,写作中注意,一般一幅图写一段,这样层次比较清楚。

第三部分是习作练习,由习作要求和两组图组成。习作要求:仔细观察两组图,任选一组写一篇习作,也可以自己找几幅连贯的图写。习作要求给学生比较大的选择空间,只要学生按所学方法进行习作就可以。

二.学情分析

   经过三年级上学期的训练,学生已经知晓习作是怎么一回事了,能围绕中心句写话,明确了习作的一些基本要求,如:习作努力要做到用词准确、语句通顺,就是要把想说的话写完整、写明白,但在表达具体细致方面,还存在很大不足。

   三年级学生对看图并不陌生,因为他们都有阅读卡通书籍的经历,他们也的确能从一副一副生动的画面中去感知生活。尽管很多孩子在阅读过卡通书籍之后都能知晓大意,但他们一般不会主动地寻找,并发现多幅图之间存在的联系,更不会形成“化图为文”的意识。三年级上半学期学生接触了单幅图的看图写文,学生都能仔细观察读懂图意,20个学生能清晰地表达,准确使用标点;25个学生能根据图写通顺的话,还有8个学生词不达意。本次习作是多幅图的看图作文,第一次接触就要在把图意写明白的基础上,重点引导学生掌握多幅图写话的要点:前后联系,化静为动。

三.课时目标

1)读懂例文《脱棉衣》,了解主要内容,初步感知“化图为文”方法。

2) 阅读例文后的习作要点指导,初步领会“观察画面,读懂图意,前后联系,合理想象”的习作方法,写清楚一件事的起因、经过、结果。

3)按习作要求,依照例文的方法,将一组图编成一个故事。

第二课时目标:评议作文,互评互改,深化方法。

教学过程

教学

环节

教学

用时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设计意图

热课

 

欣赏出示漫画

用一、两句话说说图画内容

有趣的漫画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看图的兴趣,让学生从内心先行涌起习作的愿望,为后面的学习作一个铺垫。

一、旧知导入,回忆要求

3

教师随即揭示单幅图的写话的要求:看懂图意,表达清楚。

评价刚才同学有没有把漫画内容说清楚

唤起对旧知的记忆。

二学习例文,明确方法

 

15

1、这节课我们就来比比谁最会看图讲故事 ,老师将评出“看图讲故事大王”。

(出示例文的四幅图)你认为这与看一幅图讲故事有什么不同?

提升点:故事复杂

2、这四幅图讲了个什么故事?请你分别用一句话说一说。小组合作,一人说一句。

立足点:看懂图意

3、图文对比,悟出方法。

有一个“看图讲故事大王”写了一篇习作,我们一起读读,看看你能不能发现这个学生能成为“故事大王”的小秘密。

(1)指读第一小节  其他学生思考:这件事情的起因是什么?

小结:第一幅图通常是事情的起因,我们要在一开始就交代清楚时间、地点、人物、事件是如何发生的。

(2)自己先读读第二小节,再看看第二幅图,想想为什么这幅图是白色的?

小结:为了让故事合情合理,可以想象以前发生的故事,也可以想象将来又会如何发展。想象情节

(3)请一组学生来读第三小节,其他同学圈圈表示小朋友动作的词。

小结:想象动作,画面就具体了。

(4)一起读,读完后你有疑问吗?

看看题目,你有什么发现?

提升点:突出主要事情。

最后一幅图一般都是文章的结尾。

(5)学到这儿,你学到了哪些方法呢?

小结:1、第一幅图一般是事情起因,最后一幅图一般都是文章的结尾。

2、上下文要联系

3、展开合理的想象,情节,语言,动作等,让习作更生动。

4、一幅画一个自然段。

 

学生回答。

 

 

 

 

小组合作

 

 

指名读

 

 

 

学习,读文,讨论

 

 

 

 

 

 

 

 

 

 

 

 

 

 

 

 

 

 

 

引导学生自读自悟,借助例文探索、发现“看图习作”的方法。

 

 

 

 

 

 

 

 

 

 

 

 

 

 

 

 

 

 

 

 

 

 

 

 

 

 

 

 

 

 

 

 

 

 

三、迁移运用

 

 

20

1、(出示练习上的第一组图)现在我们来看看谁能成为“看图讲故事大王”。

这一组图你能看懂吗?大概讲了个什么故事?

2、同学们把故事讲明白讲清楚了,但还不够生动,在哪些地方可以加上些想象呢?

3、同学们有没有发现每幅图的右下角都有一个标记,你知道这些标记有什么作用?

小结:这些标记表示图的先后顺序,从我们要按照顺序一幅一幅看。

4、现在就进入我们“看图讲故事大王”评选的关键环节,让我们小组合作把这个故事写一写,只要你写的故事明白、生动,就能获得这个称号,请看要求(出示):

(1)组内分工:每人一人写一幅图,一小组内每幅画都要有人写。

(2)确定任务后,各写各的。

5、展示台交流,集体评议。

6、小组内互评,推荐“故事大王”。

7、给这个故事取题目。

 

说故事大概

 

 

思考回答

 

 

 

 

 

写作

 

 

学生自主写喜欢的段落,交流,互评。

 

学以致用

 

 

 

 

 

 

 

 

 

 

 

 

 

合理想象

 

 

 

 

 

 

 

 

四、布置作业

 

给这个故事取一个合适的题目,把这个故事写完整。

 

 

板书设计

                  看懂图意

                 前后联系

看图习作  合理想象(情节、动作、语言……)

          一图一段

 

教后反思

            

 

 

 

 

                                                                                     执教:刘芙华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