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学科引领 语文 优秀案例
课型研究操作例谈——主题单元整体教学

苏教版小学语文十一册第一单元预习单

班级                  姓名           

一读:这一单元共有4篇课文,我全部浏览一遍,知道了4篇课文的体裁,捕捉并划出了几个与主要内容有关的关键词。共花了(      )分钟。

二读:我默读课文,根据老师提示,整理课文的主要内容,想一想作者的表达顺序。

1、你知道《我们爱你啊,中国》2-6节围绕哪方面写的吗?试着用小标题概括下。你最喜欢哪个小节?

2、读《郑成功》,你读到了哪些场面?用小标题说说。你印象最深的场面是哪一个?

3、读《把我的心脏带回祖国》,你觉得写得最具体的是哪个场景?

三读:默读课文字字入眼,划出不会读不理解的生字词语,用不同方法自学。

1、本单元我重点识记的生字是(写一写):

2、本单元我重点理解的词语共(     )个:

3、我划出课文中不理解的句子,每一课提出一个有价值的问题:

4、跟同桌说一说《闻官军收河南河北》《示儿》的意思。

四读:我大声朗读课文,把课文读正确、流利、通顺了。

《我们爱你啊,中国》(   )遍   《郑成功》(   )遍   

《把我的心脏带回祖国》(   )遍  《闻官军收河南河北》(   )遍  《示儿》(  )遍

五读:再默读课文,并把课文放在一起作个比较发现单元主题和其它异同点。(列表)

六实践:我也要参与他们的交流,并做积极准备:

1、  围绕本单元主题,我能提出几个探究问题:

2、  我找到与探究问题相关的书籍、文章、电影、名言警句……实际事例等等。

提示:

了解几个人的成长经历、性格爱好等信息:郑成功、肖邦、杜甫、陆游;了解一些与课文学习有关的知识:帕米尔高原、南疆、景德镇陶瓷、战国编钟、战舰、酋长、耙、徭役、欧洲列强;了解我国的一些少数民族:如,傣族、藏族、维吾尔族等;听几首歌曲:《我爱你中国》《我的祖国》和  《革命练习曲》(肖邦)

 

祖国啊,你永远在我心中

 

苏教版小学语文十一册第一单元教学设计

教材综述:

本单元课文有诗歌《我们爱你啊,中国》、记叙文《郑成功》《把我的心脏带回祖国》以及《古诗两首》;单元练习涉及:轻声的作用、《爱我中华》歌词欣赏和口语交际《介绍我国的一个民族》;习作《我的假期生活》。

几位作者用不同文体,分别向读者讲述了不同时代、不同国家的人关心祖国命运,为祖国的统一而不停努力的故事;也展现了不同时代,不同国家,被侵略被瓜分后人们的苦难。不约而同地告诉读者:唯有国家的强大才是不被欺凌,维持统一的保障;每个人都是自己民族的一员,国家的一份子,都有责任关心自己的民族与国家。

阅读本单元文章,一方面,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另一方面,更要增强学生的民族荣誉感、尊严感,危机感,关心国家命运,从小事做起,维护国家统一。

 

教学目标:

1、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我们爱你啊,中国》、《把我的心脏带回祖国》第2自然段、《闻官军收河南河北》《示儿》,复述《郑成功》,诵读《爱我中华》,增强积累,培养语感。

2、学会本单元”“”“”“”“”“”“”“等生字,理解并积累描绘祖国风光、物产的词语;形容人物言行具有感情色彩的词语,知道妻子等词语读轻声时意义不同,熟练运用理解词语的方法,体会词语感情色彩。

3、理解课文内容,体会郑成功、肖邦、杜甫、陆游等人物对祖国的热爱之情,体会人物对祖国与人民的自尊、自由的向往之情,知道只有民族统一,民族强大才可能有民族的自由与幸福,激发学生振兴中华,保我尊严的强烈愿望。

