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学科引领 语文 优秀案例
作文讲座:我们爱生活  我们写生活

我们爱生活  我们写生活

常州市潞城小学 刘芙华

一、           序言

有位作家,曾用这样的一副对联形容学生作文时的情景:

苦坐 苦等 苦思 苦想 苦茶入口 苦不堪言

愁纲 愁线 愁情 愁理 愁眉苦脸 愁断肝肠

 这副对联,是很多同学写作文的一个真实写照,其实,写作文就是把自己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或亲身经历的事情用恰当的语言表达出来,以此来反映、表现自己的生活或是向别人展现自己向往的生活。

二、生活是写作源泉

生活是海洋,我们是鱼儿,只要去发现、搜寻就一定能写出五彩斑斓的生活。

河南有位学生写了篇作文叫《买猫》,农村家庭承包责任实施之后,家中发生了矛盾,奶奶一直责怪爸爸,爸爸一肚的委屈,起因是家中老鼠十分猖獗,糟蹋粮食,奶奶心疼粮食,叫爸爸去买猫,赶了几个集,都买不到猫——买猫的人家太多;奶奶又诉说家里的猫是爸爸送走的,爸爸说是当年家里养不活猫才把它送走的,因为老鼠都饿得跑光了,还能养什么猫呢?最后,好不容易爸爸托人预定了一只猫,总算解决了奶奶的唠叨,一家老小天天都在盼猫——猫还没买到。这是家庭小事,写的是母子矛盾,人鼠矛盾,可是细细想一想,矛盾的背后是什么?也就是文章的中心、立意在哪里呢?文章展现的是农民家里的粮食多了,农村开始富了,改革开放给农民带来了最大的实惠——家中有粮,心中不慌,而且不是一家——家家都在买猫,爸爸买不到猫。小作者写出的是生活琐事,表现的是国计民生的重大主题。

     有个学生根据校“科技节”时他参加的比赛,写了作文《高空速降的“蛋”》,讲述了他如何想方设法使得蛋从高空落下而不破的经过,这就是学生自己的创新。这是学生自己独特的生活,抒写自己真情的流露,留下自己成长的脚印,撰写自己人生的“史记”。

 一个女学生,她很喜欢阅读文学作品。一次她读冰心的《小橘灯》,边读边想,深受感动,也动手做了一盏“小橘灯”。后来她把读《小橘灯》和做“小橘灯”的经过稍加整理,写成一篇十分生动的作文,题目就是《我做小橘灯》。这篇作文的素材也是从生活中来的,她在课外阅读中受到启发之后动脑、动手自己创造出来的。

生活中的一切都可以成为我们学生的写作内容。春暖花开,你可以到苗圃里除杂草;夏收时节,下农村观赏夏收之景;金秋季节,去公园欣赏美景;在粉妆玉砌的雪天,堆雪人、打雪仗;双休日,种蔬菜、养家禽;夏夜,观察萤火虫;中秋时节,观火赏月……你还可以去关注身边的每一个人,留意他们的生活和思想,感悟一句温暖的问候,一份纯真的友情;关注周围的每一件事,留心它们的发生和发展;饲养一只动物,在敬畏生命的同时,呵护所有的生灵;种植一棵花草,在体悟生命的同时,放飞绿色的心灵……

