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校务公开 校园新闻
让文字活起来 ——经开区薛新洪名教师成长营第二次活动

人间四月,气淑风和,万物生长。薛新洪名教师成长营的成员齐聚经开区实验小学开展第二次活动,部分经开区的语文教师参加活动。

一、课堂展示,探寻文体教学内在规律

丁雄鹰校长执教的《赵州桥》是一篇说明文。教学过程中,丁校长着眼于学生的思维成长和文化熏陶,抓住两个点:一、关注文体特征,用反复的教学艺术,举一反三,拓展说明文的写作思路。二、聚焦语文要素,巧妙地通过联系生活经验、比较策略、资料补充等方法研读赵州桥雄伟坚固的特点。课堂思维涌动,极富文化审美底蕴。

赵霞校长执教的《大象的耳朵》是一篇童话故事。赵校长通过趣味游戏导入,引人入胜;随文识字方法多样,从字形、部件、笔顺等不同的角度设计。抓重点句理解课文内容时,巧妙地引导学生发现问句的表达特点,继而根据故事内容提示,想象对话,在情境表演中迁移运用问句,体会角色心理。课堂书声琅琅,生动活泼。

二、共同研讨,激荡语文教学思维火花

两位校长就自己的备课历程、教学理念、教学思路和课堂教学呈现状态进行了阐述。丁校长分享了备课期间阅读的茅以升的《石拱桥》等三本书籍,形成了对桥文化的立体图谱。赵校长阐述了随文识字方法不同侧重点、理解故事等方面的设计意图,朝着更适切的方向进行了反思。

戚墅堰东方教育集团曹海校长对两堂课进行点评:一、两位校长都关注了文体特点,策略适切。《赵州桥》一课指向史料补充和说明文要素的学习,《大象的耳朵》一课通过随文识字和情境表演等方式来提升学生的语文核心素养。二、文体不同,但梳理文脉整体把握、语言积累融通感悟的意识强。三、基于单元背景下思考关键能力,认为从语言文字中习得方法,可以再走出运用一步,实现表达与运用的有机统一。

三、高位引领,迈向语文教学匠心之境

薛新洪副局长以“让文字活起来”为主题作了精彩的点评: 一是要体现语言的积累和拓展。不仅要关注生字教学多层含义的理解,还要在反复朗读中及时巩固,巧妙运用。二是要体现字词教学、朗读教学的年段特点。例如通过肢体语言,发挥想象绘声绘色地朗读,二年级的童话故事就学得趣味盎然。三是要体现教师自我的定位与思考。或深度解读文本,高位引导,授之以法,使学生有获得感;或基于个人风格,通过肢体语言启迪想象等,使课堂具有互动生长感。四是语文教学就文而论,可以再追问深度思考,启迪高阶思维,在语言文字的回溯中揭示概念性的知识。

薛新洪副局长还和工作室的成员探讨了自己的读书心得,从“事实性知识”、“概念性知识”和“程序性知识”三个方面结合课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享,为今后的语文教学指明了方向。

(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供稿 撰稿:俞迪 摄影:周维伟 审核:蒋彩华)

mmexport5c5aee796f2a18b6f6378918baf8c5bb_1619052.jpg

3376d2117e03065d67ee0c3d37baf139.jpg

97185f18793ba1d843a258311e918f4f.jpg

713bed37f6e2ec8f1ccbc81e6ecea61f.jpg

3198cff158118966a78d1b07619615cb.jpg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