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学科引领 语文 优秀案例
新基础研讨教学设计《秋姑娘的信》

课题

7、秋姑娘的信

教时

第二课时

主备人

虞燕平

日期

20121130

一、文本解读:《秋姑娘的信》是苏教版语文第一册第七课的课文,是一篇图文并茂,文质兼美,充满童趣和蕴含自然常识的课文。全文共分7个自然段,写了秋姑娘给大雁、青蛙、松鼠、山村孩子写信,展现出了一幅枫叶飘落、大雁南飞、青蛙冬眠、松鼠储食、小树穿“冬衣”的秋景图,让人感受到秋姑娘对大雁、青蛙、松鼠、小树的关怀和体贴。由此激发学生热爱大自然,珍惜友谊的情感。

一、课时目标

1、学写“友心”两个生字,理解词语“贪玩、充足、裹”。2、激发学生朗读课文的兴趣,能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背诵课文。3、初步了解秋姑娘的信写给了哪些人,感受大自然的美好。4、重视培养学生的语言积累。

二、制定依据

1.内容分析

 根据新课程标准要求,学习用普通话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而作为起始阶段的教学,培养语感尤为重要,朗读则是培养和提高学生语感的重要途径。根据这一要求,我在这堂课中创设了多种读的途径,进行朗读训练。首先在整体感知课文后,让学生自读课文,看看自己最爱读哪封信。在分段学习时,指导学生在读中体会句子,并通过读秋姑娘对好朋友的关心。同时通过范读、齐读、自由读、指名读、同桌互读、男女生读等多种形式贯穿始终,目的是使学生参与到读中来,收到以读代讲、以读促思、以读助讲、以读悟情的效果。

2.学情分析

能朗读课文,并感受阅读的乐趣,是起步阶段阅读教学第一位的要求。因此,低年级教师要注重激发学生学习、特别是阅读的兴趣,采取多种有效的手段,让学生爱上阅读、享受阅读。针对本文的特点,以读代课,让学生通过多种形式的朗读感悟内容、体验情感,让语言训练与情感熏陶为一体。在这堂课中创设了多种读的途径,对学生进行朗读训练。通过师生共同学习第一封信,教给学生学习方法,即:读一读,问一问,说一说,背一背。再通过读重点词、自由读、齐读、指名读、男女生合作读等多种形式贯穿始终。目的是激发学生朗读的兴趣,从而达到正确、流利地朗读、背诵课文的教学目标。语文素质的提高,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要重视语言的积累。为了实现这一教学目标,我在本课教学中设计了让学生在拓展说话中强化积累。如:开始时对课文的回顾时,出示的填空:“秋姑娘给                   写了信。”在拓展说话时,让学生模仿课文句式:一封写给    ,告诉他们      ;也是对学生的一种说话训练。目的是希望他们在思维、表达的过程中,将课文语言内化为自己的语言,增强他们参与学习的积极性。

三、教学环境

Ppt

教学过程

教学

环节

教学

用时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设计意图

热课

 

 

背诵儿歌《秋娃娃》《树叶》

 

 

 

 

一、引背第一自然段,导入。

 

 

 

3

1、  小朋友,通过上节课的学习,我们知道了:秋天到了,天气凉了,引背第一段内容:秋姑娘摘下……

2、她给哪些好朋友写了信?(出示填空:秋姑娘给                 

        写了信。

 

1、背诵第一段

 

 

 

 

2、指名说一说

 

 

 

回顾课文,理解语言,初步概括主要内容,为下面的教学做铺垫。

 

 

 

 

 

 

 

 

 

 

 

 

 

 

 

 

 

 

 

二、精读课文,体会关心之情。

 

 

 

 

 

 

 

 

 

 

 

 

 

 

 

 

 

 

 

 

 

 

 

 

 

 

 

 

 

 

 

 

 

 

 

 

 

 

 

 

 

 

 

 

22

1过渡:小动物们收到秋姑娘的信可开心啦!可它们打开信一看,却傻眼了,它们一个字都不认识。小朋友,你们愿意帮助它们,把信读给它们听吗?(打开书本)

 3、师生一起学习第二自然段

过渡:大家看,大雁飞来了(出示图,板书:大雁),读一读秋姑娘给大雁的信上写了些什么。

出示:一封写给南去大雁,让它们路上多加小心。

1)、理解 南去的大雁。(指导朗读),延伸拓展“候鸟”

2引读:路上多加小心

板书:多加小心

3)秋姑娘在信中会让它们小心什么呢?请你用“大雁啊,大雁,你们在南去的路上要小心(  ),小心(   ),小心(  )……”这个句式来提醒一下大雁。

4、学生同桌一起学习第三到第五自然段。

小结与过渡:刚才小朋友学得特别认真,我们通过:读一读、问一问、说一说、背一背,就把秋姑娘写给大雁的信读懂了,下面请同桌的两个小朋友用老师教的方法一起去读懂其他三封信,比一比哪两个同桌最会学习,待会老师可要发“最佳合作奖”。 同桌可选一封最喜欢的信一起读懂它。

预设1第三自然段

1)出示:一封写给要冬眠的青蛙,盖好被子别着凉生病。

2)板书:盖好被子。(引导学生:冬天一到,青蛙要在洞立睡上整整一个冬天!)