生活是作文素材的“根”,只有“根”深才能“叶”茂,生机勃发;生活是作文的“源”,只有“源”畅才能“流”涌,兴波逐澜。

三、           怎样写好作文

    19世纪法国著名作家莫泊桑从小的酷爱写作,孜孜不倦地写下了许多作品,但都是平平常常的作品。莫泊桑焦急万分,就去拜法国文学大师福楼拜为师,他问老师:“我已经读了很多书,为什么写不出好文章呢?”“这个问题很简单,是你的功夫还不到家。”福楼拜直截了当地说,“你家门前不是天天都有马车经过吗?你就站在门口,把每天看到的情况,都详详细细地记录下来,而且要长期记下来。”第二天,莫泊桑真的站在家门口,看了一天大街上来来往往的马车,可是一无所获。接着,他又连续看了两天,还是没有发现什么,他只好再次来到老师家。“不。不不!怎么能说没什么东西好写呢?那富丽堂皇的马车,跟装饰简陋的马车是一样的走法吗?狂风暴雨中的马车是怎么走的?马车上坡时,马怎样用力?马车下坡时,赶车人怎样吆喝?他的表情是什么样的?这一些你都能写得清楚吗?你看,怎么会没有什么好写呢?”福楼拜滔滔不绝地说着,一个接一个的问题,都在莫泊桑的脑海中打下了深深的烙印。从此,莫泊桑天天在大门口,全神贯注地观察过往的马车,从中获得了丰富的材料,写了一些作品。于是,他再一次去请福楼拜指导。福楼拜认真看了几篇,脸上露出了微笑,说:“这些作品,表明你有了进步。但对你所要写的东西,光仔细观察还不够,还要思考,从而发现别人没有发现和没有写过的特点。如你要描写一堆篝火或一株绿树,就要努力去发现它们和其他的篝火、其他的树木不同的地方。你发现了这些特点,就要善于把它们写下来。今后,当你走进一个工厂的时候,就描写这个厂的守门人,用画家的那种手法把守门人的身材、姿态、面貌、衣着记全部精神、本质都表现出来,让我看了以后,不至于把他同农民、马车夫或其他任何守门人混同起来。”莫泊桑把老师的话牢牢记在心头,他仔细观察生活,用心揣摩生活,获得了许多素材,终于写出了不少有世界影响的名著。

刚才一篇作文《买猫》其实并不是“买猫”,而是写了农村的粮食问题——每天都遇到的事,小事不小的事,生活中到处都有,我们的生活丰富多彩,要有一双会发现的眼睛,关注生活、热爱生活、积累生活、思考生活,做生活的有心人;要留心周围的事物,到大自然中去观察事物,一草一木、日出日落、小河小溪、街头巷尾、蔬菜瓜果……去看一看,摸一摸,闻一闻,这些都是好的素材。如果把这些素材满怀信心地表达出来,就是丰富的人生体验,就是一篇内容完整、真情实感的作文。

四、写好作文有什么作用?

     在我们平时生活、学习中,每天都会发生一些事情。但时间对每一个人只有一次,而我们经历的时光,开心、痛苦、失望、后悔,每一分每一秒都是珍贵的。但每个人的记忆是有限的,经过一段时间,都会淡忘,这时,我们就需要用作文将自己所见、所闻、所感真实地记录下来。让文字在我们的记忆中慢慢发酵。经过岁月的催化,过往的时光会酝酿成我们生命中最值得回味的“美酒”。

有时,我们读别人的文章,仿佛是在和作者对话,与他交流,倾听他的心声,从而受到启发,获得教育。如我国现代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鲁迅创作了一系列的作品,如《狂人日记》《孔乙己》《阿Q正传》等,揭露封建礼教和封建宗法制度吃人的本质,希望广大青年能受此鼓舞,加入反帝国、反封建的行列。鲁迅的作品影响了几代中国青年,他也成为中国文学史上的泰斗。再比如记者,对社会事件如实地报道出来,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产生了强烈的社会效应。

我们写记叙文,也努力向这些方向发展,那我们也会成为作家、作者等。

五、           表现生活的方法

1、观察生活(略讲)

关于观察,以前东方小学的杨校长讲过这个专题,今天老师讲一个小故事。

   20世纪初,前苏联作家高尔基曾长期旅居在意大利。有一次,他在那不勒斯的一家饭店里,和另外两位作家朋友安德烈耶夫和布宁遇到了一起。这时候的高尔基,已经是写出《海燕》和《母亲》的著名作家了,其他两位也都在文坛上崭露头角,有了较大影响。三人在一起谈得非常高兴,这时候,不知道谁提出了一种有意思的比赛。比赛规定:当看见一个人走进饭店的时候,每个人在3分钟之内都要对他进行一次观察和分析,然后再把自己的看法说出来,看看谁观察的最准确。不一会儿,一位客人匆匆走了进来,三分钟过后,每个人说出了自己的结论。高尔基说:“他是一个面色苍白的人,身上穿着一件灰色的衣服,还有着一双又细又长的发红的手。”安德烈耶夫根本没看清这个人是个什么相貌,连西服的颜色都没有看出来,所以他只胡乱说了几句,驴唇不对马嘴。布宁观察很细致。他说:“他是一位身上穿着灰色西服的高个子男人。脖子上扎着一根小花点的领带,长长的胳膊、红红的手,手上的小指甲有点缺陷,露在外面的身上长着一个小小的瘊子。”说完之后他还下了一个结论:“这是一个骗子。”听了布宁的叙述,高尔基和安德烈耶夫都称赞他观察的细致,描述的很清楚。

