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术科 美术 学科活动
《你会设计邮票吗》教案

学校: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教师: 张书        

年级: 二年级

学科    美术

课题:你会设计邮票吗      

学情分析

二年级学生想象力丰富但由于年龄偏小,加之邮票包含的知识容量非常大, 所以在教学过程中需要对邮票知识进行有机的整合,让学生只了解一些邮票最基本的知识,而对于邮票分类等知识暂不涉及,这样学生就能抓住邮票的构成要素进行设计制作,使作品的表现更具有条理性。本课学习重点为邮票设计和制作,邮票设计主要是画面造型设计,画面包含图案、邮资面额、国家或地方邮政的名称、发行时间等内容,在构图时要应当引导学生做好空间预留。

 

教材分析

 

    邮票是一种集实用与艺术于一体的物品,一直受到人们的喜爱。作为实用品它是寄信人向邮局缴纳邮资的凭证,同时因邮票设计、印刷精美,作为一种微型艺术品为人们欣赏、收集。

    邮票种类可分为纪念邮票、特种邮票、普通邮票等。纪念邮票多为纪念重大节日、著名历史人物及重大历史事件而设计发行,特种邮票则多为反映科技、文化、经济建设成就而设计,另外山川风景、人物风俗、鱼虫花鸟、名画雕刻、歌舞戏剧、体育活动等等都可作邮票画面上的内容,所以邮票也是文化艺术知识的传播者。通过本课学习,了解一些邮票的基本知识,还可鼓励学生开展高尚有益的集邮活动,在欣赏、研究邮票的活动中拓宽知识面,获得审美享受。

教学目标

 

1. 积极营造激发学生学习的氛围,并通过图像的辨别来促进学生的思维发展;

2. 引导学生关注生活,关注身边的事物,促进学生主动学习,形成良好的学习态度;

3. 提供学生更多的工具材料和表现手法,激发学生产生丰富而多彩的创作激情和需求。

 

教学重点

 

邮票的设计及制作方法。

教学难点

设计内容新颖、构思奇特、形式多样的精美邮票。

教学准备

课件、邮票、信封、水彩笔等工具。

教学环节

教师的导

学生的学

设计意图

一、情境导入

 

 

 

 

 

 

 

 

 

 

 

 

 

 

 

 

 

 

 

 

 

 

 

 

 

 

 

 

 

二、知识探究

 

 

 

 

 

 

 

 

 

 

 

 

 

 

 

 

 

 

 

 

 

 

 

 

 

 

 

 

 

 

 

 

 

 

 

 

 

 

 

 

 

 

 

 

 

 

 

 

 

 

 

 

 

 

 

 

 

 

 

 

 

 

 

 

 

 

 

 

 

 

 

 

 

 

 

 

 

 

 

 

 

 

 

 

 

 

 

 

 

 

 

 

 

 

 

 

 

 

 

 

 

 

 

 

 

 

 

 

 

 

 

 

 

 

 

 

 

 

 三、展示评价 

 

 

 

 

 

 

四、课后拓展

1.PPT出示两封信:邮递员叔叔带来两封信,哪封信可以邮寄?为什么?

 

2.师:你知道邮票的功能吗? 

 

3.PPT展示:邮递员叔叔告诉大家:邮票是寄信人向邮局交纳邮寄费用的凭证。

 

4.PPT考眼力游戏:(出示相同内容的一幅画和一幅邮票) 师:请你快速找出他们的不同之处。 

5.师:同学们观察能力真强。共有四处不同:数字是面值,中国邮政是邮票的发行部门,还有发行时间,这个凸凹不平的边缘叫做齿孔。发现了这幅图不仅是画而且还是一枚邮票。邮票除了是邮资凭证外也是艺术品呐。如果让你也来尝试着设计一枚邮票,你会吗?今天我们来感受一下邮票的精彩,学习邮票设计的方法。(出示课题――你会设计邮票吗)  

 

 

 

1、邮票的历史:    

PPT展示)    

1840年英国发行了全世界第一枚邮票,名为“黑便士”。提出问题:你知道邮票上的这位女士是谁吗?为什么叫做黑便士呢? 

