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综合服务 后勤服务 安全卫生 卫生
“不良上网的危害”手抄报比赛活动
 

“不良上网的危害”手抄报比赛活动方案

为了教育和引导学生充分认识沉迷“网吧”的危害,养成科学健康的上网习惯,4月份,潞城小学开展了以“不良上网的危害”为主题的手抄报比赛。

在此次主题教育活动中,引导学生树立文明上网意识,不传播不良信息,不沉溺虚拟时空。使学生们懂得了健康上网、文明上网、绿色上网。

具体安排:

组织者:陈赵峰         沈梦娜

比赛时间:4月份

参加对象:四年级学生。

评选方法:人人参与,统一时间(生命教育课)。

评委:卫生室和四年级生命教育教研组长等(沈梦娜、张一为、任嫣然、唐雪芬)评出一等、二等、三等奖,统一发奖。

                                               2014.4

四年级年级师生健康技能活动记载

一、主题:“不良上网的危害”手抄报比赛

二、活动情况记载:

第一阶段:活动准备阶段

1、活动时间:课内1 课时

2、阶段目标:能让学生围绕主题生成研究子课题,建立课题小组,学会并着手制定小课题研究方案。(综合实践实施方案见附件)

3、知识竞赛

(一) 创设情境,确定主题。

师:现在,老师想在我们班级里做个调查,同学们平时在家喜欢上网? 上网有哪些好处?不良上网有哪些危害?

1:喜欢 ,但不经常。一般双休日在家会上一个小时左右网 2:可以开阔我们的眼界,让我们足不出户便知天下事。 3:会影响视力,也会影响学习。师:今天,我们综合实践活动课就来讨论这样一个话题——不良上网的危害。(板书课题,生齐读课题。)

   (二) 质疑提问,生成小课题。

1.师:同学们,思考是智慧的火花,勤于思考才能不断拓展我们的认知领域。下面,请同学们围绕黑板上的“不良上网的危害”这个主题认真思考,看看有哪些方面是可以我们研究的,试着提出一些有价值的问题供大家去参考。

2.生讨论交流。

3.指名说,师板书。

4.教师预设问题:

1)网络为我们生活提供了哪些便利?

2)不良上网有何危害?

3)四年级上网人数的比例调查。

4)上网学生的个案研究。

5)如何正确的对待上网问题

6)我们小学生应该如何做到文明上网。

7)你有哪些上网经验要和大家分享?

8)与网友交谈时应该注意哪些事项?

9)网瘾形成的原因是什么?

10)我们小学生应该如何拒绝不良上网?

(实施建议:在这里,教师要及时对学生提出的问题给与肯定和鼓励,一定要给与表扬,激发学生发言的积极性。同时,教师要对问题进行归纳整理,确定可研究的小课题。)

经过学生提出问题,教师归纳总结可以有以下几个小课题。 A、网络的利与弊B、四年级上网人数的比例调查。 C、对网瘾学生的个案调查。D、如何文明上网。E、上网的注意事项。

(三) 划分小组,推选组长。

 1.分小组。 1)现在,请同学们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想要研究的问题,同一个课题的同学做到相应的指定位置。比一比,哪个小组做到“快、静、齐”。 2)学生分组。

2.推选组长。 1)师:真不错,同学们的动作都很迅速,接着,我想请每个小组推选一位同学担任小组长,并在组长的带领下给本小组取一个响亮动听的名字。 2)推选组长,定名字。 3)请新当选的组长自报家门,说出小组名字,谈谈自己的当选感言。 4)小组长发言。 5)师:非常感谢这几位组长,有了你们的配合,我相信我们的综合实践活动完成的将更有信心,大家说是不是?

(四) 制定计划。

1.师:可是呀,光有信心还不够,我们还要有计划。有了合理的计划,做起事来将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同学们还记得是怎样制定小组活动计划的吗?

2.师:老师这里已经准备好了一份计划的样稿,我们一起来看一看。有没有哪项内容大家存有疑问的,现在可以大胆地提出来。(教师投影活动实施方案)

3.生质疑。

4. 师: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团结就是力量”,合理而明确的分工将会使小组成员之间更加团结,合作更为顺利。以第一个问题“近视眼的形成原因”为例,我们一起看一看小组成员之间有哪些具体的分工呢?

5.生答,师指点:(1)搜集资料(2)分析资料(3)采访(4)调查(5)记录(6)摄像拍照······

6.师:同学们说的真棒,但每一个小组都是一个整体,小组成员之间应该“分工不分家”,遇到困难时,小组成员之间应该通力合作,共同解决。 7.小组制定活动计划。

(五) 交流计划,建议点评。

1.指名12 个小组交流小组活动实施方案。

2.其他小组点评建议。 师:听了他们的小组活动计划的汇报,你们有什么好的建议送给他们吗?

3.教师点评建议。

4.师:因为时间关系,其他小组的活动计划今天暂时不做交流了。但是,大家仍然可以利用课后时间根据刚才给出的几点建议进行修改。没有制定完计划的小组也可以请你们的班主任老师给与指导。

(六)“不良上网的危害”手抄报比赛

1. 手抄报比赛

2. 公布比赛赛成绩

 

三、活动效果:

     网络影响着我们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形成。由于互联网上信息接收和传播的隐蔽性,有可能引起青少年道德意识弱化,社会责任感下降,网络交流的无拘束性使青少年做出一些违反常规的事情,甚至走上犯罪的道路。不良的上网环境也会损害青少年的身体健康等。

     所以,为了我们能健康成长,同学们请远离网吧!让我们健康上网,文明上网,使网络成为我们成长的帮手,而不是扼杀我们前途的毒瘤。

 

获奖名单

1:一等奖: 郭丁慧  二等奖: 钱昕怡 宋佳怡  三等奖:万昱沁 钱雨涵 万颖

2:一等奖:张晓星  二等奖:邓茹妍  成方圆  三等奖:唐悦隆  严可心  王晨旭

3:一等奖:潘玥彤  二等奖:陈   陈雨竹  三等奖:潘心晨  梅炎吉

4:一等奖:殷宇恬  二等奖:王妤嘉      三等奖:过李卓  彭静悦   

5:一等奖:王懿溦  二等奖:邓   胡佳艺  三等奖:宁宇晴  王伟康  彭丽瑗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