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科研 教学论文 数学
交互式电子白板在课堂教学中运用心得
 

交互式电子白板在课堂教学中运用心得

常州市潞城小学   邓梅玉

前两年,电子交互式白板走进来为我们的校园,使我们的教学如虎添翼。这里,我结合自己所上的《圆的认识》一课,谈谈我们运用交互式电子白板,就数学教学中的一些有效运用,谈几点自己不成熟的看法和体会,希各位专家和领导批评指正。

“黑板”变“白板”或许不是十全十美,它还有着这样那样的不足,但我们不可否认的是,白板在数学课堂中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特别是在数学教学活动中,不需要将所用工具事先都准备好,只要有足够的资源库存,可以在上课的同时随时选择,按需使用。教师只要在白板边就可用电磁笔在白板上操作,还可用电磁笔自由书写,直接点击板擦,随便涂改。教师可随意对投射到白板上的任何画面进行注释讲解,用电磁笔实现在白板上的无痕书写与图画,电子笔可以任意选择颜色、调节粗细,不用直尺、三角板、圆规等工具就可以轻松画出各种漂亮的图形。如在教学用圆规画圆时,我运用白板中的圆规、直尺工具,可以非常清晰地展示整个画圆的过程,避免了用传统画圆工具画圆时,学生看得不够清晰。老师终于可以重新站起来和学生面对面地交流了,一个眼神、一个手势等多种方式与学生充分互动交流,演绎精彩课堂。

一、教学内容形象直观,教学工具齐全,学生积极性提高。

小学数学课为了适应学生的心理及思维方式的特点,在教学中经常会给学生创设一些情境,给孩子们一个轻松,有趣的学习氛围,使学生兴致盎然的投入学习,而电子白板的库存功能就给我们提供了这些功能常用的背景库、注释库、链接库等等,就可以把一些诸如大森林、海底世界、运动场之类的图片直接从背景库里拖出,生动形象的的呈现给学生一个情境。学生可以清晰的感受到情境的氛围,身临其境的在教师为其创造的情境中学习及思考,学生积极性提高,主动自发的加入到学习过程。另外,电子白板的教学工具齐全,像我们常用的数学工具:圆规、直尺、量角器等。如我在教学用圆规画圆时,用电子白板中的圆规、直尺工具画圆,学生不但看得清晰,画圆过程也能完整的展示出来。避免了用传统教学圆规画圆时,学生看不清刻度等问题,而且画起来也比较简便,也避免了用pptflash等工具不可逆,只能按设计好的思路走等问题。在课堂上不管何时,想画就画。另外,白板中有各种大大小小的格子,使我们教学平移、旋转、坐标等显得轻松多了。

二、将抽象教学内容变的形象生动。

由于学生思维认识水平相对较弱。尤其是对数学中的一些抽象性的问题很难充分理解。传统的教学方式一般采用语言表达的手段,但往往达不到教师所期待的教学效果。即使有图片辅助,教师在讲授时也有一定的难度,同时这种课堂对于小学生来说也悄然失去兴趣。学生积极性也会比较低,而电子白板却打破了这种传统的教学模式。使抽象性的问题变成形象性问题,教师可以利用无源感应笔来替代鼠标在白板上进行随意的拖动、删除、添加,教师可以不必过多的依赖语言去陈述一些过程性的问题。只要动一下手中的无源感应笔就可以把过程生动形象 清晰的示范出来。例如在探索圆时,我没有自己包办,而是留给学生自己思考,放手让学生探索。然后利用电子白板中的各种功能,验证结果。在验证同圆的半径都相等时,我利用了电子白板中直尺支持的旋转功能,把直尺的0刻度线对准圆心,直尺旋转一周,就相当于测量了所有的半径长度,从而得出结论。验证同圆的直径都相等时,我根据学生的回答,充分利用电子白板中线段的旋转功能,把其中的一条直径绕中点旋转一周,等于和所有的直径都比较了一下,很好的验证了结果。同一个圆的直径和半径有什么关系?在学生回答后,我把两条半径和一条直径重合,不仅验证了结论,还加深了学生的印象,马上就可以理解,不让抽象性的过程变成数学中的难点。

