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师德建设活动专栏 学习贯彻《十项准则》
做人民满意的教师——杨旻

人们都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众所周知,做一名教师容易,但做一名让人民满意的教师就不那么简单了!要做到让“人民”满意,这是对教师的一种严格要求,也是对教师的一种充分信任与社会认可,更是教师的一个终身奋斗目标。如何做一名人民满意的教师呢?下面结合自己十几年的工作经历,谈谈自己一点肤浅的认识。

首先让自己满意。要想做一名让人民满意的教师,应该首先让自己满意。满意并不等于满足,如果一个人满足于眼前的生活,那么他将停滞不前,就像抛锚的船一样。满足于现实的人,他将沉迷于吃喝玩乐,再也不会有远大的人生追求了!让自己满意就要有一颗健康的心态,是积极向上的心态,是立足现实而高于现实的心态,是屈原“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心态!健康的心态要求教师充分认识自己。雨果说得好“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美的,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的事业是平凡而谦逊的。”教师就像那默默奉献的绿叶,时时刻刻衬托着鲜花的娇艳,期盼着硕果累累的丰收!如果把教师当作职业,你就只会去完成任务。如果把教师当作事业,你就会有更高的追求。对我们而言,选择的不仅仅是一个职业,更是一项平凡而伟大的事业,为了这神圣的事业,奉献,无怨无悔!“做一名人民满意的教师”,永远是我们的追求。健康的心态还要求教师树立崇高的师德。历来人们对教师的敬重主要源自教师美好的品德修养,同时人们对教师的道德也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为人师表”,教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必须合乎道德的要求。教师道德最集中的体现就是热爱他的教育对象,爱生是教师道德的精髓。对学生的感情是教师道德的“试金石”,你热爱学生,你就获得了做好工作的不竭动力,一切服务学生、服务一切学生、服务学生一切,是对教师工作的要求,爱生不仅是工作的动力,同时又是师德的最高境界。健康的心态更要求教师树立终身学习的目标。发展才是硬道理!作为教师,要用心钻研教育教学业务,掌握最新的教育动态,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体系和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做终身学习的楷模。我们常说这样一句话:“教给学生一碗水,教师自己要有一桶水”,有一位教育名家对这句话做了拓展,她说:“教给学生一碗水,教师必须是一眼泉”。这就是说教师的水不能是死水,而要是生生不息的活水,才能源源不断地浇灌学生求知的心田。

其次要让学生满意。要让学生满意,就要求教师做好教育教学工作,最重要的是要心中有爱、爱生如子,并且体现在教育教学的每一个环节中,让学生感受到学习知识是快乐的、愉悦的,进而快乐地学习,做学习的主人。要了解学生,因生施教。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在家表现,同伴的评价及家庭背景等,更重要的是了解学生的心理状况,即心理健康,并及时采取科学有效的措施对其帮助、矫正!要建立起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充分尊重学生,保护学生的自尊心。现在提倡“以人为本”,学生也是一个独立个体的人,他的人格应该受到充分的尊重。要用科学的方法教育学生。既然我们不能改变他人和世界,就先改变自己的方式和方法,同样可以达到预期的效果。我们要改变以往的“灌输”为“潜移默化”。现在的学生特别是留守儿童逆反的心理特别的严重,恶劣的态度根本解决不了问题,有时候还是需要“温声细气”、需要“和风细雨”,学会宽容和理解学生,多一些耐心“摆事实,讲道理”,用情感生、用实际行动感化生。作为人民教师还应该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榜样的力量是无穷大的,再加上学生的“向师性”,就更要求教师严格要求自己。“不让学生做的,老师坚决不做;要求学生做到的,教师自己首先做到。”教师要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在学习中不断充实自己,在教学中不断影响学生的心灵”。

再次,让家长和社会满意。一个学生对于一所学校来说可能是百分之一、千分之一,但对于一个家家庭来说就是百分之百。当前,教学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家长、社会对学校、教师满意度的高低。从理论上说,社会是由一个个家庭小细胞构成的,只要我们的每一个家长对我们教师满意了,那么社会也就对我们从事的教育事业满意了!但事实上,要做到让每个家长都满意又是何其之难。我们能做到的就是坚持“教育为民”的思想,教会学生做人,教会学生学习,教会学生如何适应这个社会。积极争取家长、社会各方面的支持,以期形成合力,教育好每一个学生,培养他们扎实的自学能力、独立思考的能力、探求新知的欲望、动手实践的能力和创造的激情,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要做到以情感人、以礼育人、以身示人、以德服人、以能教人,真心实意地为了学生着想,使得教师平常的教育教学工作,向“使人民满意,让人民放心”目标迈进,这是对教师的一种极高规格的要求,也是对教师的一种充分信任与社会认可。

 “学无止境、教海无涯”,比较而言,我觉得自己离一名人民满意的教师还有相当大的差距。不过,我会以“做人民满意教师”为航标,以“持之以恒、坚持不懈”为动力,不断地完善自我、超越自我,向着更高更远的目标奋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