正如有位名人说过:“一个人的智慧,从观察天上和地下的东西”

要写好文章,要就要多观察,学会观察。把观察锻炼成习惯,锻炼成第二天性,这是一种很需要时间去磨练的功夫,是很有作用,很了不起的功夫。

    人的器官及功能:

感觉名称

器官名称

       

视觉

眼睛

颜色、大小、形状、质地、运动

听觉

耳朵

声音(大小、缓慢、轻重)

味觉

舌头

味道(酸、甜、苦、辣、咸、鲜)

嗅觉

鼻子

气味(香、臭、腥等)

触觉

皮肤

温度、疼痛、质地、软硬、轻重

提高观察能力做到以下几点:

1)、观察要有立场

观察应该有个人的好恶的态度渗透在整个观察中。“好”,喜爱、好奇;“恶”,厌恶、厌倦。有些作文的题目,我们一看就明白作者的立场:如“魔鬼教练”、 “我爱我的校园” 这两个题目我们很明显就能感觉作者的立场。但观察的过程中立场可能有变化,有时由于表象的原因,我们一开始持反对、鞭笞等态度,但由于深入的观察了解之后,立场可能发生变化。就拿“魔鬼教练”来说,一开始对教练的严格训练不适应、不理解,认为教练似魔鬼,但体会到其用心之后,态度发生改变,变得感激。

2)、观察要全面

观察要全面首先我们要做到用尽可能多的感觉器官去观察。如对无花果果实的观察,我们可以看、可以闻、可以尝、可以摸,那可不可以听呢?答案是肯定的。我们可以听尝的过程中的声音,可以听它们碰撞是的声音,更高的境界是听到生命成长的声音。其次要关注过程。这个过程有事情的发展过程,也有事物的成长过程。还有要学会从多种角度来观察。还以对无花果为例,可以观察这种植物的根、茎、叶、花、果,还可以从另一个角度来思考,如可以考虑无花果的外形、功能、品行等。

3)、观察要有顺序

空间顺序:从近到远、从上到下、从南到北,从外到里等。

时间顺序:从头至尾、从诞生到死亡等。

结构顺序:从整体到局部、从外在到内在等。

当然,具体改用哪种方法,我们可以视具体情况而定。

4)、观察要联想

如在写一种小动物《狗》的活动情况时,有位同学就这样写道:我家的小狗特贪吃,每回我们吃饭,它总粘在我脚边,还不时地抬起前肢,用嘴蹭我身子,好像在说:“小主人,不要只顾自己吃呀,扔点下来吧!”本作文片段之所以能写得生动,就因为小作者仔细观察,并通过合理的想像,采用拟人的写法,使狗急于想吃食的神态、动作跃然纸上。

另外观察要联想还体现在观察中比较。

5)、观察要动笔

俗语说得好: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坚持记好观察日记。

2、积累生活

小学生除了要善于观察生活,还需厚积薄发,积累生活。首先,要参与生活,在脑海中积累丰富的生活经历。你可以带着照相机、录音机记录下一个个场景、瞬间;通过电脑、电视、报刊收集新闻:社会、科技、文化、农业等各方面的新闻。

