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术科 音乐 学科活动
浅谈如何做好低年级唱歌教学

 新课标力求体现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基本精神,它为音乐教学指出了一个方向,即一切为了学生的全面发展,以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发展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形成良好的人文素养,为学生终身喜爱音乐、学习音乐、享受音乐奠定良好的基础。众所周知,抓好音乐教学,是构建以德育为主导,心理教育为主线,体育为基础,智育、美育、劳动教育为主体的素质教育体系中不可忽视的一环。在新一轮的课程改革和新课程理念下,音乐教育的发展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

          教唱歌曲是小学音乐教学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学生对一首新歌曲由不会到会的一个过程。学生通过唱一首新歌,既能得到知识,又能受到美的熏陶。歌唱是一门艺术,帮助学生理解、接受、喜爱这门艺术是音乐教师在教唱歌曲中的首要任务,怎样才能更好把任务完成呢,在实际教学中我总结了如下的经验:

          一、激发学生歌唱的兴趣,为歌唱教学作好充分的准备

          兴趣是调动思维、探究知识的内动力,正如托尔斯泰所说:“成功的教学需要的不是强制,而是激发学生的兴趣。” 激发学生歌唱兴趣的方法有很多,如:课前可以和学生一起挑选大家熟悉的喜欢唱的歌曲,做好歌唱课的铺垫工作;有吸引力、有感情的导入,让学生对歌唱产生期盼、渴望的心情;还有就是教师有感染力的示范演唱,让学生产生更强烈的唱的欲望。

          教师要熟悉歌曲,这是在教唱一首新歌前必须要准备的,首先要吃透歌词,明确歌曲情绪、速度、主题思想。然后要仔细分析乐曲旋律,明确歌曲调式、调性,以及歌曲的风格、特点,是中国的还是外国的,是抒情的还是雄壮的等等,并找出歌曲中的重点、难点,以便在教唱中进行重点练习。范唱有听录音和教师示范两种,这里主要说一下教师范唱,要求教师尽力按歌曲所要求的情绪、风格特点进行准确的演唱,给学生一个较为完整的艺术形象,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对学生分析讲解歌词的历史背景也是范唱的一项重要内容。比如在教唱歌曲《歌唱二小放牛郎》时,我把本歌所描写的情景:日寇侵华所犯罪恶用讲故事的形式讲给学生、使他们对歌曲内容、情绪有一个正确了解,更容易把握歌曲情绪、为唱好歌曲打下基础。低年级学生理解能力差,教师可以根据歌曲的思想内容,运用形象生动而简练的语言把要注意的问题向学生讲清楚,使学生在理解歌曲的思想内容后,感受到音乐的艺术形象,以掌握要领。

          二、由易到难,层层推进,学会声情并茂的演唱

          歌唱教学是是音乐教学的最基本的内容之一,也是学生欣赏音乐、表现音乐最直接的表现形式。乐谱是一首歌曲最基本的部分,从一年级开始我就教学生唱谱,掌握食谱知识。低年级由教师分句教唱,可以达到较好的教学效果。为了巩固乐谱唱的准确,可以采用分组比赛的形式让学生视唱乐谱,这样既学得快又学得好。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可以适当运用手势来表现歌曲的强弱、力度、速度等。因为肢体语言不仅是人们情感的外露,而且是音乐各要素的内涵。如教唱《火车开啦》时,火车近了,手势幅度大;火车远了,收拾幅度小,使学生从内心深处感受到歌曲的意境。

          歌唱要达到声情并茂,并不是短时间能达到的效果,教师应该引导学生把握歌曲情绪,学习有感情的演唱。如在教学歌曲《小宝宝睡着了》时,要求学生把握歌曲中温柔、甜美的感情。我再范唱时用轻声,并配上摇宝宝的律动,这时,有的同学的头就微微地晃动,眼睛注视着老师。通过这种范唱的引导,学生掌握了轻声演唱歌曲的方法,并把握了此曲温柔、甜美的感情,甚至还想象宝宝在妈妈怀中睡着了的甜美画面。

          如果一节课还有剩余时间,可以采用老师弹、学生听的方式,让学生们随着音乐节奏,音区的变化,想象出各种不同的动物形象。如把《火车开啦》的旋律变成三拍子,并在高音区弹奏,孩子们立刻想象出小鸟、小蝴蝶、小海鸥 动物的形象;当把音乐变成二拍子在低音区弹奏时,孩子们又马上联想到大象、狮子、老虎等动物的形象,并且情不自禁地随着音乐模范各种动物的行走、动作、神态。让孩子们通过听,发挥他们丰富的想象力,打开想象的翅膀,大大激发了孩子们的创造性思维及浓厚的学习兴趣。

          小学生特别是低年级学生,他们天生活泼、好动好玩、好奇心强、想象力丰富。要提高音乐课的质量,应根据儿童好动、好游戏的心里特点,把少儿的音乐学习与游戏、舞蹈有机结合起来,把抽象的音乐概念、复杂的音乐原理以及枯燥的技能训练,转化为生动有趣的游戏、舞蹈、使之形象化、具体化。让少儿通过自身的活动,把听、视、触等各种感觉活动和运动、唱歌、表演、游戏、舞蹈等结合起来,在轻松快乐的气氛中获得音乐知识。

          三、关注学生情感,增强学生歌唱的自信

          苏霍姆林斯基曾说:“在课堂上,教师不仅要想到所教的学科,而且要注意到学生的感知、思维、注意力和脑力劳动的积极性。”教学过程是师生情感的双向交流过程,教师要充分发挥情感的疏导功能,激发学生的学习情感。

          唱歌教学没有固定的模式,而具有灵活多样性,教师要对教学方法和教学形式做最佳选择和综合运用。可以根据学生的兴趣和学习愿望来设计不同层次的教学目标,真正做到因材施教,因人施教,让所有的学生都体验成功的乐趣。我们知道十个手指不会一般齐,对于一些能自信而歌的学生,要求他们声情并茂地演唱歌曲;对于一些对独立唱歌感到紧张的学生,可以要求他们背唱歌曲;而对于一些对自己没有信心、惧怕唱歌的学生则只要求他们唱准歌曲的节奏和音高。不同的学生在目标的实现过程中会逐步认识自我,意识到自己有能力唱好一首歌。这样,能使每个学生都感受到成功的喜悦,可以最大限度地发挥不同层次学生的唱歌潜能,使部分学困生和没有信心者减少对唱歌的恐惧,树立起唱歌的自信心。我们要面向全体学生,关爱每一个孩子,让每个学生都能积极地参与集体活动中,让学生在集体活动中尽情地唱、忘情地唱、入情地唱。让自信的光照亮每个学生的心灵,使他们由衷地唱出自信的歌!

          有效的歌唱教学方法,不仅是调动学生歌唱的兴趣,更是对学生音乐技能、音乐素质的提高起到基础作用,也是为推进素质教育的具体体现。当然歌唱教学方法有很多,我想只要是让学生喜欢唱歌、投入的唱歌,是提高学生歌唱能力的方法都是有效可行的方法。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