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学科引领 语文 优秀案例
语文第二次教学研讨:《军神》第二课时教学设计

课题

20 军神

教时

第二课时

日期

2011/11/11

 

教学目标:

1、学会本课10个生字,绿线内的10个字只识不写,理解由生字组成的词语。

2、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分角色朗读课文,体会人物的内心世界。

3、理解表现“军神”的词句,能说出沃克医生称刘伯承为“军神”的原因。(重点)

4、感悟刘伯承坚忍不拔的钢铁意志,学习他做一个意志坚强的人。(难点)

 

制定依据:

★内容分析

《军神》是苏教版小学语文第五册第七单元的一篇课文。本单元课文围绕“指导学生做人”来组织:同学们友爱的掌声,改变了自卑的残疾女孩的命运;刘伯承拒绝使用麻醉药坚持做完手术,那坚强的意志被沃克医生称为军神;能吃大苦、耐大劳的彼得,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终于挖得真金。这一系列的课文旨在使学生培养正确的价值观。

《军神》课文记叙了刘伯承在重庆治疗受伤的眼睛时,拒绝使用麻药的故事,表现了刘伯承钢铁般的意志,表达了作者对刘伯承敬佩和赞扬的感情。课文先写沃克医生给刘伯承检查眼睛伤势,发现这个“邮局职员”是个军人;接着写沃克给刘伯承做手术,刘伯承拒绝用麻药。最后写手术后沃克医生对刘伯承的钦佩。课文按事情发展的顺序并通过人物对话、神态的描写,表现人物的品质。

课文写的主要人物是刘伯承,但描写人物时,重点却写沃克医生的神态和情绪的变化,开始沃克医生是“冷冷”的,有点“不悦”;病人拒用麻醉剂时,沃克医生“愣住了”表示不理解;手术后,当病人说出刀数的时候,沃克医生“吓了一跳”“不禁失声喊道”;最后还“俯下身子”“亲切的注视”,询问病人真名。沃克医生的这些变化,都是由刘伯承引起的。课文这样写,是以沃克医生神态、情绪的变化来衬托刘伯承的坚强意志品质。

 

★学生实际

1、本文的时代背景与学生相去甚远,学生没有生活体验不容易亲近,因此课前预习时可以通过《拓展阅读》和参考书上的相关内容使学生对刘伯承的生平有所了解。

2、本班学生在朗读上始终是个薄弱环节,本文恰恰需要反复的朗读来体会人物的性格和内在品质,因此在指导朗读上还要下功夫。

3、已学的课文中写人物品质的不多,因此在体会人物精神上没有太多经验,因此本文旨在教学生体会刻画人物性格的几个方面,对写作也是很好的借鉴。

 

教学过程

 

课时目标:

1、理解表现“军神”的词句,能说出沃克医生称刘伯承为“军神”的原因。

2、感悟刘伯承坚忍不拔的钢铁意志,学习他做一个意志坚强的人。

教学环节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设计意图

一、创境导入

1、今天我们继续来学习第20课(指板书,齐读)《军神》。

2、通过上节课的学习,我们知道了在1916年的一天,一位头缠绷带的年轻人走进了重庆城里一家德国人开的诊所【出示对话】,谁再来为我们读一读他和诊所主人沃克医生之间的对话?

3、读得真好,我们听出了沃克医生的不悦,也听出了这位年轻人只有军人才有的镇定。(板书:军人)

4、是什么,让这个普通的军人最后竟在沃克医生的心中成为了一位军神?

(板书总结: 20 军神

 


                  

 

军人

 齐读课题

 

分角色朗读对话,其他同学读旁白

 

 

 

 

 

 

 

 

通过对话引出沃克医生对年轻人的评价“军人”。

 

 

 

创设情景,导入新课,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走进军神,感受品质

(一)第2小节

1、让我们跟随作者的描述,一起走进那家诊所。沃克医生同意给他做手术了,那么做手术要不要用麻醉药呢?请同学们轻轻打开课本,自由朗读课文的第二小节,划出他们各自的看法。

2、他们分别是怎么认为的呢?

3、年轻人坚决不愿意用,怕损伤脑神经,沃克医生听了竟然愣住了。谁来读读沃克医生的话?

