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术科 美术 学科活动
2020-2021学年度第一学期潞小美术教研组12月份理论学习

中小学美术教育分析

一、正确理解美术教育

什么叫美术?美术就是美的艺术,美不等于画画,但画画也是美术。美术教育内容丰富、形式活泼,追求人文性和情感。美术教育是帮助学生自然生成美好天性的最佳方式,也是自然形成生命质量、健全人格的最好途径之一。人是遗传、环境和教育的产物,不可能天生就具有艺术的欣赏和接受能力,常言道:世界上每个人都是被上帝咬过一口的人,都是有缺陷。美术教育是通过传授知识、培养能力、情境体验、启迪感悟等途径实现健全人格的教育,使学生发现美、理解美、欣赏美、创造美,学会艺术化地生活,进而陶冶情操,完善人格。

1.美术教育是审美教育,也是发展现象思维、激发创新意识的教育。美术教育具有很强的参与性和实践性,通过各种艺术活动鼓励中小学生参与艺术实践活动,亲身感受艺术魅力,不断丰富审美体验,培养思维的主动性和独创性。爱因斯坦的美学修养非常突出,他的广义相对论揭示了宇宙的和谐美,比如时间和空间、物质于运动的关系、中子星成双绕轴转动等,世人把广义相对论看做伟大的艺术品。他认为: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着世界上的一切,推动着进步,并且是知识进化的源泉。实践表明,美术教育具有以美辅德、以美益智、以美健体、以美健心的功能,有利于完善学生的激情、直觉、意志等智力因素,有利于提升学生的思维品质和感知、体验、想象能力,有利于唤醒和激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造潜能。

2.美术教育是传承中华优秀艺术最重要的途径和最有效的载体。从新  石器时代至今,中华文明就传承在了艺术的宝库中。无论是响彻世界的敦煌文化还是创造奇迹的长城文明,它们都熔铸了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是一个民族生存和发展最持久的因素。通过美术教育,对广大中小学生进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让中华民族优秀文化薪火不断、世代相传,也是美术教育的目的之一。

3.美术教育的核心价值追求在于领导和帮助学生点亮人生、润泽生命。对于中小学生而言,美术主要用形象表达思想,以丰富情感和培育想象为基本特征。它的价值在于满足学生的精神需求,升华心灵境界,激活学生爱美、审美、追求美、创造美的智慧,促进综合素质的提高。实施美术教育并不是为了选拔几个美术苗子,更重要的是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对学生的人文素质的提高不能像买卖一样当场兑现,立竿见影,既看不到,又摸不着。

二、美术教育发展的努力方向

1.转变教学观念,提高对美育的认识。学校进一步转变教学观念,以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共同提升为优先考量,重视美术教学。使美术教育不再是副科,而是健全人格、个性发展的基础。初高中学校更要合理安排学生课程,让美术和文化课程有机结合,使学生在提高审美和智商中找到平衡的支点。学校的教育重心思想会直接影响家长和老师的观点,使之正确认识到美术教育的重要性。学生从教师方面看,是教师教育实践活动的作用对象,是被教育者、被组织者和被领导者;从其自身特点看,具有可塑性、依赖性和向师性。换句话说,老师和家长的观点直接影响学生的思想观念。

2.保证经费投入,加强教学环境设施。完善美术设施,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已经变成了老话题。一些中小型城市已经普遍拥有专业的美术设备教室。很多时候,教学模式一成不变是缺乏材料导致的。不同的课程需要的材料不一样。以一版五年级美术教材为例:第一课《参观和旅行》,需要各种绘画工具;第二课《妙用纸盒》需要用到硬纸板、易拉罐、塑料袋等废品;《山水画》、《雕萝卜》和陶艺课。往往这些材料必须由家长因课时安排而提供,有些材料不是想买就能买到的,这就会让老师和家长产生矛盾,学生因此受到影响。事实上,如果学生绘画用的纸张、颜料、画笔等工具材料均由学校按需要提供,那么不仅便于教师指导,而且有利于学生学到更多的美术知识与绘画技巧,避免家长在提供相应的、不同的材料时手足无措。

3.壮大师资队伍,提高教师自身修养。针对现有美术教师,加强培训工作,提高教师的教学技能和水平,使教师尽快适应学校艺术教育的长远需要。以不同方式加强教师教学交流,使美术教学形式和方法多样化。组织老师分阶段外派学习,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只有老师的专业水平提高了,才能激发学生对课程的学习兴趣,提高艺术水平。近年来,江苏省各城、区纷纷举办美术教师专业基本功大赛,从而提高老师的授课、专业技能和美术欣赏的水平。经常有组织地开展研究性探讨课程,通俗语言为公开课,通过上课讨论点评总结这样的过程展现上课老师的专业水平,带动其他老师强化认知和专业能力,促进美术教育整体水平的提高。

4.开发美术教学,创新美术教学模式。一般来说,美术教学主要是课堂教学,严格要求国家规定的教学目标和要求开展课程。但一味地写写画画并不能满足学生的求知欲望,现在数字化教学在某些城市已经普及,可以利用电脑软件绘图,提高学生的兴趣和创新能力,做到与时俱进。没有条件的学校可以让学生走出课堂,在有限的空间里让学生寻找灵感。这才是现代美术教育目的的体现。在部分地区,初高中学校已经开设研究性学习课程,学生在教师指导下,从自然、社会和生活中选择和确定专题研究,自主完成研究内容。选择研究的内容非常广泛,其中包括有关美术方面的研究课题,一般是一些动手能力比较强的研究,比如:竹刻、雕刻、刺绣等。其实不仅是初高中,一些小学也开设了类似课程———艺术选修课,提高学生素质。每星期两节,让学生了解和学习不同的艺术。就美术类而言,可以有书法、版画、素描、乱针绣等不同类型的艺术表现手法。学生可以挑选自己感兴趣的课程学习,学校根据学生的不同需求,让有这方面知识的在校老师教授,甚至邀请社会力量参与到美术教学中,提高美术教育的广泛性和全社会的参与性,促进美术教育水平的提高。

5.开展农村教育,强化因地制宜教学。德国教师经常带学生参观教堂和博物馆,在节日庆祝活动中进行装饰布置和多种形式的游戏表演,使学生在艺术创造中得到快乐,发展多方面创造能力。农村可以学习国外好的教学方法,让学生在快乐中达到预期目标。虽然农村的师资力量相对比较薄弱,教育教学条件欠缺,但它有着城市没有的一项重要资源———自然环境。人类的艺术修养都来自于自然,不管是陶瓷、壁画、雕塑、绘画还是书法都与自然密切相关。学校应该充分利用校内外的环境所蕴含的艺术气息,从学生的周围熟悉的艺术形式入手,开展有效的美术教育活动,逐渐缩小城乡教学差异,让学生了解美术的魅力,从而全面发展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