三、利用丰富的教学资源拓展学习空间

交互式电子白板,存储量大,有关文字和图片,资料及动画是一般用具不能比拟的。

电子白板可以为教师们提供一个丰富的资源库以供反复使用,另外老师还可以通过互联网或是连接其他计算机以获得更多的资源并存储下所需的资源。这些资源可以是交互白板活动挂图中的背景、页面图象,也可以是FLASH动画,还可以是一些几何图形,例如在认识圆时,我从网上下载了许多与圆有关美丽的圆的图片,使学生感受到圆是最美丽的平面图形。同时电子白板一项特殊的存储功能能记录下白板上发生的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过程中的所有细节学生可以随时复习课堂教学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从而使得教学效果事半功倍!而这些都是以往没有计算机教学模式所无法实现的。比如在总结全课时,我把本课教学时比较重要的内容的教学页面点出来,和学生一起回忆、总结,加深了对重点、难点知识的理解。

另外,通过网络链接,电子白板可以和其他教学资源相链接,可以使学生在解答某一题目时直接链接到更多的练习形式,同时也可以有更多相关的知识及解题思维,有利于学生思维的开拓同时也能对这样的问题举一反三。

四、制作使用方便,在常规课中运用成为可能。

传统课件大多数论为公开课、研究课的走秀工具,其中一个最大的弊端就是课前工作量大。繁琐的页面设置、自定义动画、超链接等耗费了我们很多的时间。即使如此,上课时还是常常达不到自己想要的效果。有了交互式电子白板,教师可以不用做课件,只需上课前利用几分钟寻找一些资源,事先存一些题目,特别是现在网上有电子课本,在课前只要截图,把一些题目、图片放进去就可以了。如我在上《圆的认识》一课时,课前,课件中除了有几道题目、几张图片之外,其他什么都没有,却照样能将所有的教学资源进行有机整合,动态呈现;节约了教师,特别是我们这些上两个班的数学教师的大量时间,但同时,教学效果却非常好,学生可以在电子白板上进行交互学习,将自己的创意想法写在白板上与全班同学即时交流;师生、生生可以对课堂上即时生成的教学资源进行白板批注;白板上出现过的重要教学环节可以现场录像再现;齐全且使用方便的数学工具;聚光灯能在第一时间引起学生的高度关注,引发思考;……。

五、交互式电子白板中强大的交互功能,使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

随着科学技术的日益进步,我们的教学手段也在悄悄的发生变化,从最初的录音机,光学幻灯、电视机到PPT课件,FLASH等等,你方唱吧我登场,但这些东西能走进我们常规课堂的却很少很少, PPT的点击播放使老师只能站在电脑旁边做“操作员”,对学生的关注不够。课件只能按老师的预设往下走,严重缺乏灵活变通性,在千变万化的课堂教学中,PPT课件常常显得苍白无力。而使用电子白板后,昔日的烦恼烟消云散。电子白板教学给我展示了一种全新的课堂教学方式,师生之间,生生之间,能实现全方位的交互。课堂中,教师的预设也只是一种预设,能根据学生课堂上的表现随时调整,能用感应笔在白板上根据学生的回答随意批注、圈划。特别是用蓝牙手机捕捉课堂生成性资源,在白板中从资源库中拖拉出来,学生点评、讨论。投票器无线反馈技术使教师在课堂教学时不仅凭经验来了解学生,更能用直观的数据来掌握学生的学习状态(通过条形图、饼图实时了解学生整体情况,通过学生的应答时间和应答内容了解每位学生的情况)。为及时调整教学提供了可观测、可保存、可分析的数据。并且还可以导入至Excel中,对于课后教学反思提供了第一手数据,有利于课堂教学的高水平互动。

总之,通过这几年我校教师使用交互式电子白板的使用情况发现交互式电子白板正以其独特的魅力征服“三尺讲台”上的老师和台下的学生。

                                                                                                     常州市信息技术研讨活动发言材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