其次,学生要进行语言的积累。你需要建立一个“中药铺”,分门别类地整理词语、句子、语段。

最后,不要忘了用笔记录下生活,你可以写日记、读书感悟。

3、思考生活

著名作家亨利·劳森在街头偶见卖报纸的妇女和儿童,深有感触,感受到了经济危机给人民带来的创伤,最终写出了世界著名的不朽篇章——《街头的脸庞》。19世纪90年代,澳大利亚发生了严重的经济危机,工厂倒闭,农民破产,满街都是失业的群众。一次,亨利·劳森路过悉尼戏院的门口,看见一个怀里抱着婴儿的妇女摆个地摊在卖报,觉得非常可怜。他也想看看当天的新闻,于是站在那儿掏钱,打算买份报纸。忽然,旁边跑来个小孩子,急切地乞求道:“先生,求求您买份报纸吧!”原来,这是一个被饥饿赶上街头的报童。买谁的呢?劳森看看抱着婴儿的妇女愁苦的眼神,瞧瞧报童饥饿的黄瘦的脸孔,犹豫不决。“先生,不要紧的,全是一回事。”报童赶忙把报纸递过来,指着那位妇女说:“她是我的妈妈。”这件事使劳森不能忘记。于是,他坚持深入下层社会观察调查。到酒吧间看舞女卖唱,在街头看乞丐打架,上码头与搬运工攀谈,进商店看顾客怎样讨价还价,到公路、铁路上了解事故发生的情形,住进小商小贩的窝棚里,和他们一块儿喝酒,一块儿聊天……他接触了各行各业各阶层的人,了解这些人物各自不同的生活境遇、性格特点,乃至脾气、嗜好。他思考着生活的本质,识破种种伪装的假面,写出了揭示人物本来的面孔个活生生的灵魂的作品。

除了积累生活,我们更要思考生活,用心灵去感受,从表面现象看本质,思考生活的背后隐藏着什么,人物和事件中蕴藏的能给人启示的东西是什么,比如一种精神,一种力量,乃至一份感动;当看到事件的发生,你的情绪受到影响了吗,喜怒哀乐?你又有什么感受?只有将所见、所闻进入大脑中反映,才能闪耀出智慧的火花。

所以我们观察一个事物时,是运用身体的外部感官,包括视觉、听觉、嗅觉、肤觉、味觉等去充分感受外部刺激,然后产生、痛觉这样一些感受。这时我们要与原来就有的经验相对照,从而产生新经验,新思想。在不断中的观察实践活动中,经验得到巩固、加强、补充和修改,所以我们的思想才会越来越成熟,越来越深邃。

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发现许多被别人忽略的美感和意义,获得更多,更丰富,更深刻的素材及其价值,并将这些储存起来,表现出来。

六、小学生在表现生活中常出现什么问题?

1)习作内容空洞、空泛。很多学生的习作只写出了大致的轮廓,列出了大的骨架,没有写出事情和人物的细枝末节,小处没有多说说,导致写出的东西干巴、不具体。很多学生写人物眼睛,都喜欢随手信手拈来一个成语“炯炯有神”来形容,这个人的眼睛是“炯炯有神”,那个人的眼睛是“炯炯有神”,炯炯有神到底是什么样子,这个人的“炯炯有神”和那个人的“炯炯有神”有什么区别?而一些作家,就把这样的“炯炯有神”转化成了具体的形象。比如用“黑葡萄”“泉水”“星星”,甚至“闪烁的火花”“尖利的刀子”等,显得十分生动。这些比喻往往是作家根据自己的感受,捕捉在具体情境中人物的性格特点来刻画的。还有,写劳动场面,大家都会使用“热火朝天”这样一个成语。形容在田野里收割庄稼,喜欢用这个成语;形容学校大扫除,也喜欢用这个成语。可是热火朝天到底是什么样子,收割的“热火朝天”和大扫除的“热火朝天”有什么区别呢?给大家的感觉还是摸不着头脑。如果我们描绘一个具体的劳动场面,这个人在怎么喷水,那个人在怎么用扫帚扫垃圾,还有人在怎么攀着窗框擦玻璃,还有人累得额头上怎么挂满汗珠……这么写,我们就感到画面生动了。