   

随后1878年中国发行了第一套邮票。请看(PPT展示)上面的图案是什么?   (对了是龙的图案,确切的说是五爪蟠龙形象,蟠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也是清朝皇室权威的象征,衬以云彩水浪很威武。又因为它的票面比较大,因此叫做大龙票。面值有一分银,三分银和五分银三种,这是清朝时期的货币单位。谁能能说说现在我们的货币单位是什么?对,是圆角分。同学们真是细心关注生活的小能手。) 

一枚小小的邮票原来有这么多故事呐!  

 

2.邮票票面组成: 探究活动(一) 

1)体验探究齿孔奥秘: 

    师:咦,我发现一个问题,这两张邮票边缘怎么不一样?(PPT出示黑便士和现代的邮票) 

 2)探究票面内容组成: 

师:请你根据手中放大版的邮票仔细观察并说说组成部分。 

数字一个是邮票的面值,通常以元、角、分为单位(板书:元、角、分);一个是发行的时间;中国邮政字样是邮票的发行部门,通常代表国家;齿孔,方便使用;票面图案可以很丰富。 

(板书:图案、面值、发行时间、发行部门、齿孔。) 

3) 抢答游戏:看看你是不是真的记住了。(PPT展示)这张图添加上什么能成为一枚邮票?

4欣赏拓宽视野: 

师:知道了邮票的票面组成部分,接下来我们看看票面图案有哪些题材呢?把你看到的大声说出来

PPT展示:人物、动物、植物、景物。 

师:你们瞧还有儿童画形式的邮票呐,这是外国小朋友的儿童画形式的邮票。看到这些你是不是更有信心设计好邮票啦?

5师: 这有三枚设计好的邮票,你愿意当小评委吗?请你选出合格的一枚。并说出理由。(PPT展示) 

   

     根据刚才的经验,请小组同学讨论一下怎样设计一枚大家喜欢的邮票呢?          PPT展示)图案有创意,大一些饱满一些,颜色鲜艳,票面组成完整。         如果让你设计一枚邮票,你会设计什么内容?说说看。(老师相信一会你一定能设计出棒棒的作品。) 

6教师演示:

师:再好的设计必须通过制作才能把它展现出来,老师就给大家示范一下如何绘制一枚邮票。 

(工具材料的选择。教师动手制作,首先选用白色纸张绘制图案,再选择彩色卡纸作为底板,并用剪刀剪出花边作为齿孔。最后写上发行时间、邮政部门以及面值等。) 

 

 7师:掌握了邮票的制作方法,我们就会发现其实很简单。请大家欣赏几幅同学自己制作的邮票,这些色彩鲜艳、构图饱满,内容丰富的邮票一定会给你带来美的享受。(PPT展示学生作品)老师带来了一些同学设计制作的邮票。摸摸看说一说他们采用了哪些制作方法表现的?(橡皮泥粘贴,手工纸剪贴,绘画)。你也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工具材料来设计制作。 

师:同学们已经迫不及待啦!快来明确一下作业要求吧!请学生大声读一读。PPT

 

 

 

 

 

 

 

纪律组织:小手拍拍,快来猜猜,谁的作品大家最爱!   师:谁能说说你最喜欢哪一幅作品?什么地方吸引了你?   

