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栏目回收站 文明小博客 我们的节日
常州的元宵节

常州的元宵节

           常州市潞城小学 四(4)许宁静

常州的元宵节在农历正月半,又名灯节、上元节。下面就让我给你介绍具体风俗吧。

这一天,各家晚餐都吃米粉团子。小粒无馅的为“糖圆”,大颗有馅如百果、枣泥、油水的称“元宵”。晚间家宴后,外出赏月观灯。                              

         入夜,火树银花,大街小巷到处彩灯游动,令人目不暇接。处处敲锣打鼓,钹铙萧管齐奏闹元宵。女士结对出游“晾街”,正是“邀月客邀邀月客,看灯人看看灯人”,热闹非凡。当时有首儿歌描述常州灯市的盛况:“甘棠桥,对鼓桥,鼓楼对着庙门口,镗镗镗!灯来哩!灯来哩!嗲个灯?一团和气灯,二龙戏珠灯,三元及第灯,四面如意灯,五子夺魁灯,六角凤菱灯,七子八婿灯,八仙过海灯,九莲灯,十面芙蓉灯,镗镗镗,灯来哩!后面还有一条老龙灯,一跳跳出二十四个小猢狲,吓得娘娘小姐呆瞪瞪。

太平军攻克常州后,每逢元宵节,“圣兵”敲起“太平军锣”欢庆元宵。青云坊两侧戏楼上,太平军男女“圣兵”化装演唱滩簧,军民同乐,往往通宵达旦。这天,街头巷尾常有五至七人在一起,手提锣鼓,边敲边行,俗称“浪街元宵”。来回路线不能重复,称“走三桥”;有的途中摘一把初出叶的菜,拭衣领,称为“解发腻”,乡间姑娘还把秃帚、竹枝等用麻茎扎成一丈来高的芦炬,在田间焚烧,谓“照田财”,以占卜干旱和雨水的情况。

         这就是常州的元宵节。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