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术科 音乐 学科活动
小学音乐教学中节奏训练方法分析

小学音乐教学中节奏训练方法分析

摘要:小学是学生们开始认识音乐、理解音乐。学习音乐的阶段,而且在音乐的教学过程中,更容易培养学生们的想象能力,因此培养学生对音乐的认识就显得格外重要。而在音乐的教学中,不仅要让学生学习音乐的旋律还要学习音乐的节奏,正确的音乐节奏可以帮助学生们更快的学习音乐,很多的同学因为节奏掌握的不好就错误的认为音乐很难,甚至以为自己没有音乐天赋。因此为了应对这些问题,就需要对学生节奏方面进行训练,本文将以小学音乐课堂作为研究对象,以此来谈谈节奏的训练方法。

关键词:小学;音乐教学;节奏训练

音乐的组成中最主要的要素就是节奏。所谓节奏,一般是指音乐中音长短、强弱的组成状态。培养和训练学生的节奏感是音乐教学里面最主要的教学目的之一,也是学生学习音乐的过程中,需要具备的“工具”。著名的音乐教学家奥尔夫提出了“节奏第一”的口号。奥尔夫教学法特别强调节奏感的训练,奥尔夫提出音乐教学应该在节奏方面入手。这样就知道节奏感的训练在学生学习音乐的过程中拥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1节奏训练在小学音乐教学中的重要性

要想真正意义上的学习音乐,首先就要学习节奏,只要对节奏有一定的了解,学生才能真正理解音乐的演奏节拍,这样就能让学生去思考节奏是怎样产生的,这样学习起来才能更快,学习的效果才能更好。小学音乐课作为学生学习音乐最开始的阶段,所以需要从基础上面来进行教学,需要将音乐的基本知识教给学生,这样能方便学生对音乐更好的理解,也可以让学生在以后的学习中更加容易一些,所以在基础知识的学习中,应该将基础知识掌握的更牢固一些,还要学会灵活的运用音乐知识。而且音乐教学不是让学生们去反复记忆整首歌曲,如果这样做的话,会让整个教育过程变得非常的无聊,这样不仅会让学生们反感,还会让学生学习音乐的过程变得非常的慢,而且音乐是自由的,任何束缚都会制约音乐的学习过程,而且只有对音乐产生兴趣才能更好的学习音乐知识。节奏教学在音乐课的教学中是非常重要的,好的节奏感不仅可以引发学生对音乐的喜爱,还能用心去感受音乐所带来的欢乐,进而使音乐学习的积极性得到提高。一节成功的节奏课能够调动整个课堂的氛围,让学生们置身于一个欢快的学习环境,这样可以用心的去享受整个学习过程。在音乐学习的过程中,也能提升学生对音乐的追求和喜爱,也可以减少学习的压力,放松自己的精神负担,感受音乐所带来的的乐趣。

2在小学的音乐教育中的节奏训练的方法

2.1开展课堂游戏训练节奏:现代教育心理学里面有这样的说明,当学生处在不断参加体验和全身心投入到教学活动中时,就会让学生学习状态达到最好。小学学习阶段的学生一般年纪都很小,还处在童年时期,因此性格上多数表现为喜欢展现自我、活泼好动、喜欢玩耍、对未知的事物都会出现特别强烈的兴趣。所以从小学音乐教材里面对于音乐节奏方面的教学任务可以知道,小学节奏课的学习过程中一般结构比较简便,而且贴近生活,大部分都比较简便,而且充满律动。所以,小学音乐教学中在节奏的训练方面,需要在很大程度上掌握小学生这些身心特征,要多理解音乐课本,知道小学音乐教材里面在节奏教学中需要达到的教学任务和特点,将节奏课的教学和生活进行相互联系,这样可以帮助学生在音乐的学习中和生活实际联系在一起,这样就可以理论化的节奏知识变成非常生动和形象,而且和实际联系在一起后,更容易理解和运用。比如,教师可以领导学生一起参与律动方面的游戏,利用肢体进行有节奏的活动,让动学生都能参加到游戏里面来,这样不仅可以迎合学生活泼爱动、展现自我、喜欢玩闹的性格,这样就可以达到训练学生音乐节奏的教学目标了。比如,教师可以使用奥尔夫教学法,将学生几人平均分为几个小组,让学生们随着音乐的节奏摇摆身体,也可以进行拍手、跺脚等活动方式。还可以让学生围成一个圆圈,让手进行舒展,然后前后的踏步。这样通过游戏就可以帮助同 学们进行节奏的学习。2.2利用生活中的声音节奏来进行音乐培训:纵观古今中外,很多的优秀的音乐作品的创作过程都是源于生活,并且在生活的基础之上进行了升华,才能创造出那样动听的旋律,音乐家在创作的过程中一般都是通过日常生活或者是大自然方面得到的灵感,进而开始创作的。所以说在日常教学生活中,可以用一些常见的物品来对学生的节奏感和音乐知识进行培养,比如教学活动中教学用可以用粉笔碰撞时黑板产生很清脆的声音,或者是课堂上的钟表“滴答”声,比喻筷子敲击水培的声音等等都可以帮助学生在节奏感上得到培养。2.3根据乐器打击的速度来培养学生的节奏感:节奏也就是音乐中乐器声音的长短和轻重的组合状态以及乐曲的速度来表现的。在教学中过程中,老师可以改变这些因素来加强学生对节奏感的培养。例如:在乐器的敲打过程中,老师可以对敲打的力道和时间进行调整,这样就能形成一种音乐,因此学生就能通过老师敲打的频率,来进行节奏的培养。

3在日常的音乐教学中还要掌握以下几个方面

3.1节奏训练要形象化:所谓的形象化就是在音乐的教学中要将音乐更清晰的描述给学生,我们知道这个年龄段的学生一般都比较活波,对新鲜事物感兴趣,如果你的教学不够形象不够生动,那么学生很容西不集中精力,甚至被其他的事物所吸引,从而达不到教学的目的了。所以在音乐的教学中,老师需要带领学生融入到音乐中去,而不是单纯的教给学生。3.2节奏训练要经常化:因为童年的孩子自控能力比较低,这时需要我们反复的将知识灌输给他们,但是内容不要过长,太长学生们会不愿理听课,注意力也容易分散,而且内容方面也要进行创新,这样才能保证每一次教学都能吸引到学生,才会让学生对音乐产生兴趣,达到让学生喜欢音乐的目的。

4总结

在节奏训练中要注意学生的年龄和心智,来给他们制定合理的节奏训练计划,利用各种各样的形式的节奏训练方法来进行教学不仅可以活跃课堂让学生们在轻松的氛围中学习,而且也会给予学生们创作灵感,提高学生在音乐上的素质。

参考文献

1.浅谈小学音乐教学[J].吴婕.中国校外教育.2016(S2).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