2)事件过程不完整或记叙流水账。一篇记事的文章需要六要素:时间、地点、人物,事情起因、经过、结果。有时候学生的习作没有对于时间、地点、起因的交代;有的学生在结尾时没有告知事情结果。一个学生写了篇《乡村“蚊战”》,开头写自己回乡下,与蚊子打了几场“仗”, 然后具体描绘与蚊子的战斗。作者没有事情的开头,也没有事情的铺垫与结果,很不完整,让人读了云里雾里。那么怎么写才完整呢?首先要描写乡村傍晚的情景,这是为蚊子出现做准备。乡村因为树多、草多、水洼阴沟多,还有猪圈牛圈密集,造成了蚊子成灾。接着写自己是怎么准备睡觉、睡在哪里。然后从蚊子的声音、密度和对你是怎样叮咬的等方面,写蚊子的存在。接下来需要重点写你和蚊子的混战。注意理清头绪,写自己怎样感觉手臂恶痒、脸上蚊子乱叮,你是怎样开始扑灭、拍打蚊子的。结尾写点燃蚊香以后,可以写白烟缭绕,香味扑鼻,屋子安静下来,你渐渐入睡的情景。因此,一篇过程完整的完整要交代清楚事情发生的地点、时间、人物,有时时间也可以通过描述自然景物的特征或变化来显示。如“鸡喔喔叫了起来”,就是指天将亮了。按照一定的顺序叙述事情的起因、经过、结果,起因和结果要略写,事情的发展过程要详写,让读者明白到底讲了怎样一件事。

    但是,如果你从头到尾都是均匀用笔墨,什么都写,那又会成为流水账。因此,在写作文时要抓住事物的重点和特点仔细观察。

3)没有亲身经历,习作没有真情实感。小学生在作文中,有一个最大的毛病:把作文当成写字,把作文当成词语、造句,完全不知道写作要投入作者自己的感情,要写出作者自己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那个充满喜怒哀乐的世界,这个世界是每一个写作着所特有的。因为不假思索,就出现挤牙膏式的文章,就出现空泛得不着边际、毫特色的作文。(出示病文)

 

刨地瓜

   暑假的一天,晴空万里,吃完早饭,我和婆婆、哥哥,还有姐姐一起上山刨地瓜。

   听婆婆说,刨地瓜得先找到地瓜根。我们一边目不转睛地盯着地瓜根,一边双手刨土。我们越刨越有劲。很快,我们就刨到了很多地瓜了。

突然,我惊叫了一声:“我发现了地瓜王!”姐姐哥哥都围了上来,一看,果真有一个很大的地瓜。看着这个“地瓜王”,我又激动又欣喜。我刨出了“地瓜王”,把它捧在手里,大家都为我竖起了大拇指。

刨地瓜是一件很有乐趣的事,假如你们赶上时节回家乡,可别忘了去刨地瓜哦!

这是怎样一个晴天,到什么样瓜,“地瓜王”究竟多大,这些都是重要的内容,但小作者都是空泛地告诉我们,使我们没办法和小作者一起参与发现“地瓜王”和劳动的乐趣。结尾的点明中心也很假——别的同学回到自己家乡,就一定有地瓜让他们“刨”吗?大多数学生认为自己犯这样的毛病是因为生活经验不丰富、阅历浅,其实是没有细心观察、感受,对自己要描写的对象一点都不熟悉,非常陌生,写作时无从下笔,只是在搜肠刮肚地找词语。

写作是一种创造,是小作者个人独特感受和思维的结晶,因此作文必须是充满个性的,必须是独特的。做到这样一点,其实一点也不难——那就是,写出自己对生活和事物的感受,也就是用自己的眼睛观察,用自己的心去感受,抓住事物的特点联想,用自己的嘴巴说话。

七、           小练习

1、你读读这篇文章有什么问题?要在什么地方做些修改?

2、学生修改

钓鱼

今天早上天气特别好,我和爸爸、哥哥一起去河边钓鱼。我们先把鱼竿拿出来,把鱼饵挂在鱼钩上向河里一扔,再把架子叉在地上,就开始钓了。

一开始,鱼没有钓上来,鱼饵却被吃了。我们拿鱼没有办法,就把鱼漂安上去,扔到水里。我们静静地等待,当鱼漂一动我们就拉。

不出我所料,果然钓了一条不大的鱼。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四五条不大的鱼上钩了。我心里想,这些鱼是清蒸,还是红烧?什么在叫?原来我肚子早就饿了。于是,我们高高兴兴地回家了。

这篇作文的叙述与表达不清楚,结构不完整,有些地方令人莫名其妙。读了文章让人产生了很多疑问,如:今天是指哪天?早上情况如何?天气很好是怎样好?风如何?云如何?钓鱼的经过呢?作者没有写出如何钓到鱼这个重点内容的,对于心情的抒发也不透彻。

要把钓鱼的过程写完整,可以按照以下思路修改——

早晨,我们起床,准备去钓鱼,爸爸总会看看天气吧?晴空万里是什么样子?我们带去了哪些用具和食物?到了河边,小河是什么样子?爸爸做了什么,为你们准备了什么,怎样教你们钓鱼的?你是怎样把鱼竿、鱼钩准备好,扔到水里开始钓鱼和等待的?这时有没有风?水面是什么样的?鱼儿在水里是什么样子?

