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概况 学校荣誉
我校荣获第六批常州市科学教育特色学校

潞城小学一贯重视科学教育,培养学生科学精神和创新能力。坚持发展科学特色教学模式,积极创设丰富多彩的活动,充分利用各种科普教育的平台,培养每个孩子的科学兴趣,提高每个孩子的科学素养和创新精神让孩子从小树立科学理想。

一、确立科学教育的办学目标,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学校领导确立以科学教育作为学校特色发展的主要方向。在每一学期的学校工作计划里,都将科学教育工作作为学校的一项重要工作进行计划和部署,并且着重抓了五项工作:

1、建立领导小组。

强化对学校科学教育的领导和规划,成立校长、分管领导、科技辅导员以及科技辅导员组成的科学教育主导小组。

2、明确职责。

学校根据科学教育活动开展的需要,明确了领导和教师的职责,使领导和教师都能根据自己的职责履行责任,保证科学教育活动的正常开展。

3、建立科学教育活动会议制度和科学教育活动奖励制度

每学期期初举行小组研讨会,制定出一学期的科学教育活动计划,布置工作。

建立一系列奖励办法,使对科学教师的奖励有了制度的保证和比较完善的运行机制。

4、有计划申报科学教育活动经费,确保活动正常开展。

 学期期初根据本学期的活动申报添置和更新活动器材计划。2013年投入经费8226元,2014年投入经费19699.6元,2015年4月份已投入8878元。图书馆每年购买3000册图书其中科学类图书(包括电子图书)达35%

5、搭建科学教育的活动平台

学校建立“城市少年宫”,每周二中午12点10分至12点50分为我们的全校开放活动时间其中科学类开设了趣味魔方、手工制作、九连环、遥控直升机、车模等社团,全校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进行填报。

二、重视师资队伍的建设

1、挖掘人才,形成队伍。我们根据教师的个人特长和兴趣爱好,选择校级科技辅导教师。

2、注意培养,不断提高业务水平。

3、学校积极支持青年教师参加市各类培训。

三、多角度开展科学教育活动,拓宽科学教育的途径

1、创设科学教育教学环境,普及科普知识。

   学校综合楼二楼与教学楼连廊设为科学长廊,墙上布置了各类科学知识和学生参加科学活动照片,一方面拓展学生课外科学知识,另一方面激励学生积极参与各项科学类竞赛活动。

2、课堂教学与科学教育相互渗透

第一在语文、数学、综合实践等课程中渗透科学教育。第二邀请社会力量来校做科普知识讲座。第三校学生成长部每学期组织学生外出考察参观活动来拓展学生的视野。

3、举办小哥白尼杯科学节,以带动学校科学活动的全面开展、学生全面参与。

学校每年三月份的最后一个星期举办校小哥白尼科技节,由科技小组集体商量制定科技节活动方案,根据不同年龄特点设置比赛项目,内容有:低年级安排“赛道四驱车比赛、乒乓球叠罗汉比赛、手掷纸飞机比赛、七巧板比赛,中高年级安排降落伞比赛、航空模型比赛,小哥白尼知识竞赛。此外,以班为单位,进行科幻画、科学小论文、手抄报、小制作小发明比赛,并根据结果选拔出6名参加校级评奖。

4、积极参加市、区级各类竞赛活动项目,打造出我校科学教育特色品牌。

为创建我校的特色,学校每年投入大批资金购买航模器材,学生免费使用器材(外来流动儿童达65%)。有了器材的保证,利用社团时间开展活动。在2010年5月我校承办了常州市青少年航空模型竞赛。经过辅导员老师的辛勤耕耘获得了喜人的成绩。2010年—2014年学校获得常州市中小学航模比赛团体二等奖2次、三等奖2次;累计个人获得一等奖14个,二等奖42个,三等奖36个。2014年 10月在常州市北郊高级中学举办的“第十六届“飞向北京——飞向太空”全国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教育竞赛(江苏预选赛常州站区)”中邱毅同学获得“天戈直升机竞速赛”一等奖 (第一名 金牌)、“天戈直升机趣味赛”二等奖(第三名 铜牌),钱国金老师被评为“优秀辅导员”称号。2015年5月常州市青少年航空模型比赛中获得小学女子综合团体二等奖,6人获得一等奖、10人获得二等奖、18人获得三等奖。获单项团体一等奖3个,单项团体二等奖3个,单项团体三等奖6个。

2015年4月常州市青少年车模比赛中获得个人一等奖5个,二等奖8个,三等奖15个, 单项团体一等奖4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6个,小学男子综合二等奖,小学女子综合二等奖。周维伟和吴洁老师被评为优秀辅导员称号。

此外学校每年组织学生参加市金钥匙比赛、市青少年科学创新大赛活动。在二十四、二十五、二十六届常州市青少年科学创新大赛和金钥匙竞赛中先后累计获得省特等奖1个、一等奖5个、二等奖7个,市一等奖7个、二等奖15个,三等奖13个,王家乐同学被评为“常州市少年科学院小院士”称号。陈国平被省评为优秀青少年科学教育校长。

    这些年学校的科学教育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果,但要使更多的孩子因为科学教育变得更加灵动更加精彩,使学校因为科学教育工作而彰显特色我们需要借申报常州市科学教育特色学校这个平台更上一层楼。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