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科研 教学论文 数学
我 在 数 学 课 堂 上 “说”
 

“说”

常州市潞城小学   邓梅玉

  说是思维的外显,它离不开大脑的思维,又能促进思维的发展。 因此,我十分注重在数学课堂上让学生说“我的猜想”、“我的思路”、“我的算理”、“我的联想”,更好的促进学生思维的发展,提高学生学习数学的能力。

关键字】说   猜想   思路    算理   联想

 

爱因斯坦说过:“一个人的智力发展和他的概念形成的方法,在很大程度上是取决于语言的”。因此,在数学课中要注重说是发展学生治理,培养学生思维能力的一条有效途径。那么,怎样让学生在课堂上“说”起来呢?

一、         说“我的猜想”

波利亚说过:我想谈一个小小建议,可否让学生在做题前猜想该题的结果,或者部分结果,一个孩子一旦表示出来某种猜想,他就把自己与该题连在了一起,他会急切地想知道自己的猜想是否正确。于是,他便会主动的关心这道题,关心课堂的进展,他就不会打盹睡觉了。例如:我在教学“商不变的性质”时,先让学生说你知道加、减、乘法运算中有什么特点,在让学生猜想一下在除法中可能存在那些特点?结果学生有了一下猜想:

1、被除数变大,除数不变,商会变大;

2、被除数变小,除数不变,商会变小;

3、被除数不变,除数变大,商反而变小;

4、被除数不变,除数变小,商反而变大。

学生用自己的思维方式猜想,情绪高涨,思维活跃,以积极的求知状态进入新课学习,从而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二、         说“我的思路”

由于语言表达具有重要的提炼功能,所以思想经过语言精确表达之后,就增加了意义和迁移的可能性,据此,我们应该把语言表达看作整个思维过程的一个组成部分。在练习课中,我不仅要学生把题做出来,还要学生能把思考过程、解题思路说出来。

例如:有一个长方题,长和宽都是5分米,高是10分米,做这样一个纸盒至少要多少平房分米的纸板?怎样计算才能算得正确、迅速、合理?全班同学的计算结果都是250平方分米,校对时,我还要他们说出思考过程。

甲:我是先分别计算出每一个面的面积,然后6个面积相加。

    5×55×55×105×105×105×10=250平方分米

乙:因为长方题相对面的面积相等,因此,只要算出其中三个面的面积,然后乘以2

5×55×105×10)×2=250平方分米

丙:因为上下两个面积相当于一个前面面积,求6个面积只要求出5个前面面积。

    5×10×5=250平方分米

丁:因为前面、后面、左面和右面面积都等于2个上面面积,底面面级等于上面面积,因此,求6个面面积只要求出10个上面面积。

    5×5×10=250平方分米

学生在说“我的思路”时,先要整理思路,使说理更符合逻辑,经受了一番锻炼,在听别人说思路时,更受到启发,开阔了思路,而整个班级因此获得了多种解法而气氛活跃,培养了学生的发散思维能力,体现了算法多样化。

三、         说“我的算理”

现代教学理论认为教学过程是师生互动的过程。如果仅有老师讲,学生始终处于听的被动地位,久而久之,学生的积极性就随之消失,为什么不让学生讲而让老师听呢?我认为这样做不仅让学生掌握了学生的主动权,而且培养了学生的学习能力。对一些适宜学生讲解的知识,可采取先出示结论,再让学生探索道理,各自讲解道理的教学方法。

例如;我在讲“小数的基本性质”时,先告诉学生0.3=0.30,再让学生找出理由。学生有的从元、角、分的角度上来讲;有的用长度单位来讲;有的将正方形平均分成100份、10份来讲,有的举出10进分数来讲……,整堂课好像使学生齐心协力要说服老师接受这个结论似的。

四、         说“我的联想”

教学联想是一种由此及彼的思维形式,在解题中培养学生的联想能力,能极大刺激学生思维兴趣,以克服思维的保守和呆板,从而培养学生思维的广阔性。

例如:看“男生人数占全班人数的五分之二”时,你还会想到那些?这时学生一下活跃起来了,有的说 “女生人数占全班人数的五分之三”,有的说“男生人数是女生人数的三分之二”,有的说“女生人数是男生人数的1.5倍”……

这种联想训练,学生走一步,看两步,想三步,对单位“1”及常见的数量关系的理解更深刻,为解答分数、百分数应用题,寻找量与“率”的对应关系提供了方便。

给学生发言的机会,让他们说“我的猜想”、“我的思路”“我的算理”“我的联想”,在学生心理状态上是完全不一样的。学生的主体性地位得到体现,学习的积极性进一步激活了,学生间的互教互学收到了“老师讲,学生听”所收不到的教学效果,促进了学生思维发展。

                                                                                                                                     2012年6月发表于《少年素质教育报》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