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师德建设活动专栏 学习贯彻《十项准则》
师德建设 学习心得 孙林霞

学习心得

孙林霞

今天进行了师德师风的学习,引发了我的一系列思考。良好的师生关系能使学生拥有良好的情绪去面对学习。家长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老师搞好关系。学生会因为喜欢一位老师而喜欢上这门功课,同样,也可能因为讨厌一位老师而讨厌该科的学习。那么如何成为学生喜欢的老师呢?

教育无小事。教师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是一种教育,都摄入了学生的眼睛里。因此教师的“情感投资”要从日常的小事做起,要从身边的点滴做起。教师的一个鼓励的眼神,一句激励的话语,一次亲切的微笑,一回善意的扶肩,都能给学生留下愉快的回忆。这种情感投资能树立教师的良好形象,建立师生的良好关系。学生都喜欢有亲和力的老师,一个教师如果成天板着脸孔,昂首阔步,挤不出一丝笑容,单纯地限制学生,这样的教师是不会受到学生欢迎和亲近的。

在课上一般没有故意给老师出难题的学生。只要你尊重他们,他们也会尊重你。在课堂中应该表扬为主。要想让学生喜欢你,师生关系必须建立在平等的基础之上。要经常与学生交流沟通,可以是上课,下课,或者在作业本里进行无声的对话。 “蹲下身子和学生说话,走下讲台给学生讲课”;关心学生,努力做学生喜欢的良师益友。只有教师了解教育对象,了解他们在想什么的时候,我们才能想办法走进他们的心里。

幽默是一种风度,一种优雅。与幽默的教师相处,学生会感到精神愉悦。在充满着欢乐的笑声中学习,效果倍增。同时幽默也是融合师生关系的润滑剂。尤其是在处理一些问题时,用幽默的方式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我喜欢时不时和学生说说笑,所以在我的课堂上总是有笑声,为他们创造了一个有张有弛的学习环境。

总之,善待每一个学生,做学生喜欢的老师,师生双方才会有愉快的情感体验,一位教师,只有当他受到学生喜爱时,他的课才会被学生接受,才能真正实现自己最大的价值。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