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校务公开 校园新闻
经开区实验小学举行校级书法讲座活动

书法不仅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瑰宝,也是全人类艺术宝库中的明珠。为了更好地引导孩子写好汉字,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21年10月18日中午,经开区实验小学在报告厅举行了全校学生“我爱中国字”的书法讲座,主讲老师是经开区实验小学的书法专职教师马力。

马老师结合书法艺术的历史沿革和时代背景,从写字习惯、写字姿势、握笔方法、如何研习书写技巧等方面进行细致的讲解。他指出,初学者要从基础做起,执笔要“指实掌虚、五指齐力”,用笔要“中锋为主、侧锋为辅”,点划结构要均匀,章法要虚实相间。他特别强调,学习书法要从临帖开始,选择经典、格调高的传统书法作品,认真临摹,揣摩细节,掌握规律。

马老师的课堂生动有趣,学生深受启发:讲赏临颜真卿《东方画赞》,寓“规规矩矩写字,堂堂正正做人”的道理;临《祭侄文稿》懂得书写经典不仅是写的线条、造型,同时也是和先贤对话,重温历史,继承具有大国风范的的担当精神;临《书谱》,学的不仅是弹性的用笔,烂漫的章法,同时也是对古代文人用典、骈文成语的玩味,对书史的探索,对书学的传承;临祝枝山《前后赤壁赋》,悟丰富的笔法,多变的节奏,无意于佳乃佳,厚积薄发使然。

之后,马老师还从实际出发,向同学们描述了书法艺术的前景,鼓励大家掌握好书法这门艺术,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

目前,我校许多老师成为各级书法家协会会员,学生书法社团也在蓬勃发展,书法走进办公室,书法走进课堂,校园上下字韵舞动、墨香弥漫,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撰稿:李瑞琴 摄影:李瑞琴 审核:王丽珍)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