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校务公开 校园新闻
书法教育独辟新径,音书教学别具匠心 ——经开实小承办常州市书法教学研讨活动

手握银笔蛟龙降饱蘸金墨斗室香挥毫满纸凤飞舞泼墨顷刻皆文章”为提升常州市书法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5月12日下午常州市小学书法教学研讨活动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成功开展。参加本次研讨活动的有常州市美术兼职教研员张展老师、各辖市区书法和艺术教研员以及各小学的书法老师们。

首先,经开区实验小学的马力老师为大家呈现了一堂别具匠心的书法课:音书教学——四年级欧楷《羊字头》。课上,马老师从含有羊字头的“善”字入手,带领孩子们一起唱响经开实小的《诚善之歌》;从文字的演变过程,自西周的甲骨文到唐朝的欧楷,引导孩子们赏“善”之变;从整体字形的瘦长內厭到局部笔画的稳健险峻,指引孩子们观“善”之美;在有层次的、递进式的练写点评教学中,指导学生音书结合创“善”之作。整节课形、韵、神、新兼备。

接着,经开实小的丁雄鹰校长以《书法教育独辟新径,“诗书画印”共谱美德》为题,全面介绍了学校的王日曦课程、美学课题研究、音书课堂范式和“诗书画印”社团等工作所取得进展,和大家分享了经开实小在书法教育中所作的研究和探索,令在座的老师们耳目一新。

最后,与会老师及常州市美术兼职教研员张展老师进行了评课,大家对马老师的“音书”教学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幽幽墨香中,老师带领孩子将抽象的书写节奏、笔画与音乐完美融合,不仅展现了书法课堂的意态、神韵、气势之美,更培养了经开实小孩子们善观、善学、善思的良好学习品质。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书法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瑰宝,其内涵丰富、博大精深,相信此次常州市小学书法教学之行和教学之思定能成为一束光,为老师们照亮前行的路,促进老师自身专业技能和学科素养的提升。

(撰稿:徐秋香  摄影:周维伟  审核:贺旭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