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师德建设活动专栏 学习贯彻《十项准则》
师德建设 学习心得 张敏

学习心得

                                                        张敏

今天进行了师德师风的学习,引发了我的深思,我该如何做一个学生喜欢的老师?

教师是学生的楷模,学习的榜样,在教学实践中,教师要获得真正可靠的影响力,就要用自己的自身的能力去赢得学生发自内心的尊敬和爱戴,让学生真真正正地喜欢你。

一、教师要热爱学生         

教师只有热爱自己的学生,才能教育好学生,才能使教育发挥最大限度的作用。可以说,热爱学生是教师职业道德的根本。

二、教师要有自身的魅力。

(一)用教师的人格魅力去影响学生。

 教师要言行一致,要用自己的语言去打动学生,把自己对人对事的真实感情流露出来,从而使师生之间产生心灵的共鸣。

(二)用教师的语言魅力去启迪学生。

教师每天与童心稚嫩的学生在一起,教师在与学生交往中,特别要讲究语言艺术,即语言要有魅力,要富有人情味和趣味,同时要有理性。多一些鼓励,让学生更加自信。

(三)用教师的行为魅力去塑造学生

学生只有感受到教师的善良和真诚的爱心,才愿意听从老师的教诲,才会喜欢老师,亲近老师。对于小学生而言,容易识别的情感就是教师最直接的充满关爱的行为,而这些行为将成为学生学习、模仿的榜样。

三、要具有春风化雨,言传身教的精湛技艺。

经验表明,情感可促使学生自觉接受教师的教诲,养成良好的认知习惯,行为习惯。师生情感交流是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过程,教师心里有了学生,学生就愿意和教师在一起,且有亲近感;教师尊重,理解,关心学生,学生就将更尊重老师,师生诚坦相待,心心相印。

四、教师要不断学习,发展自我。

 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要有一桶水,这水从何而来?为此,现代教师必须走出一次性教育的误区,不失时机的进行二次教育,三次教育以及终身教育,发展自我,实现全面发展。相信广大我们广大教师凭借伟大的人格,崇高的威信,乐教的表率,真挚的情感,炽热的心肠,一定能赢得学生的信赖与钦佩,成为学生喜欢的老师。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