3齐读,并背诵。

 

预设2出示:一封写给贪玩的松鼠,快准备好充足的食物。
1)请喜欢这封信的小朋友读一读。板书:快准备食物

2)理解:贪玩、充足

3)说一说:秋姑娘又为什么要劝松鼠准备好充足的食物呢?

4)指导读背

 

预设3出示:再写一封给山村孩子,别忘了给小树裹上“冬衣”。 (指名读——喜欢这一句的同学一起读)

(出示山村孩子给小树裹冬衣图):板书:裹上“冬衣”

 

5、学习第六至第七自然段

1)、秋姑娘在秋风里就这样一封一封寄去了她的关怀,等到冬爷爷来的时候,,枫树成了这个样子。(课件出示光秃秃的枫树)

2)你有什么要问的?出示:咦,树上的枫叶都到哪儿去了?能读好这句话吗?

3)树上的枫叶到底到哪里去了?谁来告诉大家?

出示:哈,全被秋姑娘写了信!

4)这个小秘密被你发现了,你的心情怎么样?

 

5)指导朗读六、七自然段

 

 

 

 

2、自由大声读课文2---5自然段

 

 

 

 

1)指名读一读

2)问一问:写给谁的?信上写了什么?

南去的大雁

 

多加小心

 

 

3)、说一说: “大雁啊,大雁,你们在南去的路上要小心(  ),小心(   ),小心(  )……”

4)、(背一背)这也是秋姑娘所担心的,让我们一起来提醒大雁吧!(齐背)

 

 

 

 

 

 

 

 

 

 

 

1)同桌讨论。

2)交流结果。

3)评价合作学习情况。

 

A秋姑娘为什么要请青蛙盖好被子?

理解“冬眠”,你还知道哪些动物要冬眠,举例说明。

说一说:青蛙收信后会怎么做。

 

B理解“贪玩”(图)、“充足”。

 

 

 

 

 

 

 

 

C1、理解“裹”,

2、  秋姑娘又为什么给山村的孩子写信呢?

知道为什么要给小树裹冬衣吗?(怕小树冻坏了)是啊,多细心的秋姑娘啊,能读好吗?

 

 

 

 

 

 

 

指导读出奇怪、惊讶的语气。

指导读出高兴、激动的心情。

指名读,齐读。

 

多种形式练习朗读六、七自然段(师生问答,同桌问答,男女生问答)

 

 

 

 

 

 

 

 

 

 

 

 

 

 

 

通过看图理解,想象说话,提供句式规范学生的语言,目的是使学生将消极语言转化为积极语言。

 

采用教结构、用结构的教学方法,在师生共学完一封信后,让学生根据不同的学习需求,有选择地学习剩下的三封信,让学生在跟同桌交流中互相启发读懂了什么,有什么疑问。目的是让学生在自主、合作的方式中尝试学会学习,体验成功带来的愉悦,从而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

 

熟读成诵是促进学生积累语言,并使之内化的重要途径。通过背诵不仅可以积累语言材料,增长见识,同时可以全方位地积淀语感经验。

三、拓展训练。

5

1、猜猜看,秋姑娘还会给谁写信呢,想好了,说给同桌同学听听。

句式:一封写给         

 

2、学生交流。

3、如果你是秋姑娘的好朋友,读了她的信后,你会怎么做?(做好各种准备)

 

 

 

在想象、思维、表达的过程中,将课文语言内化为自己的语言,促使他们更积极地投入到大自然中学习语文,增强他们参与学习的积极性。

四、写字

10

过渡:咦,大家看,秋姑娘也给我们送来了两封信,她说呀如果你写得漂亮,就可以把它当做礼物送给朋友。瞧,生字宝宝来了(出示两张枫叶)让我们一起跟它们打个招呼吧!(读生字)

1 (课件出示“心、友”) ,谁能领着大家读?,你想提醒大家要注意些什么(指名领读)

4、范写指导

 

 

 

 

2.仔细看,怎么记住呢?想想看,把你的好办法说给同桌听。(小组交流后指名说)老师出示“友、有” 的演变,辨别比较。

3.我们用自己的办法记住了它们,怎样在田字格里把字写漂亮呢?

5、描、仿、临写,评价。

在识字教学中,引导学生大胆尝试探究,激发学生主动识字的兴趣。

作业设计

1把《秋姑娘的信》这篇课文背诵给爸爸妈妈听。

2、如果你是秋姑娘,你最想给谁写信?说一说或是画一画,并把信交给他。

板书设计

7、秋姑娘的信

                         大雁             多加小心

                         青蛙             盖好被子

                         松鼠             准备食物

                      山村孩子            裹上“冬衣”

                              

教后反思

 

 

 

 

 

 

 

 

 

 

 

 

 

 

 

 

 

 

 

 

 

 

 

 

 

 

 

 

 

 

 

 

 

执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