4、学习场景描写,通过恰当的环境与细节描写表现人物形象,表达人物情感的方法,完成习作《我的假期生活》,相互评价,修改作文。

5、培养搜集资料,围绕感兴趣的问题自主探究的学习能力,了解我国的少数民族,并向同学作介绍。

6、拓展阅读《爱我中华》等相关文章,推荐阅读《郑成功的故事》《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书籍。

 

教学模块、模块目标、课时安排与教学流程

模块

模块目标

课时

教学流程

课内课外

自主预习

凭借预习单,自主预习本单元课文,自学本单元生字新词,初步了解课文内容,思考单元主题,正确流利朗读课文,结合感兴趣的问题小组合作自主探究。

1课时

+课外

 

课内指导

课外自主

检测预习

整体感知

通过游戏、练习等形式,检查学生自主预习情况,总结自读方法,初步感知课文内容,重点理解《古诗两首》主要内容,体会人物情感,提炼单元主题,提出探究问题。

 

1课时

游戏练习

检测导入;

逻辑阅读;

通顺阅读;

提炼主题,

提出问题。

探究主题

品文悟情

品读《郑成功》《把我的心脏带回祖国》《古诗两首》,通过诵读、表演读、抓关键词联系实际对比、想象、品悟等方法,理解课文内容,体会人物情感;

品读《我们爱你啊,中国》,拓展阅读《爱我中华》等文章,激发学生爱我中华,振兴中华,维护祖国统一的强烈情感;

进行比较阅读,全面深化学生对探究主题的认识,增强整体意识,学习自主阅读方法,培养主题阅读能力。

2课时

课前准备

自主探究;

小组合作,

主题阅读,

品悟重点;

对比总结,

深化理解。

主题拓展

实践运用

知道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为中华民族的振兴与统一做贡献;搜集了解我国的少数民族,向同学作介绍;推荐阅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确定感兴趣的话题,指导课外研究方法,自主课外阅读探究,全班汇报。

2课时

课前准备,

自主阅读;

联系实际,

谈谈想法;

了解民族,

介绍民族;

推荐阅读,

简单导读。

主题表达

习作迁移

赏析《郑成功》《把我的心脏带回祖国》课文中作者进行场景描写的方法,想象《古诗两首》中的场景训练表达,并运用《我的假期生活》习作中,完成习作,相互评价修改。

3课时

探究表达,

课堂练习;

运用表达,

完成习作;

评价修改。

 

第一模块    检测预习 整体感知(1课时)

一、游戏检测,揭示课题

1、竞答赚积分游戏,检测学生对生字新词的预习情况及课文内容的大致了解情况。(的结构笔顺、的字源、的多义、妻子的不同读音)

2、揭示课题,并揭示课文体裁。

【设计意图与要点:第一,游戏形式,尽可能采用竞赛形式,或者有条件的可以利用交互式反馈器实现学生集体作答,即时反馈,如此学生的参与积极性会提高,注意力会集中,也会更加重视课前预习,对培养学生良好的课前预习习惯有较大的促进作用。第二,选择的生字应该是本单元中具有特点的生字,学生经常会忽视出错的生字;第三,这里只是大致了解学生对课文内容的感知情况,应该是学生初读之后便能快速提取到直接信息,不应该涉及解释与评价。】

二、逻辑阅读,把握课文主要内容。

1、结合预习,四人学习小组组内交流概括,并说说概括的方法。

2、各小组选择一课全班交流。

1)诗歌《我们爱你啊,中国》:抓住每小节诗的主要内容,再将节意串联起来。

2)记叙文《郑成功》:抓住主要人物,事件的起因经过结果 ,抓住起总结全文的句子。

3)记叙文《把我的心脏带回祖国》:抓住交代人物、事件起因结果的关键词句。

4)叙事诗《闻官军收河南河北》《示儿》:弄懂诗中不懂的字词意思,再将诗句的意思连起来。

3、重点指导两首古诗内容的把握。

【设计意图与要点:这一单元课文文本不同,需要用不同的方法概括主要内容。在经历了中年级和五年级的练习之后,六年级学生更重要的是不断运用学到的方法练习概括并逐渐熟练。概括内容之外,还要注重对学生思维与表达能力的训练,有必要让学生说说运用的方法。古诗,尤其是《闻官军收河南河北》这首律诗学生了解内容时有一定难度,需要老师重点指导。】