4、是的,沃克医生可是著名的外科医生,他深深地知道,因为视神经与颅内神经紧密相连,摘除眼球手术比割口子疼几百倍,甚至上千倍,不用麻醉药是没有人能忍受的。所以沃克医生愣住了。(引读)

5、同学们猜猜看,这位年轻人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做什么?【拓展年轻人说的话】读了他的话,你有什么想法?

6、让我们一起再来读一读课文的第二小节,感受年轻人平静的语言背后那了不起的选择。

(二)第3~5小节

1、手术开始了,他能忍受得住吗?【出示自学要求】

1)自主学习:默读课文3~5小节,划一划描写年轻人语言、动作、神态的词句。想一想从这些词句中你体会到了什么。

2)合作学习:同桌两人议一议,并试着分角色读好课文。

2、交流

预设一:

一声不吭、紧紧抓住、汗如雨下、抓破

不用麻醉药带来的疼痛是无法想象的,让我们把镜头拉近,走到无影灯下,手术台旁。【观看视频】

你看到了什么?听到了什么?又有什么想说的?

这份坚忍让我们读出来【出示第4小节】(指名读)

谁来做小评委?

让我们也像他这样读出年轻人的坚强和勇敢。(齐读)

 

预设二:

脸色苍白、勉强一笑、72

除了手术中,你还找到了什么地方?

②同学们生活中,你有过不小心哪被割破过吗?当时你的感觉怎么样?你能忍受连续割2刀,3刀吗?而这位年轻人整整忍受了72刀。

③填空:练说,交流

如果我是沃克医生,我会对年轻人说:“                  

如果我是沃克医生的助手,我会对年轻人说:“                  

如果我是和年轻人一起战斗的将士,我会对年轻人说:“                  

如果我是           ,我会对年轻人说:“                  

④难怪沃克医生会不禁失声喊道【出示沃克医生的话】(引读)

⑤他什么地方像一块钢板?(板书:钢铁意志)

⑥现在你知道是什么改变了沃克医生的看法(指板书)

⑦填空:

这块会说话的钢板,手术前……

这块会说话的钢板,手术中……

这块会说话的钢板,手术后……

⑧让我们由衷地赞叹一声,了不起,你是……(引读)

⑨老师再请两位学生分角色读一读课文3~5小节,其它同学读旁白,还要仔细听哦,等下请你们当小评委。

自读第二小节,划出表示两人不同看法的语句。

 

 

 

交流

 

指名读句子

 

 

 

 

 

引读沃克医生的话

 

交流想法

 

齐读第二小节

 

 

 

 

按要求自学

 

 

 

 

 

 

交流所划词句

 

 

 

观看视频,谈体会

 

 

 

指名读第4小节

 

学生互评

齐读第4小节

 

 

继续交流

 

 

 

 

 

 

 

 

 

 

 

 

 

 

 

引读沃克医生的话

 

 

 

 

 

填空

 

 

 

引读沃克医生的话

 

分角色朗读3~5小节,评议。

 

 

 

 

 

 

 

 

 

 

 

 

拓展刘伯承的话,体会军人的使命感。

 

 

通过朗读,体会人物形象。

 

 

 

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充分开放课堂,提升自学能力,合作能力。

 

 

视频再现,使学生身临其境地感受手术的场景,以旁观者的角度体会刘伯承的钢铁意志。

 

 

 

 

 

对比自己的相关经历,来体会这份常人难以忍受的疼痛。

 

 

 

 

 

 

 

 

 

 

 

 

 

 

 

 

 

 

以情带读,以情促感,升华精神。

三、拓展延伸

1、沃克医生关上手术室的门,亲切地注视着他,请告诉我你的真名叫什么?(刘伯承)

2、曾经有人写过这样一首诗来赞美刘伯承。(齐读)

3、同学们,课文读到这里,你们也能用1~2句话来赞一下军神吗?

4、今天,我们一起认识了一位年轻人,他叫刘伯承,其实刘伯承不仅仅是军神,还是战神,他被誉为“共军第一悍将”。感兴趣的同学可以读一读刘伯承的其他小故事。

 

 

 

齐读小诗

 

生赞军神

 

 

 

读小诗,升华情感

赞军神,内化语言

 

 

作业布置

了解关于刘伯承的其他故事,做一次读书笔记。

板书设计

20 军神

 

                          钢铁意志   

 

军人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