在等待的过程中,你是怎么想的?你看见爸爸和哥哥是怎么做的?最开始是怎么没有钓到鱼儿,后来“第一条不大的鱼儿”是谁怎么把它钓上来的?“四五条不大的鱼儿”又是怎样钓上来的?)

学生修改

参考:

钓鱼

今天晴空万里,阳光灿烂,天蓝得像水晶一样透明清澈。爸爸说:“今天天气不错,我们一起去钓鱼吧。”我和哥哥高兴得互相击掌,大声叫好。

带着鱼饵和鱼竿等渔具,我们来到了郊外的小河边。河岸上的小草碧绿碧绿的。一阵微风吹来,几朵小花儿在草间捉迷藏呢。河面波光粼粼,河水清澈见底,鱼儿在水里自由地游来游去。

来这里钓鱼的人还真不少呢!有老人,有青年,有小朋友;有的站着,有的蹲着,还有的带了小凳子坐着。大家都全神贯注地钓鱼,没有一点儿声音。我不禁想起了一首古诗:“蓬头稚子学垂纶,侧坐莓苔草映身。路人借问遥招手,怕得鱼惊不应人。”

我们也赶紧找到了一块空地。爸爸拿出准备好的鱼竿,熟练地把鱼饵挂在鱼钩上。只见爸爸潇洒地一挥竿,把鱼线抛进水里,顿时水面漾起了微微的涟漪,小圆晕一圈一圈地荡漾开去,很是美妙。接着爸爸把架子叉在地上,等待鱼儿上钩。

我和哥哥也学着爸爸的样子开始钓鱼。爸爸轻声说:“钓鱼的最高境界就是忘我,要有耐心。”于是我们开始等待。

哎,等待的过程真痛苦。不一会儿,爸爸和哥哥都钓上鱼了,爸爸的鱼还特别大呢。可我一条小鱼也没有上钩,鱼饵却被鱼儿吃掉了。我失望地叹了口气。爸爸鼓励我:“别急,只要有耐心,你一定能钓到!”我暗暗给自己加油,一定要钓到鱼。河面起风了,爸爸教我我们把鱼漂安上去,还说鱼漂一动就立马把鱼竿拔出水面。

我耐心地等着,全神贯注看着鱼漂。突然,我看到鱼漂微微动了一下,我立即提起鱼竿,一条不大不小的鱼被我钓上来了,我高兴极了。

不知不觉,夕阳西下了,天边的晚霞一片灿烂。数一数,我们一共钓了12条鱼。呵呵,其中我贡献了两条呢。我们带着“战利品”高高兴兴地回家了。

这一次钓鱼让我收获很大,这样的感觉真好!

◆再行分析

文章经过修改,我们觉得当时小作者钓鱼的过程完整了,他的经历像放电影一样展现在我们眼前,作者写清了这些内容:

1、交代清楚了时间、地点。这里的时间、地点是通过描述自然景物的特征或变化来显示:“晴空万里,阳光灿烂,天蓝得像水晶一样透明清澈”“ 小草碧绿碧绿的,小花儿在草间捉迷藏,河面波光粼粼,河水清澈见底,鱼儿游来游去”“ 蓬头稚子学垂纶,侧坐莓苔草映身”。

2、按照顺序,将事情发展的过程叙述清楚、表达完整了:先是娴熟地示范:“挂、挥、抛、叉”;当爸爸和哥哥都钓到了鱼,我很失望,爸爸鼓励我;起风时,安上鱼漂;我经过“耐心等待,鱼漂动了,立刻提竿,一条不大不小的鱼钓上来了。”

3、最后,我们大获丰收,“共钓了12条,我贡献了2,我们带着‘战利品’高兴地回家了”。

整个故事情节完整,充满乐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