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学科引领 语文 优秀案例
语文第二次教学研讨:《大禹治水》第二课时教学设计

课题

大禹治水

教时

第二课时

日期

11.11

教材分析

    这篇课文是一个古代传说,讲的是大禹为了治理洪水,为百姓造福,吃尽了千辛万苦,三过家门而不入,终于制服了洪水的故事。课文配有四幅插图,形象地反映了课文的有关内容,有助于学生理解课文。

学情分析

由于学生生活条件优越,加之大禹治水的故事距今已久,因而对大禹治水的艰辛和不顾个人幸福,一心为百姓谋幸福的高尚情怀在理解和感受上有一定的困难。

本班学生基础扎实,一年级该掌握的字、词的训练都掌握得很好。接班一个月,我正逐步培养孩子对文字感受能力,所以设计了较为简单的感受字词的训练,这一训练学生跳一跳,在老师的帮助下能感悟到。而孩子的想象能力比较丰富,所以我设计了感受想象大禹在治水中会遇到哪些困难的环节,引导学生感受人物付出的艰辛努力,为下文感受人物形象做积淀。

班级中有部分孩子读书较多,所以对好词有一定的积累,所以我尝试用词语让学生感知人物形象。

教学目标

1、细读课文,深入了解大禹是怎样忘我地进行治水,为民造福的,感受大禹治水的顽强意志和献身精神。

2、在感悟课文内容的基础上练习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课文

3、学习两个生字:治、制,正确书写,并理解。

重点

难点

1、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课文。

2、理解大禹是怎样忘我地进行治水,为民造福的,感受大禹治水的顽强意志和献身精神。

课前准备

课件  生字卡片

教学环节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设计意图

课前积累

说说有关的成语

 

学生自由说

 

复习导入

1、今天这节课,我们继续学习课文——《大禹治水》。老师带来了课文中的六个词语,你能把它读正确吗?

2、你能用其中的一些词语说说和课文有关的内容吗?

 

齐读课题

开火车读——齐读

 

交流

 

在初学的基础上进行复习导入

精读课文

 

 

 

 

 

 

 

 

 

 

 

 

 

 

 

 

 

 

 

 

 

 

 

 

 

 

 

 

 

 

 

 

 

 

 

 

 

 

 

 

 

 

 

 

 

 

 

 

 

 

 

 

 

 

 

 

 

 

 

 

 

 

 

一、想象朗读,感受洪水的凶猛。

1、师读课文第一自然段,边听边思考:你仿佛看到了什么,听到了什么。

2、展示洪灾图片

3、洪水留给你什么印象?

4、课文第一小节中有几个词语就写出了洪水的可怕,找找看。

指导朗读

二、品读词句,体会大禹的得法、艰辛。

过渡:老百姓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过着家破人亡、无家可归的悲惨生活。

1、禹是怎么做,又是怎么想的?请同学们自己读第2小节。

2、交流。禹是怎么想的?指导朗读第一句话,读出大禹的坚定决心。

3、禹又是怎么做的?

4、你能用上首先……然后……最后……的句式说说。

5、治理洪水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哪!自己再读读这两句话,哪些地方看出禹治水的艰难?

1)千辛万苦,千山万水

“千山万水”“千辛万苦”中的“千”“万”是不是指一千个,一万个?

(2)九:“九条大河”“九座大山”中的“九”是不是表示数字中的九?它表示什么?

(3)吃尽、走遍等

4)要走遍所有的地方,要开山挖河,完成引水入海的浩大工程,课文中说大禹吃尽了“千辛万苦”,小朋友们想一想:他可能会吃哪些苦呢?

6、读到这儿,老师不得不想起了另一个治水英雄——禹的父亲鲧。他把天上的土偷到人间,洪水流到哪里,他就用土堵到哪里。禹用父亲的方法了吗?他用的是什么方法?(引)

7、引读课文第二小节

8、此时,你看到了一个怎样的禹?

9、小结:禹像了父亲一样不怕辛苦,还有父亲所没有的聪明才智。让我们带着敬佩一起读第二小节

三、故事传神,感受大禹的无私付出。

1、禹在外治水13年,发生了许多感人的故事。课文第3小节就给我们讲述了其中一个小故事。自己赶快读一读。

2、填空:禹在外治水(   )里,曾经(   )次路过自己的家门,但他(   )次也没有进去看一看。禹的儿子(   )多岁了,还不知道父亲是个什么样子。

3、知道老师为什么把这些数字用红笔标出来吗?自己再读读这段话,想一想。

4、出示图,情境说话

5、这时,你看到了一个怎样的禹?

6、让我们带着对禹的赞美读读第三小节。

四、畅想抒怀,表达真情。

113年的千辛万苦,结果怎么样呢?让我们一起读读课文的第四小节。

2、可怕的洪水被制服了,乖乖地东流入海了,老百姓再也不会无家可归了,生活变得安定了下来。小朋友,你说,老百姓在心里会对禹说些什么呀?

3、学到这儿,老师有个疑惑,课文中都是说禹,为什么课题叫“大禹”呢?

4、小结:是呀,禹解除了百姓的苦难,大家非常感激他,尊敬的喊他——(大禹)。从此大禹的名字,大禹的故事一代一代传下来,流传到了现在,这就叫——(代代相传)板书

 

 

 

 

交流

 

齐读课文

 

 

交流

 

 

 

 

指名读,齐读。

 

 

 

 

自读

 

 

 

 

指读句子

 

 

学生思考回答问题

 

 

交流,着重抓住数字、动词感受。并通过朗读读出自己的感受

 

 

 

 

 

 

 

 

 

 

 

 

 

 

自读第三小节

 

指读   

 

 

 

 

 

指名读。

齐读第三小节

 

 

 

齐读第四小节

 

交流

 

 

 

课文分析逐步进行,按事情发展顺序,有条理的理解课文内容,培养学生思维能力

 

 

通过图片、朗读感受洪水给老百姓带来的痛苦,为下文铺垫

 

 

 

 

 

 

 

 

抓住关键词,体会情感

 

帮助孩子提炼、想象,重新构建原有的知识储备,感知人物品质

 

 

 

 

阅读课文后,进行概括,适时拓展介绍成语,更有利于学生的学习。

 

气氛的渲染、成功的引导,让学生走进了文本,走进了主人公,让学生的脉搏和作者的脉搏一起跳动。

 

 

 

 

 

 

 

升华情感让人文性与思想性进一步整合,让学生用“心理视线”去读书,让学生得到情的激发,智的启迪,美的熏陶。

 

作业设计

1、回家把这个故事讲给爸爸妈妈听。

2、课后收集像禹这样的英雄故事,下周晨会课交流。

 

 

板书设计

                 不怕吃苦

     大禹治水      充满智慧

       代代相传      无私奉献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