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特色活动 体育节
2018年常州市潞城小学第十二届田径运动会活动方案

2018年常州市潞城小学第十二届田径运动会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贯彻《学校体育工作条例》的精神,落实“健康第一”指导思想,深入开展“阳光体育”活动,活跃校园生活,增强学生体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学校将于四月举办丰富多彩的体育节活动,具体方案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通过体育节活动推进学校体育工作的发展,树立“健康第一”的思想以及终身体育锻炼的意识。确保学生每天一小时在校活动时间,增强学生体质,发挥学生特长,促进学生在身体、心理及社会适应能力等方面和谐的发展。提高团结合作,抵御挫折的意识和能力,使学生充分享受运动带来的乐趣,用丰富多彩的校园体育活动,丰富体育文化内涵,对学生实施全面素质的教育,培养学生合作、自信、勇敢、公平竞争及团队精神等良好品质及健身、参与的意识。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形成热爱体育、崇尚运动、健康向上的良好风气,在校园内营造注重健康、重视体育的良好氛围。 

二、主题  “健康、文明、育人、向上”

三、时间 

    1、准备阶段:4月2日至4月13日

    体育组研究制定阳光运动会规程、项目及报名办法,培训小裁判员,各班组织运动员进行锻炼,各班级班主任组织学生踊跃报名。

四、活动要求

   (1)认识开展本次活动的意义,坚持人人参与,普及与提高相结合,体育竞技与体育文化渗透相结合。在大面积提高学生体育素质的基础上,促进学生个性发展。

   (2)切实加强安全教育,明确责任,采取各种防范措施,确保本次活动安全有序地进行。

   (3)各班做好运动会报名、训练、比赛、啦啦队等工作,努力夺取精神文明和体育比赛双丰收。

   (4)裁判员准时到岗到位,严肃认真,确保活动顺利进行。参赛队员文明比赛,遵守规则,尊重对手,服从裁判。

    2、实施阶段:4月17日至4月28日

    体育教师组织年级学生各项比赛,体育组编写秩序册,做好运动会的各项准备工作。

    3、学校运动会(时间:4月27日—28日   负责部门:体育组)

五、参加对象:全校师生

六、组织领导

    为保障本届阳光运动会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特成立阳光运动会组委会,成员如下:

    1、组  长:刘爱华

    2、副组长:陈赵峰、贺旭蓉

    3、成  员:谢玥(教师发展部主任)蒋彩华(办公室主任)李海珍(术课组主任)

               周向阳(学生成长部主任)钱国金(综合服务部主任)和体育专职教师

七、组织机构及人员分工

    1、综合协调组

           长:陈赵峰、贺旭蓉

           员:李海珍、周向阳、钱国金

           责:负责运动会期间各项事务的综合协调安排

    2、竞赛组

           长:刘国庆

           员:俞国峰、张小芬、李珊珊、顾亚肖、陈世俊

           责:负责竞赛项目规则设置、赛事安排及裁判员培训。

    3、场地、器材组

           长:刘国庆

            俞国峰、 张小芬、李珊珊、顾亚肖、陈世俊

           责: ①负责比赛场地的布置、安排②负责比赛所需器材的准备。

    4、后勤保障组

          长:钱国金 

          员:俞瑞祥、周岳焕

          责:①配合其他组,负责运动会的后勤物质保障工作。

          ②负责运动会开闭幕式标语布置。

          ③负责运动会期间饮水、用电保障。

          ④负责运动会期间师生生活保障。

    5、安全保卫、医务

          长:钱国金 

          员:陈宇、各班留守教师、陈宇、保安人员

          责:①负责运动会期间校园安全保卫工作。

         ②负责运动会期间师生医疗保健工作。

          ③负责运动会期间师生伤害事故应急处置。

    6、奖品组

          长:钱国金

          员:俞瑞祥、刘国庆

          责:负责运动会各项奖章及奖状。

    7、音响控制:周维伟

    8、奖项设置

        学生组:

