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生成长 班主任之家 班队建设 五年级
争做文明小绅士争做礼仪小淑女

学校

潞城小学

班级

五4

人数

54

主题

争做文明小绅士争做礼仪小淑女

执教

苗倩

  日期

2017.2.24

一、活动目标:

1.通过活动让学生进一步了解校园中的一些基本礼仪。

2.思维碰撞中,使学生清晰礼仪规范,在学习生活中指导自己的行为。

    3.通过活动,培养学生合作、策划、写稿、表演、摄影、收集并整理资料等能力。

二、制定依据:

活动背景分析:

学生经过一个长长的寒假,行为相对比较懒散,课堂表现与同学的交往都存在一定的欠缺。需要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学生明晰自己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该怎么做。本次班会旨在针对学生的特点采用生动活泼的形式对学生进行校园文明礼仪的教育。

礼仪教育是学校德育教育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老师们大多比较重视。在平时的教育过程中我们也曾按一个个的小主题进行教育,但系统性不够,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更系统地规范学生的言行,并期待通过接下来的活动达到内化的目的。

班级学情分析:

五年级学生身心发展比较快,学习和生活逐渐摆脱依赖走向独立。已有的行为习惯日趋稳定,但对行为要求则容易知行脱节,在礼仪方面有这些特点:

1.道德观念逐步建立。

    他们初步建立了基本的道德观念,尊敬师长,严守纪律等逐步形成,习惯。与此同时,他们开始以一定的道德标准来评价人、事或社会现象,但具有片面性。

2.自我意识不断增强。

    他们的自尊心进一步增强,自主要求日趋强烈。仪容仪表方面的礼仪较好,一些学生开始注重穿着打扮但还没到一味追求名牌的程度,基本能听从父母的要求。与此同时,部分学生自我意识开始膨胀,谦让有礼的意识比较薄弱。一些男生会把发生争执时的横冲直撞误认为力量的象征,部分同学自修或集会时缺乏自我约束能力。

3.学生间能力差距大。

    本班有54位同学,32名男生,22名女生。女生大部分学习习惯、态度比较端正,活动能力较强.但是部分男生活动参与积极性不高,经常游离在班级活动之外,集体荣誉感不太强,学生之间能力的差异性越来越悬殊。针对这样的情况,本次分小组活动,要求组内成员全员参与,旨在增强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和相互合作的能力。

、班级系列活动

        文明礼仪在校园    文明礼仪在家庭    文明礼仪在社会  评选礼仪之星

活动过程

活动环节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设计意图

班会开场白

  

1.激情导入

 

1.回忆“八礼四仪”的主要内容

 

激发兴趣,创设氛围

 

 

 

 

 

 

 

 

 

 

 

 

板块一:

追溯文明

牵手文明

 

 

 

1.展示先哲们关于礼仪的名言

 

2.展示中国古代文明礼仪小故事《曾子避席》《王祥卧冰》

 

3.诗朗诵《文明颂

 

 

1.聆听先哲们关于礼仪的教诲

 

2.听故事,说想法

 

 

 

3.欣赏诗朗诵,与文明牵手

通过先哲们的名言,中国古代文明礼仪小故事,学生们了解讲究文明礼仪、注重形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

 

 

板块二:

聚焦校园

说是非

 

 

1.展示用相机拍下的校园中不文明的现象

 

2.小品《碰撞以后》

 

 

 

1.观看PPT并交流

 

 

2.欣赏小品

用照片、小品这种生动、活泼的方式再现严肃的话题,使学生产生共鸣,并对其存在的问题进行思考。

 

 

 

板块三:

知礼仪

 

 

 

 

 

1.演讲《让校园文明礼仪常驻心中》

 

 

1.聆听演讲,分享收获

学生倾听文明礼仪的呼唤,清晰礼仪规范,在学习、生活中来指导自己的行为。

 

板块四:

省自我

 

1.小学生文明礼仪自测题:你是一个彬彬有礼文明娃吗?

 

1.测一测,反省自我

 

通过自测题来反省自身,找到自己日常行为中不够文明的地方,用标准来要求自己,争取改正。

总结

教师总结

学生再次齐读先哲们的教诲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