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术科 美术 学科活动
2020-2021学年度第一学期潞小美术教研组10月份理论学习

美术资源的开发与利用述评

一、地方美术资源解读

民族的也是世界的。就地方文化资源而言,古赵都邯郸西靠太行山,东临一望无际的华北大平原,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物质条件。此外,还有源远流长的磁山文化、气势恢宏的邺城铜雀台、雄魄强健的古赵文明历史等,这一切造就了独具特色的古赵地方文化资源。历史的积淀留下了许许多多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现象,其价值观、思维方式、宗教信仰、风俗习惯长期以来显得更加丰富多彩,在新时期具有独特和鲜活的教育价值,成为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中的瑰宝。邯郸的地方文化资源十分丰富,既有自然的也有社会的,既有有形的也有无形的,如传统叙事中流传千古的罗敷采桑。成语典故更是繁多,出自或涉及邯郸的就有将近2000条,它们经过了中华民族文化发展的每一个历史阶段,胡服骑射”“邯郸学步”“完璧归赵”“负荆请罪”……无一不是经典,给了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的人们深厚的民族文化滋养。磁州窑瓷器是世界陶瓷文化中的瑰宝,白地黑花成了它的代名词。磁州窑是中国北方最大的民间瓷窑,它生产的瓷器以粗犷奔放著称,名扬海内外,为我国陶瓷发展史添上了厚重的一笔。以邯郸市博物馆为代表的磁州窑陈列馆,磁县、彭城以及多家私人收藏者建成的不同形式的磁州窑博物馆、陈列馆的相继出现,更加丰富了不同层次人群的业余文化生活需要。它们寄托了当地人民的情感,也教育了青少年,使他们从小就扎下民族文化的根。磁县面花也具有丰富的课程资源价值,它有着较为深刻而丰富的文化内涵。相传每年农历七月初十,舅舅都要给外甥送面羊(用面粉制作),面羊分为一羊、二羊、三羊和圆羊,意为保佑外甥平安。面羊的造型为双羊共头,意为阴阳羊,反映了中国传统阴阳相合相生的哲学观,表达了劳动人民的美好愿望。面羊具有生命保护神的全部特征,说明它不是普普通通的,而是代表地方最高的生命神、祖先神和繁衍之神”——“太阳神。草编是最普通的民间艺术品,它是用麦秸编成草辫再进行各种编织组合,构成许多内涵丰富的图案纹样,具有使用和艺术欣赏双重价值。如今,由于新意识、新观念的不断填充,这一传统工艺得以广销海内外,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地方品牌。此外,传统剪纸、泥模、糖人、皮影、龙灯、九曲阵等也都是最丰富、最鲜活的地方美术资源,而且是得天独厚的课程资源,并且具有重要的、全方位的教育价值。因此,有效开发和利用地方美术资源是十分必要的。

二、地方美术资源与美术教育的优势互补

面对新课程改革,教师应逐步树立利用和开发地方美术资源的意识。教材仅仅是课程的一个重要载体,绝不是课程的全部,教师应该根据地方美术资源的特点,对其进行超越、选择、变更或补充,将其纳入教学。教师在合理运用教材的同时,应当结合学生生活积极认识和实践,紧紧抓住新课标而不死扣教材,利用地方美术资源的优势,使学生得到更真实、更现实的知识,做到教材与社会生活相结合、学生与历史现实相结合,这样才能真正有效地使学生了解生活、表现生活、创造生活。另外,在开发和利用地方美术资源的过程中,教师要从实际出发,充分利用地方美术资源的优势,结合学生的生活环境不断提高教师参加课程建设和开发的意识。从近年课改的实践情况来看,选好课程、突出地方美术资源的特点、立足地方学校的优势尤为重要。学生也可以在教师的指引下,选好活动的主题,积极讨论,参与实践,亲历社会生活,这样学生可从地方美术资源中学到书本中学不到的知识,如到博物馆参观、参加民风考察等。艺术就在身边,它涉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学生可以体验到一种新的学习方式,能够做到随时观察、及时记录、探究问题、了解社会,突破了书本与课堂的局限,改变了单一被动接受的学习方式。因此,对地方美术资源的学习实践能使学生认识到中华民族文化的优势,增强民族自豪感。统编美术教材与地方美术资源也可同时使用。首先,让学生说出他们最了解、最熟悉的民间美术品,教师根据学生所讲内容积极引导,开拓学生思路,并与其他地区同类美术作品进行比较,丰富学生的想象,提高学生的兴趣。其次,教师从地方美术资源入手,结合教学实践,丰富课堂知识亮点,充分利用地方美术资源,增强美术课的艺术感染力,让学生体验知识多元化的魅力。

三、结语

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如何保护中华民族文化的个性,保证民族文化文明基因的传承,是每一个人面临的问题。一些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的生存土壤如古老的街区、民居,已伴随推土机的轰鸣声消失不见,附着其上的文化精髓也被碾碎,这无疑令人慨叹。因此,进行美术教育和地方美术资源教育的优势互补是十分必要的,随着时代的发展、我国综合国力的提高,新一代年轻人可以为传统文化注入新的文明基因,促进民族文化的健康发展。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