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生成长 班主任之家 班队建设 四年级
爱护课桌椅

活动设计目的:

爱护学校环境:

1、知道学校的课桌椅和其他物品是供大家使用的,应当爱护,愿意爱护学校的课桌椅和其他物品。

2、知道课桌椅的制造过程。

3、对学校的课桌椅和其他物品要爱护,不损坏。

(一)宣布主题班会开始

(二) 主持人:在我们的学习生活中大家能做到节约纸笔,爱护书本,做到爱护学习用具,但是还有一对老朋友,当我们读书、写字、学习时陪伴着我们,你们知道老朋友是谁吗?(回答)对,就是桌椅,它们为我们读书写字创造了条件,使我们更好的学习,可是有的同学却不知道爱护他们。请看

1、节目《桌椅的对话》

2、在我们同学中还有哪些不爱护桌椅的现象?(自由发言)

3、你们知道桌椅是怎样制造出来的吗?

1)请几名同学按顺序介绍桌椅的制造过程(同时打出投影或图画)

a2位同学说说自己亲手植树的体会。

b3位同学介绍伐木、运输、加工过程。

c、老师介绍安装桌椅的亲身体验。

2)听完介绍后你有什么感受?

4、主持:现在我这有一些小知识题。哪些同学能答上来?

(关于树木知识若干题)

5、主持人:你们知道吗?保护桌椅就是保护环境,这是为什么呢?谁来说说?

A同学发言:因为树木在阳光的照射下,树叶能把有害的气体吸进去,然后把它变成氧气呼出来。人类离不开氧气,一片森林就等于一个生

产氧气的工厂,所以树木能起到净化空气的作用。

出示:树木——环境

B同学发言:而我们的桌椅是由树木制造的,如果我们能爱护,延长桌椅的使用时间,就等于让大树多长几年,或少用一棵大树。

出示:桌椅——树木         /让大树多呼出氧气,不就等于保护了环境吗?

出示:桌椅——环境

主持人:对,保护桌椅就是保护环境。同学们,你们明白了吗?

看看下面的这些图片,谁做得对,谁做的不对,为什么?小品《朋朋和明明》自由发言。拿出书看自己判断填出,组内根据填表情况进行现场调查,评选出桌椅保护好的同学。(同学互查)

自由发言:你有什么办法保护桌椅?主持人根据同学的发言贴出相应的字条。同学们说的都很好,那么现在我们就动手把自己的桌椅的螺丝拧紧,把桌椅擦干净。(动手活动)

()总结:通过这次班会,大家知道了从一棵树苗到长成材,再制成桌椅需要漫长的时间,我们爱护桌椅就是保护树木,就是保护环境。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爱护桌椅做起,并比一比谁做的好。请同学们遵守《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做到爱护公物,不在课桌椅上涂抹刻画。

()发评比表,请同学们按表上的要求去做,一周后我们进行评比,看谁进步大。

()读《爱护桌椅》

()宣布结束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