 

 

师:大家设计的邮票内容很丰富,构图很饱满,色彩很鲜艳。都是老师的最爱!今天我们设计的是方形的邮票,你知道吗?邮票还有其他形状的呐。(PPT展示)课后可以尝试制作。 

师小结:人们常说小邮票大世界,方寸之中天地宽。邮票的内容形式,从自然风光,花卉植物,昆虫动物,到风情人物,文化体育,乃至名家字画,民间艺术,连神话故事都能成为他的创作题材。它浓缩了一个国家的历史文化,成为国家的名片。 

 

 

学生讨论回答(一封贴邮票,一封没贴邮票) 

 

缴纳邮费的凭证

 

 

 

 

找不同

 

 

 

 

 

 

 

 

 

 

 

 

 

 

 

 

票面内容是1837年英国女王维多利亚登基时侧面肖像。面值是一便士,便士是英国的货币单位,是用黑色油墨印刷的,呈现出黑色效果,所以叫做黑便士。

 

 

 

 

 

 

 

 

 

 

 

 

 

 

 

学生思考讨论 撕一撕

 

 

 

 

 

 

 

 

 

 

 

 

 

学生抢答添加上邮票的一些必要元素:面值、发行部门、发行时间以及周边的齿孔。

 

 

引导学生欣赏

 

 

 

 

 

 

 

 

第一张:构图大小要适中,色彩要鲜艳。      第二张:票面组成元素要完整。 

 小组讨论)

 

 

 

 

 

 

 

 

 

 

 

 

 

 

 

 

 

 

学生将自己设计的作品展示在黑板上。

 

 

 

 

 

 

 

 

 

 

 

 

 

 

 

 

 

 

 

 

学生自评互评

 

在游戏中认识邮票的艺术性,初步感受邮票票面特征。

 

 

 

自主探索票面的组成部分

 

 

 

 

 

 

 

 

 

 

 

 

 

 

 

 

情境设置走进邮票博物馆。从文化理解角度切入,追踪溯源。初步识别邮票票面特征。

了解历史

 

 

 

 

 

 

 

 

 

 

 

 

 

 

学生在参与动手试一试的体验活动中,深刻体会齿孔的作用。并激发进一步探究的欲望。

 

 

 

 

 

 

 

 

 

 

 

 

 

 

 

 

 

联系、比较的方式观看整体中的局部和细节,发现物象之间的异同关系。进一步巩固知识。

 

 

 

 

 

 

 

 

 

 

 

 

 

 

 

通过视觉观看,感受邮票制作的形式特征,为进一步动手制作铺垫道路。

 

 

 

 

 

 

 

 

 

 

 

 

 

 

 

 

 

 

 

 

在自评、互评、师评的基础上表达见解。

引领学生评述,并说出自己的理由。引导学生从构图、色彩、创意方面评价。

 

 

 

 

 

 

 

 

再次感受邮票的意义和艺术价值

 

 

 

板书设计

                 你会设计邮票吗?

图案、面值、发行时间、发行部门、齿孔

本课时

作业设计

基础性作业:搜集家中的邮票并欣赏。

拓展性作业:自己设计一张邮票。

综合性作业:把明信片或者信件贴上邮票寄给你爱的人。 

反思

在通讯高度发达的今天,作为实用性的邮票渐渐淡出孩子们的视野,而作为艺术品收藏却一直受到集邮爱好者的青睐,如何让孩子能真正地了解邮票、欣赏邮票,引导学生进行邮票设计就是其中最好的方法。课中我充分利用课件及多媒体,形象地向学生展示了邮票的基本要素及邮票中丰富多彩的主题。让学生感知邮票文化艺术,并能分辨出邮票的种类,理解邮票的设计要素,感受邮票的功能性与艺术性。

教学中我以学生为主体,通过欣赏、讨论、总结、想象、创作、评价等的学习过程,引导学生深入理解感受邮票的精美,增强学生的创作欲望。优美的画面,轻柔的音乐,使整节课沉浸在艺术的氛围中。同时,突出了美术学科的特点,学生运用多种形式,设计出精美的、主题丰富的作品。在评价方式上以同伴评价为主,结合老师的评价,使评价进一步民主化,多样化,充分体现了评价的多元功能,让学生体验到成功的乐趣。

    课堂上学生积极参与、大胆创作和认真评价,令我欣慰。但有个别学生的图案设计过大,面值、发行时间等要素预留的空间不足,影响了构图的美,还有待于进一步引导和强化。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