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术科 美术 学科活动
《作文插图》教学设计


学科:美术

教时

1


年级:五年级

日期



一、教材简解:由于学生从三年级就开始写作文,让学生为自己写的作文画画,很容易引起学生的兴趣,可以为学生提供很大的想象与创作空间,提供了交流、学习、思考的空间,能够从学生生理、心理特点出发,达到了教学过程与教学内容的完美统一。


二、目标预设:

1、知识目标:学习了解作文插图知识

2、操作目标:学会插图的表现方法

3、情感目标:通过创作激发学生审美情趣。

三、重点:可画出作文所描述的主要形象,也可画文中的精彩片段。

难点:如何形象的表现作文中的精彩片段或主要形象。


四、设计理念:主要有效的利用书上的作品来分析,通过作品欣赏来深入了解插图。

五、设计思路:由书上的名家作品,儿童插图,学生作品有层次的来学习。

教学过程

时间

活动板块

活动内容与呈现方式

学生活动方式

交流方式


欣赏

导入

出示几篇大家比较熟悉的作品插图,猜猜是哪本书的插图,并请学生介绍下人物、情节。

所以将文章中的主人公形象及相关情节画出来,添到文章里,这就是插图。

板书课题:作文插图。

对出示的插图作品,描述其主人公形象或故事情节,可以激发学生的兴趣,为后面的学习做铺垫。

欣赏文学作品中的插图范例,与大家一起分享自己喜欢的文学作品和插图作品。


核心过程

讨论

交流

1、 A、其实一些大文豪就喜欢为自己的作品配上插图,鲁迅大家都知道吧,他也为自己的作品配上了插图(出示PPT《朝花夕拾》插图以及片段)。仔细观察他画了什么。

总结:主要是表现主人公,构图是顶天立地的,没有复杂的背景。

板书:主角

B、那有用了什么表现形式表现的?

C、除了中国的大文豪喜欢用线描方式,国外也是,(PPT出示《浮士德》),而它跟线描的方式又有点不同,是什么呢

 

2、《水浒传》中鲁智深拳打镇关西的片段大家应该都看过吧,能不能来描述一下里面的情节?两人互相交流一下,并派代表发言。

你说的情节跟书上的情节不谋而合呢,我们一起来看一下这个画面(PPT出示)

思考:刚刚的济公是主角的描绘,这一幅作品是什么的描绘啊?

板书:场景

而场景中是通过什么来表现打斗的激烈的? 

总结:表情、动作、精彩场景

 

3、了解了如何表现精彩画面来画后,我们要来看看有哪些表现形式,为这些精彩画面加加分。

总结:线描、素描、水粉、立体连环画(单个物品变成精彩动画)····

 

4、当然我们在表现场景人物时,可以适当的加入一些表现方法,使它更生动,例如《兔子和熊》这个儿童读物插图

总结:利用我们上学期学过的疏密构图,动物表情的夸张、拟人···

 

学生:济公

适当的描述济公的形象以及构图。

 

 

 

 

 

 

 

 

 

 

线描形式

 

 

 

 

 

素描形式

 

 

 

 

 

学生讲诉鲁智深拳打镇关西的情节,让更多的小朋友了解,并且提出不同的看法

 

 

 

 

 

 

学生用自己语言来形容

 

 

 

 

 

通过书上作品总结

 

 

 

 

 

 

 

学生观察并回答

 

 

 

 

通过文学作品《朝花夕拾》中的插图,让学生了解插图可以光用描画主人公来表现。在此基础上教师进行进一步归纳总结。

 

通过《朝花夕拾》的插图总结得出可以是主角的描绘,并且发现不同的表现方法。

认识图文并茂的阅读辅助重要性

 

 

 

 

 

 

发挥学生的语言天赋,以及平时课外书籍的积累

 

 

 

 

 

 

 

 

 

 

 

 

要描绘场景,必定少不了人物的表情,动作,以及背景事物的烘托,而更重要的是选择精彩的让人印象深刻的场景来描绘

 

积极的鼓励学生用不同的表现形式来表现自己的插图,鼓励学生有自己的想法。

 

 

 

 

 

一幅插图里面的表现方法也很重要,人物或动物的夸张动作、表情,构图的有趣,拟人手法的运用都可以是插图更加生动,发挥学生的创作能力。

 


自主

实践

1、教师示范:

重点示范精彩场景的烘托

 

学生作业:

1、提供一篇短文作品,根据之前对插图知识的初步了解,按小组集体尝试设计一幅插图。

2、根据自己先前准备好的优秀作文,给其配一幅插图。

 

作业要求:

1、可以单独画主角,也可以画精彩场景

2、 注意主次分明

3、 表现形式以及表现方法多样

学生观察并学习

 

 

 

 

根据要求创作一幅插图。在教师的巡回指导下进行独立创作。

 

 

 

 

教师巡回指导,捕捉资源


作品

评析

1、选择几张有代表性的作品进行评析,主要以结合板书来让学生自评、互评,教师再适当的补充点评,

 

2、对于画的不好的同学也要进行鼓励,既要充分肯定学生的进步和发展,也要使学生明确需要克服的弱点并找到发展的方向。

在展示中,自己对自己的作品进行阐述,集体评价,并在新知识的基础下对自己的作品有一个初步的调整和优化。

展示交流,在评析过程中获得新的插图表现形式上的知识,进而对自己的作品作出一个系统全面的评析,为进一步深入提供基础。鼓励采用学生自评、互评、教师评等方式对美术作业进行评价。


拓展

延伸

与语文教师进行沟通,挑选一些优秀作文稿给学生进行创作,最后装订成册,进行班与班之间的交流,充分表现自己。

充分发挥自己的美术能力,利用空余时间进行设计创作。

与语文学科的结合,提高学科间的互动。

板书设计

                 作文插图

 

构思:主角

                精彩场景           示范

构图:主次分明

表现:表现形式

                表现方法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