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生成长 班主任之家 班队建设 一年级
《游戏,我会玩》教学设计

主题班会设计方案

学校:常州市潞城小学

年级:一年级

班级:一(6

人数:45

学科:班队活动

课题:游戏,我会玩

执教:张静

日期:2017.12.29

一、活动目标

1、组织学生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感受与同伴一起参与游戏的快乐。

2、通过活动,培养学生参加集体活动中的交往能力,提高学生解决游戏中人与人的实际问题的能力,增强班级的凝聚力,孩子们懂得团结、协作的重要性。

3、通过亲子活动,孩子感受到和爸爸妈妈一起玩游戏的快乐,增加亲子间的情感交流。

 

二、设计依据

 

活动背景分析:

玩游戏是孩子的天性,是孩子生活的一部分。游戏是形成学生个性的重要方式,是每个人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游戏与工作、学习一样,对人来说,同样具有不可或缺的价值。但我们纵观身边的孩子,“现在的孩子不会玩了”,除了玩电脑、看电视,很少看到学生热衷于玩一些有利于身心健康的游戏,即使玩也只会肤浅地模仿着玩,不善于思考。同时也发现部分孩子在玩的过程中只顾自己,不顾别人,不注意安全,不遵守游戏规则而与同伴发生矛盾也是常有的事,因此影响玩游戏带来的乐趣。

学生进入一年级,随着对周围环境的熟悉,初步了解了小学生活,开始建立规则意识。随着学生活动能量的不断增强,课间活动追逐奔跑的现象多了,午休无所事事的同学多了。学生有着和同龄伙伴交往、游戏的强烈愿望和心理需求,但是方式方法成为其达成目的的障碍,因此需要教师适时指导。

本课活动设计一方面通过尽情游戏,让学生体验到在游戏中只有遵守规则,游戏才能正常进行,才能充分享受游戏带来的快乐;另一方面要在游戏过程中充分发挥孩子的个性,培养孩子的交往能力,提高学生解决游戏中人与人的实际问题的能力,增强小队的凝聚力,促进小队的建设与成长。把家长邀请到课堂中来,和孩子们一起做游戏,为亲子间架起情感交流的桥梁。

 

 

学生现状分析:

通过大课间各种各样的活动,孩子们已经形成了“我们”的感觉。虽然在每天的学习生活和活动比赛中大家也能够尽量为自己的小队作出自己的贡献,但同时也存在着许多问题。如有些同学认为自己本来很优秀的,可参加了小队评比后却得不了那么多的奖励了,有些同学当小队评比失败或者活动进行不顺利时就互相埋怨,互相指责。所以我们借助游戏节这个平台,希望能促进孩子的合作、团结和宽容的品质。

学生们在学校参加各种运动中也逐步形成了各自的兴趣爱好。在班级历来的各种活动中,一部分队员展示了自身的兴趣。例如:在课间十分钟时,“转陀螺”、“跳格子”“青蛙跳”等游戏得到孩子们的广泛喜爱。在学校体育节,孩子们的参与集体游戏“抱球接力”“花儿开了”热情很高……可以说孩子们都有爱玩游戏的天性。但孩子们在游戏上暴露出了互相埋怨、不愿参加等问题,根据上述情况分析,本节班队活动以“玩游戏”为活动载体,尝试探索在游戏中指导学生人际交往的技巧育方法,引导学生在游戏中体验成长的快乐。

活动系列设计:

活动一:长辈那个年代玩的游戏

活动二:游戏,我会玩——规则与技巧篇

活动三:游戏,玩出精彩——创编游戏

班会环节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设计意图

主题班会过程

一、导入

小朋友,你们喜欢玩游戏吗?小兔子和我们大家一样也特别爱玩游戏,今天,它还邀请了几位漂亮的阿姨来到我们的课堂上,和我们一起玩游戏呢!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请出她们吧。

请小朋友来到妈妈的身边,介绍一下自己的妈妈吧!

 

 

学生介绍自己的妈妈

 

 

让孩子自己介绍自己的家长,能够锻炼孩子的胆量,增强自信心。

 

 

 

 

二、核心过程推进

 

 

 

 

 

 

 

 

 

 

 

 

 

 

 

 

1、分组活动:家长担任评委

活动一:小战车,拼拼拼

(游戏规则:四人小组合作拼好一辆小战车,谁先拼好为胜)

活动二:站方格

(游戏规则:一组孩子全部站进一个格子里,最先坚持8秒为胜)

活动三:两人三足

(游戏规则:用绳子把孩子和家长的一条腿绑在一起,向前进,先到终点者为胜)

活动四:跳兔子舞

2、结提升:

1)游戏要有序。

2)游戏中要懂得谦让和宽容

3)游戏中要团队协作、分工明确

4)游戏要讲究技巧。

1、把孩子们分成一大组,分别进行四个活动。

 

 

 

2、每个活动结束,让孩子谈谈获胜的秘诀以及游戏中不尽如意的地方

 

 

 

 

 

 

 

通过这个游戏,使孩子们能够真正认识到游戏中所产生的一系列的问题,面对问题,从而进一步了解游戏的意义。

 

 

通过合作、互动式的交流,告诉学生在活动中遵守规则,掌握技巧,懂得合作,可以让自己变得更聪明。从中深刻感受到游戏带来的快乐,又能保证游戏的安全性。更重要的是在游戏中增进了同学间的友谊、合作、谦让和集体荣誉感。

 

 

初步体验分工合作的快乐,增进集体的感情,为以后协作打下基础。

三、总结拓展

总结本次活动意义,以及学生在本次活动中的成长,引导学生参与到后续活动中。

 

 

认真倾听班主任老师的总结,并积极投入到后续活动中。

通过班主任的总结,感受孩子们的成长,激发参与后续活动的热情。

四、反思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