 

三、通顺阅读,初步理解内容。

1、每课出示一个与理解课文内容相关的问题。学生独立思考,小组内交流。

《我们爱你啊,中国》:诗歌中出现了几次我们爱你?重复吗?(总分总)

《郑成功》:民族英雄郑成功为什么能收复台湾?(决心、准备、实力、信心、团结……

《把我的心脏带回祖国》:肖邦为什么要请姐姐把他的心脏带回祖国?(不得不离开、思念、不忘祖国)

2、各组派代表全班交流,相互补充。交流过程中朗读相应课文段落,检查并纠正朗读。

《我们爱你啊,中国》:根据每一次我们爱你”“的内容不同,请不同学生分小节朗读。

《郑成功》:指名朗读345自然段。

《把我的心脏带回祖国》:指名朗读234自然段。

【通过一个直奔课文重要要点的问题,帮助学生对课文重点内容有初步理解。在初步理解的同时,检查学生对课文的朗读。】

 

四、提炼主题,提出问题

1、默读单元课文,结合预习单,再次对比思考四篇文章、四位作者交流的共同话题。

2、各自交流发现,并说说理由。

引导:作者提到的人物郑成功”“肖邦,作者杜甫”“陆游本身,他们的祖国都——(分裂或被侵占)而今天,我们的中国——(也没有完成统一)。因此这一单元的主题可以概括为——祖国统一

3、围绕祖国统一质疑,提出感兴趣的探究问题。

如:怎么样才叫祖国统一?祖国为什么要统一,不统一会怎么样?什么情况下祖国会不统一?怎么样才能让祖国统一?我们可以为祖国统一做些什么?

 

【设计意图与要点:发现主题,提出探究问题,才会有继续阅读的期待与需要。主题阅读是阅读的最高层次,也是小学阶段高年级学生应该学习并运用于终生的阅读方式。围绕主题提出一些有层次的的问题,通过大量材料的阅读,逐步加深地主题的认识与理解。这也是主题单元整体教学与单篇教学最大的区别之一——文章是材料,为我阅读所需。】

 

第二模块   探究主题   品文悟情(2课时)

课前准备:各学习小组课前选择一到两个感兴趣的问题,读课文,搜集课外文章,自主探究。

一、各小组汇报课前自主探究时,队员参与情况。

【设计意图及要点:反馈的重点不在于学生学到了什么,在于学生怎么分工,怎么参与,如何探究的。以鼓励为主,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也为课堂探究打下一定的基础,提高课堂学习的兴趣与积极性。】

二、探究:祖国为什么要统一?

1、出示要求:默读本单元课文,思考祖国为什么要统一。从课文中找出相应理由,然后可以用下面的句式回答:如果祖国不统一,那么……;因为祖国不统一,所以……;或者,只有祖国统一了,才……

2、默读思考。

3、指名交流。

4、交流中重点品悟的文章或片段:

《我们爱你啊,中国》第34小节:

交流,出示图片,诵读,体会只有祖国统一了,老百姓才可能安居乐业,丰衣足食;只有祖国统一了,各少数民族才可能团结一致,不断发展。

《郑成功》第23小节:

1)交流,理解奴役”“横行霸道。知道因为祖国不统一,台湾被荷兰侵略者强占了,所以台湾人民才会被奴役,荷兰侵略者才会横行霸道。

2)补充资料,了解郑成功成长经历,体会郑成功的恨、决心与信心,读出郑成功的慷慨激昂

《把我的心脏带回祖国》第12小节:

1)交流,理解欺凌压迫,想象当时的情景,体会肖邦不得不离开亲人、祖国的痛苦。

2)默读第2自然段,抓住再也忍不住了”“溢满眼眶”“郑重地”“回首”“疾驰而去等,体会肖邦不愿离开之情。

《闻官军收河南河北》:

1)自由交流。

2)默读古诗,思考从哪些地方可以感受到诗人的大喜。理解体会放歌”“纵酒”“还乡”“即从”“穿”“便下”“的表达效果。

3)诵读有关诗句。体会诗人大喜背后的大悲,从而体会国家不团结统一带给人们的伤痛。如果不是国家分裂,叛军作乱,蓟北不得安宁,诗人就不会背井离乡,尝尽漂泊之苦。

《示儿》:

1死去元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为什么陆游知道人死后万事皆空,还叮嘱儿子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告乃翁?他不见九州同,见到的是什么呢?

