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校务公开 校园新闻
走进江南名仕第一巷:青果巷 ——经开实小文化馆里的思政课第十讲

一条青果巷,半部常州史。 为了让队员们感受常州历史文化遗产,让青果巷文化名人故事、非物质文化遗产给予成长的力量,经开实小文化馆里的思政课第走进江南名仕第一巷:青果巷经开实小三(1)、三(6)班的全体少先队员,部分老师和家长一起参加了此次活动。

人文荟萃,卧虎藏龙。青果巷被誉为“江南名士第一巷”,先后走出了近百名科举才俊和一大批近现代名人。汉语拼音之父周有光,中共早期领导人瞿秋白,“女中豪杰”史良......队员们在名人故居的展览馆里,通过一件件珍贵的文物,一张张泛黄的图片,了解伟人的生平事迹,感受伟人传奇的生命历程和丰富的思想精髓,感悟他们“有光的一生”,队员们仿佛看到了史良女士为争取妇女权利而斗争的坚定眼神,听到了周有光爷爷在拼音方案诞生过程中的轻声交流,感受到了瞿秋白为民族独立和人民幸福所付出的努力。

非遗文化,传承千年走出名人故居,队员们陆续走进中医非遗馆、梳篦工作室实地参观感受梳篦的精良工艺,了解梳篦的悠久历史,传承梳篦的文化内涵。

队员们带着研学任务单,分工与合作,收集整理,交流与分享。家长们感慨万千,提出殷殷期望:希望孩子们用脚步丈量家乡大地,用心灵感悟名人故事,用智慧砥砺成长旅程。

青果巷传递着常州文脉的一种传统、一种精神、一种追求。通过本次思政课活动,队员们亲历体验场馆故事,充分挖掘人文价值,增进热爱家乡的情感,树立报效祖国的志向,提升语文综合性学习的素养。

(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供稿  撰稿:俞迪  摄影:何燕波 审核:王丽珍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