      (1)团体奖。以各班集体项目及个人单项成绩累计总分取前三名。颁发奖状及奖品 

   计分办法:集体项目按名次分别记181614、12、10、8分,个人单项按名次分别记

   9、7、6、4、3、2计分

      (2)个人单项奖。取前六名颁发奖状。

      (3)个人单项奖,前三名颁发奖牌。说明(学生每个单项比赛结束,获得前3名的

   就颁发奖牌,)

   日程安排

       14初临时成立组委会,拟定体育节方案。

       2413日前,各班完成报名。

       3426日左右,落实各项准备工作,择机召开运动会。

   、阳光运动会组织纪律与工作要求

      1、各部门要在运动会组委会的统一领导下,一切行动听指挥,各工作组相互配合、

   协调,确保运动会圆满成功。

       2、各裁判组判罚要公正、公平,同时要灵活应变使比赛顺利进行。

       3、全校师生严格遵守运动会日程安排,不迟到,不早退。

       4、各班要加强学生管理与教育,遵守会场秩序,听从指挥,尊重裁判,文明参赛。

       5、各班留守教师要负责本班学生管理。入场前,各班要清点人数,比赛期间,安排

   本班在指定位置就坐,不随意进出比赛场地。

       6、爱护校园环境,在比赛场地不乱丢垃圾,保持场地的清洁卫生。 

       7、注意安全,严防各种事故发生。

       8、各班赛后作好总结工作。

   本规程由组委会负责解释。

   十一、第十二届阳光体育运动会项目设置:

一年级:30米跑、60米跑、200米跑、立定跳远、投沙包、30米跑×10迎面接力()花儿开啦(趣味)校园吉尼斯项目:一绝高低——后仰过杆。

       二年级:30米跑、60米跑、200米跑、立定跳远、投沙包、30米跑×10迎面接力()花儿开啦(趣味)校园吉尼斯项目:一绝高低——后仰过杆。

      三年级:60米跑、100米跑、400米跑、800米跑、跳高、助跑跳远、投掷垒球、50米×10迎面接力、跳跳龙 (趣味)吉尼斯项目:超级转转转 (个人)

      四年级:60米跑、100米跑、400米跑、800米跑、跳高、助跑跳远、投掷垒球、50米×10迎面接力、运果实 (趣味)吉尼斯项目:超级转转转 (个人)

五年级:60米跑、100米跑、200米跑、400米跑、1500米跑、跳高、助跑跳远、投掷垒球、4×100米跑接力(团体)接龙 (趣味)吉尼斯项目:双手齐下:一分钟原地运球

六年级:60米跑、100米跑、200米跑、400米跑、1500米跑、跳高、助跑跳远、投掷垒球、4×100米跑接力(团体)夺龙珠 (趣味)吉尼斯项目:双手齐下:一分钟原地运球

 十二、第十二届阳光田径运动会文化类

   本届运动会将组织相关人员对各班级入场进行打分,然后评选出优秀入场方阵。

 

开幕式“优秀入场方阵”评选方案

一、参加对象:参加开幕式方阵队列以班级为单位;

二、评选条件

1、时间要求:在主席台前表演时间控制在2分钟内。

2、表演主题:我爱足球。

3、入场要求:各班一人持班牌,另外学生组成六路纵队的方阵队伍。

4、优胜方阵奖评分标准:(满分100分)

(1)解说口号:入场式解说词简洁明了。入场口号文明、热烈、响亮、整齐。(20分)

(2)服装道具:服装整洁、美观、大方。道具符合运动会主题,有特色。自制道具的可酌情加分。(20分)

(3)步伐动作:入场步伐整齐有力,动作协调大方。(20分)

(4)精神面貌:方队成员精神饱满,充满活力。(20分)

(5)特色展示:队伍按规定路线入场,在经过主席台时可以做队列变化和表演等展示,展示要求有创意、能充分展示各方队自身特色。(20分)

 三、评选办法:评委根据评分标准打分,按总评成绩排列名次,各年级分别评选出3个优秀入场方阵。

注:各班于4月20日前将百字以内解说词交周向阳。

 

广播操比赛规则及评分标准

一:比赛方法:以年级为组别(分低年级和高年级两组),班级为单位(全班学生)

二、比赛要求:服装统一

三、评分标准:

