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生成长 班主任之家 班队建设 五年级
每天进步一点点

每天进步一点点

一、活动目标

1.认识自我,发现并肯定自己开学至今的进步。

2.树立身边的进步榜样,强化榜样的模范作用。

3.明白成功来源于坚持不懈的努力,一点一滴的积累。

4.通过活动,培养学生合作、策划、写稿、写颁奖词、表演、摄影、收集并整理资料等能力。

二、设计依据

1、从学生的生长点出发

进入五年级,学生的自主管理能力、服务意识和责任感明显增强,参与班级建设的愿望也越发强烈,能积极主动并顺利完成班级策划的各项活动、岗位工作,有集体荣誉感。同时,学生的自我评价能力有了显著提高,对问题的认识和判断有了自我标准。此外,学生设计策划的能力也有了较大提高。班级有一部分具有领导能力的同学,能够领导各小组的同学们有序且高效地开展活动。几个学优生的积极性很高,但其他学生特别是学困生,他们的参与班级活动的积极性得不到提高,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引导学生在小队中合作、交往具有促进学生发展的特殊意义。在大家的努下,大部分同学都投入到了本次的活动中,各司其职,活动的每一个细节努力都做到更好。

2、从学生的发展需求出发

    拿破仑说过,胜利属于永远坚持不懈者。雏鸟要飞翔于苍天,需要振翅的勇敢;幼马要奔驰于旷野,需要跌倒又爬起的毅力。我们每个人并非都生来具有这样优秀的品质,但我们可以学习养成这种品质。由于班级内大部分学生学习习惯及行为习惯较差,要想一下子改正且有所进步,并非易事。因此,本次队会根据学生发展现状,选择每天进步一点点”为主题,充分肯定学生在近二个月的学习及行为习惯中的进步,同时为他们树立身边的进步榜样,强化榜样的模范作用,也使学生明白成功来源于坚持不懈的努力,每天一点一滴的积累。

 

主题班会过程

班会

环节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设计意图

 

一、诉说“进步”,激发表达情绪

 

 

 

 

 

 

 

 

 

 

 

   

    激情导入:“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等待阳光静静看着我的脸庞,小小的天有大大的梦想,重重的壳 裹着轻轻的仰望”。

    进步是什么?进步就是今天比昨天强。进步,不需要很多,每天一点点就好。

    同学们,经过近两个月每天一点一滴的努力,你取得了哪些进步呢?

 

用简洁的语言说说自己开学至今的进步

 

 

 

 

孔子曾说:吾日三醒吾身。”学生回顾并诉说开学至今的进步,肯定自己的进步,说说自己是怎样进步的,很好地为学生积淀感动情。

 

 

 

 

 

 

 

 

 

 

二、各组推荐进步之星

 

 

劳动进步之星

 

观看感人瞬间

小记者采访

表达想法

评审委员宣读颁奖词

 

 

 

 

 

 

 

学生从本次活动中发现他人的进步,学习他们可贵的品质,并给予赞扬。借此机会,学生提高自己活动策划能力,让每个同学都得到锻炼,活动中学会观察、学会交流、学会思考,提高团队合作意识

 

 

 

书法进步之星

前后对比,感受进步

现场互动,现场书法

述说收获

小记者采访

评审委员宣读颁奖词

 

 

阅读进步之星

聊故事

观看感人瞬间

评审委员宣读颁奖词

 

 

 

独立之星

快板表演

观看感人瞬间

表达想法

评审委员宣读颁奖词

 

 

 

 

 

三、总结

 

 

 

 

      

    教师总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千里之路,是靠一步一步地走出来的,没有小步的积累,是不可能走完千里之途的。只要你能做到每天进步一点点,日有所长,成功等着你!”

 

 

 

学生齐读:

 

日有所长  每天进步一点点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