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师德建设活动专栏 学习贯彻《十项准则》
术科组大讨论

学习贯彻“十项准则”,争做新时代“四有教师”大讨论

时间:

地点:综合楼多媒体教室

组别:术科组

参加人员

马力 浦虹 朱云霞 张斌 李海珍 陈波 赵红叶 俞国峰 史文豪 顾亚肖 刘国庆 陈宇 张书 陆艺丹 李娜 仇雯娇 陆卫杰 朱晓琳 张小芬

活动内容:

1、学习《《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

2、 围绕“修师德、提师能、树形象”、“怎样做一名人民满意的教师”、“怎样做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怎样做一名好班主任”、“干部教师比什么、议什么、做什么”等主题开展讨论

活动记载:

音乐组:

1、充分认识到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重要意义。“老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不仅要教好书,还要做好人,各方面都要为人师表。”通过学习,我们明白制定教师职业行为准则,明确新时代教师职业规范,针对主要问题、突出问题划定基本底线,对广大教师的警示提醒和严管厚爱,是深化师风建设,造就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关键之举,也为教师严格自我约束、规范职业行为、加强自我修养提供基本遵循。

2、作为一名教师是非常光荣的,要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教师对人的培养和文化事业的发展,起着重大的作用。要做好教师工作,就必须热爱工作。忠诚教育事业是教师职业道德的灵魂。作为教师,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其身教必要终于言教。要在自己的职业道德方面追求卓越,追求高标准,这是构建我们未来民族道德素质的基础。

3、要更加热爱和珍惜教师职业。教师作为一个职业,它是人谋生的手段,但是从社会良心上看,它是生命影响生命的良心活,因此,我们应该珍惜人民的教育事业,热爱教育事业。社会主义教育事业是崇高而伟大的事业。每位教师都应该热爱事业和学生,才能尊重学生人格,引导学生成才。

美术组:

师德是一个常讲不衰的话题。我们中华民族早在战国时代就已经明确提出“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者也。保也者,慎其身以辅翼之而归诸道者也”,意思是说,所谓师,是用具体事例教导并用它说明各种德行的人,所谓保,是以自己谨慎的言行来辅佐世子使之归于正道的人,这可以说是中国古代较早提出的教师应遵循的职业道德原则。从孔子到孙中山都提倡师者修德,追求“师范端严,学明德尊”的境界。新中国建立后,党和国家领导人始终重视教师的师德建设,《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提出的教师义务的首条就是“遵守宪法、法律和职业道德,为人师表”,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地提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 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师德建设,针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根本标准和第一标准”等系列重要论断,为新时代师德建设指明了方向。加强师德建设,有两个方面至关重要,一个是底线职业道德,相当于法律和国家相关部门所规定的教师职业道德行为 规范,因为教师作为一种职业,像其它千万种职业一样,也有必须要遵守的职业道德行为规范;另外一个是崇高师德,教师作为一种特殊的职业,从事的是以心育心、以德育德、以人格育人格的伟大事业,

体育组:

明确提出教师职业行为规范,有利于维护和提升我国教师队伍的整体形象。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与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绝大多数教师都能严格遵循国家法律和教育相关部门规定,恪尽职守,兢兢业业,关爱学生,教书育人,立德树人。我们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充分认识教师职业的神圣使命,坚守师德底线,坚守廉洁自律,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人文素养和专业水平,关心爱护学生,积极奉献社会,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科学组、信息组:

教师职业的最大特点是培养、塑造新一代,自己的道德品质将直接影响下一代的成长。在教育活动过程中,教师既要把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传授给学生,又要用自己的高尚人格影响学生、感化学生,使学生的身心健康地成长发展。因而教师必须要有 高尚的思想境界,纯洁美好的心灵。在工作中,教师要安贫乐教,甘于奉献。必须耐得住寂寞,受得住挫折,将自己的所有精力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实践中去,正如著名教育家陶行知所说的“捧得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新时代教师对学生要有一颗慈母般的爱心。教师对学生慈母般的爱心应来自对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对教育的强烈事业心和高度责任感。教师的母爱精神具有巨大的感召作用和教化力量,她能彻底地化解学生的逆反心理和对抗情绪,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的学习主观能动性。在日常教学中,教师如像母亲一样,无微不至地关心学生,帮助学生,对差生不嫌弃,不歧视,给他们多一点爱,就能极大地激发学生的积极性,使其在学习上有无穷的力量源泉。很多教师的成功经验都证明了母爱力量的神奇作用。 新时代教师要不断更新充实自己的学识。博学多才对一位教师来说当然很重要,因为是直接面对学生的教育者,学生什么问题都会提出来,而且往往“打破沙锅问到底”。没有广博的知识,就不能很好地解学生之“惑”,传为人之“道”。但知识绝不是处于静止的状态,它在不断地丰富和发展,每时每刻都在日新月异地发生着量和质的变化,特别是被称作“知识爆炸时代”、“数字时代”、“互联网时代”的今天。因而,为人师者应该让自己的知识处于不断更新的状态,跟上时代发展趋势,不断更新教育观念,改革教学内容和方法,显得更为重要。否则,不去更新,不去充实,你那点知识就是一桶死水,终会走向腐化。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