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师德建设活动专栏 学习贯彻《十项准则》
如何做一个学生满意的老师-马骞

一、技高一筹,拥有个性

 

很多受学生喜欢的老师都有相似的特点,就是知识渊博、课堂精彩、气氛活跃、学生表现的机会多、说话带劲、充满激情,而且教学都有自己的“个性”,自己的“特色”。所以要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拥有自己的个性,可以从下面几点入手:

 

1、“活到老、学到老”

 

一位著名教育家曾说过“教师要给学生一碗水,自己就要有一桶源源不断的活水。”一个人要想在某些领域有所进步,获得发展,很关键的一条就是勤学习。教师要勤于学习有关教育教学理论和论著,多听其他老师的课,学习他们先进的教学方法,不断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理论水平和完善自己的教学风格。上得好的课我们总结他的成功之处,吸取精华,去其糟粕;上得不成功的课,至少我们知道他失败在哪里,从而提醒自己在以后的教学实践中尽量避免。“活到老,学到老”,在知识更新换代发展迅猛的今天,只有不断学习,才能不断进步,不断提高。如早上家长送学生来学校,要让学生和家人说在见,见到老师要问好……

 

二、尊重学生,公平对待每一位学生

 

每一个学生都是一个鲜活的个体,都有着不同于别人的思想,个性和行为。这种个体的差异决定了他们在生活中不可能整齐划一——思想上有不同、行为上有差异、成绩上有高低。这就要求我们教师,要想成为一名学生喜欢的教师,必须首先要尊重学生,尊重学生的差异,用一颗赤诚的心去平等的对待每一位学生。

 

好学生需要我们及时的鼓励和赞许,差学生更需要我们的尊重,理解和安慰。一句话,可以成就一个学生,也可以毁掉一个学生。一个学生这样写道:“不摆架子,在课下能与学生打成一片的老师一直是我们追求的,这样的教师,才会像朋友一样值得交往,像家长一样值得依赖。”

 

三、做学习上的良师,生活中的益友

 

教师易当,当好难。因为教师不但要把书较好,而且还要把人育好。我们不但要扮演“教师”的角色,同时还要扮演“家长”、“朋友”的角色。这些角色我们不但要扮,而且还要扮好,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成为一名让学生喜欢的教师。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