1、进退场有序。20分

要求:每班统一排两列纵队,一人在前举班牌;齐步从东跑道走入场,动作迅速,安静,整齐。班主任不进入场地,由学生自己指挥进场和退场。

2、广播操动作正确、规范。30分

3、广播操动作整齐有力、合节拍。30分

4、精神饱满,体现出朝气蓬勃的精神。20分

四、评比及计分方法:以年级为单位,各取123名。

 

 “精神文明奖”评比方案

一、总体要求:

1、牢记安全第一,班主任是班级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教育学生必须严格遵守运动会纪律。

2、各班必须按指定位置就座,观看比赛。不随意离开座位到教室或其他场地及校园内游荡,不能玩与比赛无关的球类及其他活动,更不能互相追逐打闹影响运动会的比赛。

3、友谊第一,比赛第二,不仅要赛出水平,更要赛出风格,运动员与运动员之间、班级与班级之间要公平竞赛,绝不允许因为比赛而造成班级与班级、同学与同学之间的矛盾。

4、文明礼貌、讲究卫生,不随地乱丢果壳纸屑,保持座位和比赛场地的清洁卫生。

5、遵守赛场纪律,听从裁判员和纪律管理员的指挥,确保比赛安全。

6、爱护公共财物,不损坏绿化带及树木,不在绿化带内行走。

7、关心同学、团结友爱,维护班集体荣誉,为班级评得“精神文明奖”作贡献。

二、评比细则

1、本次评比从运动会前的各项准备、班级秩序、卫生状况、宣传报道四个方面对各年级各班级进行量化考核,量化考核结果为评比的重要依据。

2、本次评比基本分满分为100分,如果有特殊加分事情发生,总分可超过100分。

3、运动会前的各项准备(10分)

要求:(1)各班拉拉队的安排与表现形式(动作、口号等设计)

(2)组织好学生训练和比赛准备工作

(3)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班主任是班级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教育学生必须严格遵守运动会纪律。

4、会场纪律(40分)

要求:(1)学生及运动员无安全事故。

(2)各班学生必须听从指挥,遵守大会纪律,班级在指定位置观看比赛,不得打闹喧哗。非运动员不得进入比赛场地和校园其他区域,更不能在跑道上来回乱窜。

(3)运动员按时检录和比赛,尊重裁判,做到友谊第一、比赛第二。

(4)各班拉拉队学生组织有序。

5、会场卫生(30分)

要求:(1)观看区域整洁、卫生,全体同学的保洁意识强,不乱丢垃圾。

(2)班级卫生情况良好,课桌凳摆放整齐。

(3)退场后,各班要安排值日生进行卫生清理。

6、运动会宣传(20分)

要求:四-六年级每班至少交3篇(字数不少于50字),且稿件质量高;少1篇扣2分,在满3篇基础上,宣传稿经播音组审稿后播出的,每篇加2分。有突出的好人好事,上报主席台经广播表扬的,每例加3分,该加分不封顶。

三、奖励办法

1、颁发“精神文明奖”奖状。

2、结果作为“优秀班主任”和“规范管理先进班级”评选的依据之一。

 

学校田径运动会开幕式程序

一、集合

要求:每班按入场方阵队形在塑胶跑道起点处北面按年级顺序集合。

二、方阵队伍入场顺序:

 1、国旗队(6人),    李海珍负责;

 校旗队(1人),    李海珍负责;

 会徽队(2人),    钱国金负责;

 标语队(6人),    钱国金负责;

 彩旗方阵(48人), 高年级组负责;

 鲜花方阵(48人), 中年级组负责;

 鼓号方阵(49人), 周向阳负责;

 裁判员方阵(20人 )刘国庆负责。

 2、各班入场方阵

 开幕式各班方阵入场总指挥:刘国庆

 开幕式主持负责人:沈迪倩入场式解说:师生主持两人

 3、升国旗、奏唱国歌;

 4、学校领导致开幕词;

 5、运动员代表宣誓;

 6、裁判员代表宣誓;

 7、学校领导宣布运动会开幕;

 8、开幕式结束,各方阵及运动员退场;

 9、各年级进行广播操比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