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生成长 班主任之家 班队建设 一年级
我是自理小能手 教学设计

课题

我是自理小能手

教时

一课时

主备人

陈珠凤

日期

2017113

一、活动目标:

   1、通过活动,使学生懂得从小要热爱劳动,学会自理,学会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2. 组织学生参与竞赛活动,充分调动学生的内在动力,促使他们养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好习惯,培养自理能力。

3在活动中、课后拓展中,培养孩子自己做事的习惯和能力。

二、制定依据:

1、学情分析:

我和红苹果中队的孩子们一起走过了两个月的时间,这两个月中我们相互陪伴,共同成长。46名孩子中男生有27人,女生有19人,男生活泼好动,思维活跃,乐于表达;女生相对文静乖巧,少部分女生敢说敢表达,男女生有较为明显的差异。我们班的孩子们大多是独生子女,在家里十分“得宠”。因为爸爸妈妈大多是双职工,所以平日里的接送、看护大多由爷爷奶奶照料,爷爷奶奶对孩子基本有求必应。

在日常教育教学过程中,我发现有的孩子穿衣服是家长帮忙穿的,书包是家长帮着整理的,上学的书包更是家长帮忙背的。所以,大部分孩子的自理能力有待加强。

2、活动分析:

   基于以上的分析与思考,我将十月下旬和十一月上旬的班队活动设计为“自理篇”,希望通过生活技能的练习,竞赛活动,引导学生更好地培养自己的自立、自理能力。梁启超先生曾经说过: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因此,学会自理并不只是一个学生个人的事,我们可爱的祖国,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将如何发展,如何雄立于世界,全在于新一代的少年儿童。因此,必须从小培养孩子们的自立、自理能力。

3、系列活动:

1)生活技能练习

2)自理能力大比拼

3)家务活学着做

四、教学环境

使用多媒体

活动环节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设计意图

 

热课

 

播放《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集体跟着音乐唱歌。

营造班级活动氛围,使学生“活”起来,放松心情

 

 

 

 

 

 

 

 

 

一,谈话导入

小朋友们,你们成为一年级的小学生已经有两个月了,这两个月里,听说你们学会了很多生活和学习的技能,谁愿意来和我们分享一下?

你们太了不起了,今天我们就来举行一个生活技能大比拼的小竞赛,比一比哪个小朋友学到的技能更厉害。

我会------

用孩子们学会的技能导入活动,激发孩子们的自信心。

二、生活技能大比拼

 

 

 

 

 

1.比拼一:比赛穿衣服,扣扣子,穿得又快又整齐的获胜,相机采访。

2. 比拼二:比赛穿袜子,穿鞋子。相机采访

3. 比拼三:比赛整理书包。相机采访

4. 比拼四:比赛叠衣服,相机采访。

5.每组选出两个获胜选手,颁奖。

各小组按序参加比赛

 

交流、互动

 

 

针对孩子们日常生活中的生活技能来进行比拼,是为了让孩子们在竞赛体验中学会一些生活小智慧,促使他们养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好习惯,培养自理能力。

 

 

课外实践

通过今天的活动,发现我们班的同学都能有一双勤劳的手,都能成为自理的好队员。做好了自己的事,我们还可以学着做一些其他事。

1、学一学:回家跟爸爸、妈妈或者爷爷、奶奶学习做家务;

2、做一做:选择一种小家务,要求自己坚持一个星期,请爸爸、妈妈配合督促;


总结反思,布置课外实践任务。

重建反思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