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师德建设活动专栏 学习贯彻《十项准则》
三年级大讨论

学习贯彻“十项准则”,争做新时代“四有教师”大讨论

时间:12.12

地点:三年级办公室

组别:三年级组

参加人员

朱晓玲、张婷玉、周霖、蔡丽珍、莫晓东、黄燕、章云霞、庄茜、韩易颖、顾银花

活动内容:

1、学习《《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

2、 围绕“修师德、提师能、树形象”、“怎样做一名人民满意的教师”、“怎样做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怎样做一名好班主任”、“干部教师比什么、议什么、做什么”等主题开展讨论

活动记载:

自古以来,学校都是育人的场所,既担负着教育学生长知识的任务,又担负着学生修德行的任务。作为教师,劳动的对象是尚未成熟的儿童和青少年。他们的可塑性很强,是活生生的人,有思想、有感情、有意志、有个性,因此教师要在各方面起到表率作用。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作为青少年学生“灵魂的工程师”的人民教师,就应该树立正确的政治观点,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教育,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这个观点与习近平同志北京师范大学同广大师生交流,评价他心目中的“好老师”的观点不谋而合。

习主席首先提到做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有理想信念,这是实现中国梦的思想基础,体现了思想育人的导向。教育事业的发展直接关系到民族和国家的兴旺发达,关系到每一个公民的切身利益,在对待教育事业的道德和信念上,实际上反映了教师处理个人与国家、个人与集体相互关系是所应遵循的行为准则。理想层面上忠诚并献身于人民的教育事业,“人梯精神”,“红烛精神”便是教师的真实写照。在三尺讲台我们教师要用自己的行动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用自己的学识、阅历、经验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不管是班主任还是任课教师在教好学生知识的同时也要注重对学生德育的教导,引导他们热爱祖国,热爱班级体,遵守社会道德,尊重他人,为祖国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学习。在平时的教学中渗透德育教育,要用好课堂讲坛,用好校园阵地。

其次,习主席提到做好老师要有道德情操,有道德情操,这是教书育人的前提条件,体现了道德育人的导向。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理应“为人师表”。有人称教师的行为是“无声的命令”,因此每个教师必须在思想、道德上自觉地遵循国家和社会对教师提出的各种准则和规范。从教师的社会责任来看,教师职业具有全局性,从教师职业及个人素质看,教师的职业道德劝导向性,言传身教,表里一致是教育方向正确的政治保证。师德是素质教育的灵魂,要造就“四有”新人,教师就要率先树立远大理想,给学生以蓬勃向上的精神力量,体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尚境界。从教师的人格评价来看,教师的职业道德具有示范性,教师以自己的道德行为给学生树立榜样,促进学生的成长,以自己优良品德为学生和社会做榜样,使学生的思想,行为、品德在潜移默化中得到陶冶。初为人师时的稚嫩和面对社会上的物欲横流,我们始终保持着一颗对教师事业的热爱之心,收入不高,物质生活不是很宽裕没有阻挡我们前进的脚步,想想教过的孩子们在自己的教育下学到知识、学会做人、事业有成、生活幸福,这使我们更加坚定了从事教师行业的决心。

接着,习主席提到做好教师要有扎实学识,有扎实知识,这是对教师的起码要求,体现了知识育人的导向。要想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得有一桶水甚至是一潭水,教师的职责是教书育人,提高业务修养应该成为教师胜任现代条件下的教育教学任务的自觉要求。在这个知识爆炸的年代,那种抱着一点点专业知识就夜郎自大的教师,早已不适应新形势下的要求,知识的陈旧,不合时宜与新时代的要求相去甚远。作为一名有造诣的教师,在专业知识上应该纵、横两个维度拓展和延伸,要劳而不烦,博观厚积。精通业务是扎实学识的具体表现,业务精通既要求教师在专业知识上纵横驰骋,又要求教师与新知识紧密相连,做到善于化旧为新,新旧融合。作为教师,对新知识的占有和洞察,更应比同时代的人领先一步。同时要有一颗活到老学到老的上进之心,积极参加继续教育。崇尚科学精神,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拓展知识视野,更新知识结构,潜心钻研业务,勇于探索创新,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水平。

最后,习主席提到做好老师,要有仁爱之心。有仁爱之心,这是教师从事的职业所需,体现了和谐育人的导向。关爱学生是师德的灵魂,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平等公正对待学生。对学生严慈相济,做学生良师益友。保护学生安全,关心学生健康,维护学生权益。不讽刺、挖苦、歧视学生,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百年大计,必须心怀理想,出于爱心,才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做一名好老师。

新时代的人民教师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断的追求新知识,提高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以自己规范的言语作为表率,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从而使自己无愧于“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的崇高称号。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