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生成长 班主任之家 班队建设 三年级
我们十岁啦

“新 基 础 教 育”班 队 活 动 设 计 方 案

学校

常州市潞城小学

班级

三5

人数

45

主题

金色十年,感恩与成长

执教

周霖

日期

2018.12.25

一、活动目标:

1、回忆孩子们成长的足迹,感受成长的快乐,教育学生要珍爱生命。

2、通过“护蛋活动”,真切体验父母养育之艰辛,学习感恩。

3、激发学生对未来的美好憧憬,树立远大理想。

 

二、制定依据:

活动设计意图:

江苏在全国率先推行未成年人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在“八礼四仪”的学习与体验中做文明有德之人,以此教育引导未成年人强化文明礼仪素养,四仪的其中之一就是10岁成长仪式。

十岁,是一个有意义的纪念日,是儿童成长的转折点,是人生的里程碑。十岁,意味着长大,意味着懂得更多的道理,意味着拥有一份理想和责任承担,学会更多的本领。

本节班队会立足孩子们成长的足迹,引导学生感受神奇的生命,学会告别幼时的淘气、顽皮,在家做一个会体贴父母,关爱他人的小当家人,在校做一个自律宽容的诚善少年;感悟与低年级的自己相比,他们确实长大了许多。

这个年龄阶段正是自我意识觉醒的时期,此阶段的孩子特别喜欢表现自我,想让自己得到更多的关注,所以他们渴望富有挑战性的活动,以使自己有更多展示的机会和舞台。在此次的活动中,通过让孩子回忆童年的美好生活,自己的成长故事,回忆父母对自己的无限关爱,回忆美好的学校生活,体验父母培养自己成长的艰辛,学校成长的快乐,借助活动,让孩子们懂得分享、懂得感恩,懂得互助,让孩子们对自己的人生有所设计,学习承担责任。

学生现状分析:

三年级以来,我班的自主意识明显增强,但自我管理的能力却不够。由于低年级老师和家长对孩子的帮助较多,所以依赖性有点强,对于简单的问题第一时间只会寻求帮助,而不想方设法自己解决,勇于承担和独立思考的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本节班会课,借助成长礼这一活动,让孩子们学会感恩,懂得分享,理解父母的养育之恩,师长的教诲之恩,朋友的帮助之恩,让孩子们树立理想,明确责任,规划未来。

三、系列活动设计:

1.   护蛋感受

2.   学会感恩父母

3.   许下十岁的生日愿望

活动过程

活动环节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设计意图

情境导入

播放三年来学生在校学习、活动的照片。

学生观看。

唤醒学生的回忆,创设班队课的情境。

 

 

 

 

 

 

 

 

 

 

 

板块一:成长的足迹

 

 

1.生命的孕育:

(1)新生命的啼叫

(2)初为人父、人母的家长们的感想

(3)猜猜他是谁

2.成长的记忆:哪些你成长点滴的见证。

预设:获奖的证书、学会的技能、生活习惯的养成、学习习惯的培养、学会感恩、懂得分享……

3.总结提升。

 

 

听一听

 

看一看

 

想一想

 

猜一猜

 

 

成长的变化

引导孩子感受生命的神奇,回忆自己成长的变化,体会成长的喜悦,懂得珍惜生命。

板块二:

感恩父母

组织同学讲述“护蛋”体验

“护蛋”联想到父母保护我们,你想跟父母说些什么

父母对孩子的期待视频

父母给孩子们准备的一封信。

总结提升。

1、一天的护蛋体验

2、体会父母的辛劳

3、信中感知家长的爱与期待

通过一天的护蛋体验,保护鸡蛋不受伤,感受家长保护我们十年的辛苦和不易,学会感恩,懂得体谅。

板块三:

绘制蓝图

 

许下我们的十岁生日愿望

 《我们十岁了》

总结提升。

1、生日快乐歌,并写下十岁的生日愿望

 

十岁时的愿望,会不会实现呢?十岁时的愿望,为了实现它,你会付出什么呢?你做好准备迎接挑战了吗?

总结

老师的祝福和希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