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术科 体育 团队简介
常州潞城小学2013年—2014年第二学期体育工作计划
 

常州潞城小学2013年—2014年第二学期体育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严格落实“7号文件 ”和553号文件”的精神。全面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以下简称《决定》),《决定》在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中明确指出“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通过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使青少年达到身心健康、体魄强健的目标。中央把体育工作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问题提出来,说明了体育、对学生健康的高度重视,《决定》对体育的要求非常明确具体,为今后学校体育工作重点指明了方向,为学校体育工作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和挑战。通过对《决定》的学习,我们学校体育工作者应该形成共识:体育课、课外体育锻炼是途径、阵地和载体;强化是要求;身心健康、体魄强健是追求的目标,学校体育除“健康第一”外还应加上“生命至上”作为学校体育的指导思想。

二、工作目标:

1、以大课间、课外活动为抓手,增强全校师生强身健体的锻炼意识,协调好学校工会抓好群体工作,进一步健全校足球队建设和训练工作。

2、体育教师要继续加强新课标学习、研究,规范体育课堂教学。

3、抓好校级运动队的训练,做好梯队建设,突出重点,选一到两个特色的体育运动项目。

4、重视体育课程的功能开发,增强体育课程的趣味性,规范体锻课活动,加强课间游戏设计开发,控制意外伤害事故的发生。

三、主要工作

1、加强科学管理

建立健全学校体育工作领导小组,在陈国平校长的领导下,陈赵峰全面负责管理学校的体育工作,实施分工负责,分管齐抓的管理制度,负责到人,工作到位的责任制度,加强对体育工作的指导检查,不断总结,不断完善,狠抓落实。 
2
、确定目标

学校体育工作重点推进二件事,一是强化目标管理,把学生身心健康、体魄强健纳入到对学生本人和整个教育发展的评价体系里,而且让他起到重要的作用;二是过程管理,深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包括师资队伍建设和体育课的组织编排等

㈠目标管理

学校体育的目标应该“三位一体 ”即体质健康水平是基础,还要有运动技能,再进一步在综合素质评价里面健全人格的发展,而体育课是提高运动技能和体质健康水平以及潜在的人格改变,体育课目标最终是为了达到“三位一体。

㈡过程管理

体育课的改革应该以“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 ”为方向,盯着二件事:一是提高体质健康水平;二是提高运动技能,过去我们对运动技能的强调不够,而这却是达到体质健康水平的提高、运动技能的提高的一个必由直之路,这样才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3、提高堂课质量

本学期体育组将狠抓体育常规,提高堂课质量,根据大纲,新教材,继续组织好体育教师对新教材的培训工作,使体育教师领会新课程标准的精神实质,根据新教材和学生具体情况制定好教学计划。备好室内和室外课教案。体育教师坚持继续学习,从进修、培训、理论学习和听课中不断汲取知识,提高师德水平,理论水平,教学和教科研能力。以八认真为基本要求,坚持面向全体,教书育人,规范体育教学常规。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做到为人师表,严守学校作息制度,不迟到,不早退。上课统一运动服装,对待学生耐心细致。建立好体育科研小组,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教科研,多统计数据,以论文的形式来汇总。上课多练,多讲,以达到提高学生身体素质的目的。严格执行《小学生体育锻炼标准》,探索学生体育素质的评定标准。
4
、抓好梯队训练
  正常开展学校课余体育训练工作,培养优秀苗子,力求更上一个台阶。我校过去一年里在体育上取得了辉煌的成绩。为了继续保持良好的态势,必须进一步建立健全完善的校级运动队框架,按照区、市体育竞赛计划表,认真抓好田径队、篮球队、足球队和健美操队的训练。制定好周密而详细的计划。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安排进行训练。同时还要建立以上运动梯队,为以后的比赛打好基础,并规范运动队训练制度,要求各班主任积极配合。
5
、做好器材管理

有标准,有计划地配置器材、设备等,落实场地、器材、设备的管理制度,确保其最大的使用率和安全性。各位老师教育好学生不能随便进入体育室,借了器材要及时归还,做到谁上课谁负责、谁借谁负责。

具体安排

四、总体目标

1、贯彻落实中央《决定》,想方设法做好学校体育工作。

2、继续以教科研为先导,学校体育按照立德树人的教育宗旨发挥体育自身功能。

3、落实阳光体育运动,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时间,要讲究形式多样,注重实效质量。

4、狠抓课堂常规,教师要改变教育教学理念,切实提高课堂质量。

5、重视体育课学生安全性,按正常课堂常规办事,尽量降低安全事故的发生。

、具体工作:

2月份:

1、常州中小学体育教师培训

2、区中小学体育学科中心组活动

3完成新学期开学各项准备工作

4、体育教师商量本学期学校学生体育竞赛项目

5、体育组制定好本学期小组计划、课外活动表、大课间表、考勤表

6体育教师制订好教学计划,上课前预先备课,统一常规,注意上课、器材安全

7本学期每月双周星期三上午进行小组教研活动

8、组建各运动队训练(田径、篮球、足球、健美操)

9、第二周恢复学生广播操、大课间

3月份:

1、体育教师正常进行各项目运动队训练工作

2、商讨学校春季阳光田径运动会比赛一事

3、体育组参加区教研活动

4、组织教师学习相关体育文件

5、体育组开展新课程教研活动

6、一年级、二年级呼啦圈比赛

7、做好校运动员常州市注册登记工作。

8、开展全校阳光足球系列活动

4月份

1、体育组商讨学校2014年春季阳光校田径运动会项目的设置

2、体育组开展小组教研活动

3、继续学习体育(与健康)新课程标准

4、体育组安排全校学生视力检查

5、体育教师参加戚区教研活动

6、校2014年春季阳光田径运动会

五月份

1、体育组开展小组教研活动

2、体育教师要积极参加戚区教研活动

3、安排学生个别体育成绩测试

4、完成六年级体育成绩测试工作

5、五年级—六年级篮球比赛

六月份

1、体育教师完成体育成绩测试和评定学生体育成绩工作

2、教师做好学生体育成绩统计工作

3、做好学期体育结束工作

4、完成数据统计和填档工作

5、写好学期工作小结并制定寒假计划

6、校男女篮球队参加区比赛

7校健美操队参加区比赛

七月份

1、个别教师安排学生暑假训练

2、体育教师参加暑期名师大课堂学习

 

 

体育组

 

2014年、2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