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术科 思品 学科活动
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本方案

经开实小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方案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 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立志听党话、跟党走,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我经开区实验小学制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落实方案。

一、五年级整合每周一节班队课和夕会课,开展学生《读本》教学。五年级学生《读本》共十四讲,每讲有2-3个内容,读本教学内容难度大课时比较多,每周两节的道法课,道法老师既要完成《道德与法治》的教学和练习,又要完成每周一节《读本》教学,教学时间比较紧张。结合我校课程安排实际,五年级共六个班,都是班主任担任道法教学,同时班主任又担任班队教学,建议将《读本》内容和每周一节班队内容进行整合,同时班主任可以利用夕会课时间渗透《读本》的教学。

二、三年级借用每周的道法课时间,开展学生《读本》教学活动。三年级学生《读本》共六讲,每讲2个内容居多,基本以生动的故事、形象的的图片为主,教学任务相对比较轻松。结合我校三年级课程安排的实际,既有班主任语文老师任教道法课,又有数学老师非班主任任教道法课,所以我校在完成《道德与法治》课程教学的同时,选做《道法填图册》的练习,每周节约一节课时间来进行《读本》的教学。

三、二、四年级适当渗透《读本》的教学内容,减轻下个学年的教学任务。因为今年是第一年进行《读本》教学,三五年级的教学任务相对比较重,本学年我们在二年级、四年级适当渗透以应对下学年的教学。二年级利用国庆节学习第一讲《我爱你中国》的教学,四年级在12月份学习高年级读本第十三讲《统一是历史大势》、第一讲《伟大事业都始于梦想》、6月份学习第十讲《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下学年的《读本》教学减轻任务。

四、创造性地利用教材,有所侧重。结合王逸平纪念馆、常州三杰红色资源,利用假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低年级读本第二讲《一心跟着共产党》可以作为总结,让课外也成为舞台;利用三年级的成长仪式教学,结合第5讲,重温光荣的少先队;故事分享会、班级文化布置,利用各方资源,融合学校各项活动,结合节日资源,如国庆节等,进行拓展读本的学习。

五、加强教学研讨,开展评价展示。组建三、五年级教学核心团队,加强读本培训和研讨,以点辐射其他年级。同时进行网络APP上的学习,加强资源共享,进行资源开发。各年级开展故事会、手抄报比赛,将达成性评价、综合性评价相结合。

总之,我校将借鉴国家课程教材做法,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本教学,做好转化,增强吸引力、感染力,并促进内容体系、教学体系与道法课程体系的不断完善、整体贯通。及时总结各个学段、各种类型课程教材落实,进行典型经验交流互鉴,引领示范,确保落全落实落好。

 

                                           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2021.08.25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