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高语 学科活动
五年级备课组计划

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   五年级语文  备课组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学校工作思路为指导,在全面实施新课程过程中,继续聚焦课堂教学,重视教学环节,立足备课组建设,加大教研力度;抓好教学质量和面向全体,积极创导先学后教、探究合作、差异发展的教学基本模式,改革学生作业,为学生语文素养的全面发展而努力。

二、工作目标  

1备课

认真钻研教材、熟悉把握好新教材的知识点、教学重难点。在集体备教案的基础上,备课力求体现自己个人的教学思想,在借鉴他人优秀教法的同时,能自己独立思考、研究,根据班级实际,设计教案。注重对年级学生主动探究、思维、表达等能力的培养。课后认真写好教学反思,做到有实例分析,按新标准理念评析,有相应的方法措施,并及时服务、运用于实践。

2上课

认真对待每一节课,构建先学后教、探究合作、差异发展的新课堂。上课教学方法多样,让学生在课堂中愉快地、主动地、探究性地学习,每课备好训练点,注重各种能力培养。给学生以足够的时空和学习的主动权,让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独立地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在主动实践的过程中积累、感悟,形成个性化的学习方式,倡导小组合作学习,确保课内信息交流面。

3作业

探究作业布置,常规作业、主题作业、周末作业相辅相成;作业格式正确规范、作业本整洁,老师批改及时认真。针对新教材,加强口头作业的布置与检查。

根据学生的水平差异进行分层,针对每个学生不同的情况,布置不同层次的作业。分层作业可细化为短期和长期的分层,这样既可以保证基础知识的夯实,又可以使学生乐学乐写。

4

有计划地开展听课、评课活动,平时互听随堂课,相互学习,共同研究。积极参加教学互动活动,本组成员认真学习其他教师的长处,结合自己班级的特色,做到认真听课,积极反思,取长补短。

三、工作重点  

1.规范备课  提高实效

充分发挥备课组作用,加强备课组活动,备课组统一备课、统一测试,做到资源共享,做到定期研讨、听课,围绕培优抓差,探索方法,努力提高语文教学质量。每个教师的常态课,经得起检查。认真开展组内听课评课工作。结合听课中发现的问题开展专题性研讨。

通过集体备课、校本培训等形式,继续探讨并完善已有的阅读教学基本思路。着力创设学生自主、合作的课堂教学氛围,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课后及时进行教学反馈,写好教学随笔或反思,对于好的教学做法及经验要互相交流,取长补短,达到教研组教师的共同成长与进步。

2作业适量  精心设计

作业布置要力求体现个性化、弹性化,不做重复的机械性的作业。精心设计课堂作业,作业布置量适当,难易搭配,提倡分层布置作业。作业本封面规范,作业的内容与量应随学生层次的不同有差异,合理安排听、说、读、写作业。备课组每两周进行作业检查,期末举办优秀作业展。

(1)口头作业:根据教材的特点,每周3-4次口头作业,形式要多样,并加强口头作业检查,做到课课清。

(2)书面作业: 着重培养学生良好的作业习惯,养成认真书写的态度。写字时,老师加强指导与巡视,对作业端正、漂亮的学生多表扬,对态度不端正者或不符合要求的常抓不懈。

3重视阅读  活学活用

首先要重视课外阅读课,重视教师的引导作用,扩大学生的阅读面。充分利用好早读、午读的时间,保证每天读1-2篇配套读物,做好口头检查。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让学生会看书、爱看书,增加阅读量,在阅读积累好词好句,提升学生内涵。

4培优补差  细水长流

每位教师在教学中要进一步面向全体、认真分析原因、因材施教、注重效果,加强对学困生的辅导,使学困生跟得上,优秀生进步快,提高快。注重发挥学生个性特长,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各类活动、比赛,提高教学质量。

注重课后个别辅导,尤其对后进生的辅导要长期、持续、耐心,做到细水长流。每次阶段测试实行组内小流水阅卷,认真做好试卷讲评和质量分析工作。每个语文教师列出自己所教班的重点帮助的学生名单,根据学生具体情况,实施好语文教学,争取让语文学科成为优势学科。

四、工作安排  

 

9月份:  

1.制定教研组计划,学习学校工作计划精神  

2.学习教研组工作计划,号召教师制定个人计划

3.初建、重建《装满昆虫的衣袋》

4.确定组内研讨课 

 

 

10月份:  

1.  集体备课

2.  理论学习,读书交流

  

 

11月份:  

1.  开展金秋读书节活动

2.集体备课

3.期中测试、质量分析工作

   

12月份:    

1. 集体备课

2. 校本教研

3.  理论学习,读书交流

 

 

1月份:  

期末测试、质量分析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