2)补充资料,展开想象,了解北宋时战乱不断,民不聊生的情景。

3)诵读诗歌,体会陆游的爱国热情,体会国家分裂战乱带给人们的痛苦。

5、比较小结:祖国不统一,祖国被侵占,祖国失去了尊严,人们也失去了尊严;祖国失去了自由,人们也失去了自由;祖国不和平,人们的生活也不会幸福。中华民族伟大的革命先驱孙中山先生讲过:统一是中国全体国民的希望,能够统一,全国人民便享福,不能统一便要受害。

二、探究:祖国统一需要什么?或怎么样才可能让祖国统一,不被人侵占?

1、小组合作探究,从课文中寻找启示。

2、交流,品悟重点段落。

1)郑成功收复台湾的启示——需要强大的实力;品读第3小节、第4小节。负隅顽抗”“惊恐万状的感情色彩。

2)郑成功、肖邦、杜甫、陆游的启示——需要每个人都有一颗爱国之心,有强烈的民族自尊感自豪感,忧国忧民,并努力为国家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品读《把》第4小节,聆听表达肖邦心声的钢琴曲;拓展阅读杜甫、陆游其它的爱国诗篇。

三、探究:我们都是中国人。祖国统一,祖国强大,我们才可能有尊严有幸福。你有没有像肖邦、杜甫、陆游他们一样关心过祖国的命运?

1、默读第一课《我们爱你啊,中国》,想一想,作者说到哪些方面是你曾经关心过的?现在你最想关心的是什么?

2、学生相互补充相关资料,播放相关图片等,增加学生对中国的了解。

3、补充阅读《爱我中华》。聆听歌曲。

4、有感情诵读,增强民族自豪感。

5、我们还能为祖国统一做些什么?

【设计意图与要点:带着主题进行比较阅读,视野更宽,认识更深。需要教师有较强的整体把握意识、重难点把握能力和教学设计能力。要努力在学生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培养学生阅读理解文本的能力、体会人物思想感情的能力、自主探究学习的能力,并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感。教学过程中,要给予学生充分的思考与交流的时间;每一个问题的探究可以侧重品悟一课。】

四、深化主题

围绕主题词祖国统一说一句话与所有中国人分享。

五、布置作业

继续了解我们的民族,准备向同学们做介绍;关心祖国的命运,关心国家大事。

 

第三模块   主题拓展   实践运用(2课时)

1、介绍自己了解的民族。

2、分享自己了解的国家大事。

3、好书推荐:世界的爱国精神都是相通的。《郑成功的故事》,鼓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的保尔精神鼓舞着战斗在前线的苏维埃青年同法西斯浴血奋战。

【设计意图与要点:以一个主题的学习,带动学生阅读相关课外书籍,多样而丰富的阅读,促进学生更深入的思考,进一步建构对主题的理解,培养学生阅读能力。推荐的好书应当适合学生年龄特点;可以预习前即布置学生阅读;学生阅读之后应当组织学生交流反馈。】

 

第四模块     主题表达    习作迁移(3课时)

1、学习《郑成功》《把我的心脏带回祖国》中的场面描写。

2、回忆假期里印象最深的一个场面,与同学交流。

3、习作《我的假期生活》,注意将经历的场面写具体。

4、评讲、修改。

【设计意图与要点:教材给学生学习表达提供参考。教材中的两个场面描绘方式不一样,一个是群像面的描写,一个是个像点的描写。建议学生将面与点结合起来,将经历的场面写得更生动感人。评讲是有侧重,同学互相评价,互相修改,提高评讲修改的实效。】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