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学科引领 语文 优秀案例
《识字2》第一课时教学设计

课题

识字2

教时

执教者:虞燕平

日期

2011-10-28

教材分析

 本课采用“词串”的形式,围绕小学生每天早晨生活常规,将一组词语组成了韵文让学生认读,课文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图和词语。图的内容是:早上太阳升起,闹钟指向六点半,小朋友按时起床、洗脸、刷牙、用早餐、然后背上书包上学去,参加升旗和做早操。与图相对应的词语有:太阳 闹钟 小鸟 /穿衣 下床 起早/刷牙 洗脸 用餐/上学 升旗 做操 四组排列整齐的词语连起来读,押韵上口,便于记忆。学生不仅识了字,理解了词语,而且认识了事物,受到了美的熏陶。第二部分是田字格中要求会写的生字”太、小、鸟、下、早、牙、上“。田字格上面只识不写的字”阳、钟、穿、床、餐“和部分田字格上端要求认识的4种新笔画。 第三部分是田字格中的红字,供学生描红用。

 

学情分析

本课12个词语和词旁的图是一一对应的。这样安排不仅能使学生借助韵文形式和情境图识字,还能帮助学生理解词语,认识事物,受到美的熏陶。并相机进行说话训练,发展想象和思维能力。这些词串的意义,是围绕小学生每天早晨生活常规编辑的,贴近学生的生活,对于学生来说并不陌生。所以对于词语的意思学生都明白,不需要在理解上花功夫了。但是学生虽然了解,却不一定知道顺序是怎样的,因为很多学生的生活习惯不一样,所以要在词语排序上作些练习。让学生明白合理科学的生活常规应该是怎样的。这些词语组成的是一首韵语歌,编者把字、词及词串整合成韵文,使得枯燥无味的识字教学鲜活起来,也便于诵读记忆。根据这一特点,要在识读的基础上展开想象,联系已有的生活经验,使文字进入学生脑中与已有的知识相匹配,使朗读有了情感基础。第一课时的重点放在正确地认读词语上,特别注意:平翘舌音、前后鼻音、区分nl的读音,在反复认读中认识所要掌握的生字词,同时初步了解押韵,培养语感。识字2是学生接触写字的第2课,所以指导书写也是重中之重,由于在教学拼音时已经穿插了基本笔画的教学,因此,本课出现的新笔画就只作为一个复习环节,课堂中主要是指导学生把字写规范、美观。

教学目标

1、学会本课4个生字,两条绿线内的5个字只读不写,规范、美观地书写生字,初步理解生字词语。

2、按顺序仔细观察图画,能把图画描绘的事物同所学的词语联系起来,读准词语。

3、在反复的朗读中,初步了解押韵,培养语感。

4、初步训练学生健康的生活常规。

重点

难点

读准韵文,识字与写字。

课前准备

《上学歌》、挂图、生字卡片、词语卡片、教学课件

教学环节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设计意图

课前准备

播放《上学歌》乐曲

学生跟唱

播放乐曲,让孩子轻松进入学习状态,从而调动他们主动学习的情感。

一、复习导入

 

1、复习:小朋友们,自从我们上学以来,我们已经学习了汉语拼音和基本笔画,让我们来跟他们打声招呼吧!(出示音节、笔画)指名认读

2、导入:今天我们就要利用这些本领来学习有关早上的词语。板书:识字2     出示“早上”指名拼读,师提醒注意点。

3、回忆一下,你每天早上都做了哪些事?

4、今天老师还请来了一位名叫芳芳的小朋友,她也是一名一年级小学生,她将带我们一起去看看她的早上怎么度过的?

 

认读音节与笔画

 

 

 

 

指名读准“早上”

 

学生发言生:吃饭;刷牙;穿衣服;

 

 

关注学生已有的知识基础

 

 

 

 

联系学生生活,拉近与文本的距离。

 

 

激发学习欲望

二、读准字词,感知韵文

 

1、借助拼音,学生自由朗读,读准生字字音。

2、反馈指导。

1)通过朗读,你知道芳芳做了哪些事?你会准确地读出吗?(出示带拼音的课文)

请来当当小老师,带大家读一读。其他小朋友仔细听,如果小老师读对了,大家就一起跟着读,如果读错了,大胆举手来帮助,可要仔细听哦!

 

 

小朋友读得这么认真,老师也想来读一读了,范读。

    小朋友们发现了吗?这些词语虽然是一个一个的,可是把它们串起来读,让人觉得很美,就像是一首小诗,读起来很好听,很顺口,你知道为什么吗?

(课件出示:教师手指生字“鸟、早、操”三字的韵母。)原来,它们都是押着韵的呢!老师也来读一读,好吗?(教师范读韵文,强调韵尾。)

2)去掉拼音你还能读准、读好吗?

 

学生打开书本,自由朗读:

遇到难读的多读几遍,也可请教同桌或老师

 

小老师领读

 

★读词正音、理解“用餐、起早”

★开火车读

 

    听范读,学生练习连起来读一读,初步感知韵味

 

 

 

 

 

 

 

 

去拼音读(看大屏幕读文)

同桌互读词语,相互纠正字音。

★男女生比赛读(分行读)

★开火车读词语卡片

自读感知,读准字音

 

 

 

 

 

 

 

 

 

读准字音是识字教学的必要环节,为学生整堂课的学习奠定基础。采用多种形式的朗读,激发学生在读中识记,读中感知韵味。

 

 

三、巩固练习

 

1、摘苹果游戏

2、把生字宝宝送回家(学生圈画生字,大屏幕集体校对)

 

1、游戏

2、圈画生字,再把生字读两遍。

学生在游戏中对识字产生兴趣,提高了识字的效果。

四、学生字,指导书写

1、读:认读生字“小、鸟、牙、太”

2、说:怎么记住生字

3、找:给生字找朋友

4、写:书空、描红(边说笔顺边描红)、范写、临写、评价。

用“四步法”来学习生字

教给学生学习方法,为以后学习打下基础,达到“教结构,用结构”的教学效果。

写字教学是识字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识字,提高识字效率,同时发挥教材优势,让学生在实践中掌握写好字的本领。

五、作业

1、完成《习字册》上的部分习字。

2、到课外找一找哪儿也有这些生字。

 

熟练掌握知识是学用结合的必要条件,而学用结合又能促使学生进一步牢固掌握知识。

 

板书设计

    识字2

挂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