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中数 实践反思
四下《确定位置》教学反思

数学是枯燥的,游戏是有趣的,如何更好地将两者融为一体?相信这是每个老师都想做的事情。孩子们想玩,爱玩,每次课堂中途加一些小游戏,孩子的精神瞬时都被提了出来,每个人都积极地加入其中,也就不会存在上课走神的现象。我在设计《用数对确定位置》这一课时,就一直在思考着如何让游戏融入课堂,让孩子们快乐地学习。

        一、创设情境导入,产生学习需求。

用数对确定位置是基于学生已经学习了用第几排第几个描述位置的基础上进行的,例题从孩子最为熟悉的教室座位分布情况出发,唤起了学生对已有的用第几组第几个第几排第几个的知识来确定位置的经验,帮助学生找到新旧知识的连接点。学生对于小军位置的描述由于观察方位、角度的不同,产生了多种描述方法。由一个位置可以产生多种说法来引起争议,从而产生认知需求:如何才能正确、简明地描述位置呢?由此为教学新知识营造了良好的氛围,有效激发了学生学习新知识的积极性。

       二、有效利用游戏,逐步深化认识。

在如何引出数对这一知识的教学时,我用比赛的形式让学生记录所指的位置,速度由慢到快,再次产生冲突,学生在表现方法上出现了差异,由此感受到了新方法的简便性,为深入系统地学习新知识奠定了良好的认知基础。数对在生活中应用广泛,而最贴近学生生活的要属教室里的座位了,因此练习的重点放在了这里。通过(1)用数对表示自己的座位;(2)用数对表示好朋友的座位;(3)用数对表示一列或一行同学的座位;(4)用数对表示特殊位置等一系列活动,激发了学生的兴趣,提高了学生的能力。在一游戏环节中,孩子们既拓宽了知识面,又体会到了用数对确定位置在生活中的应用价值,同时有效地巩固了这一新知识。

      三、多种形式练习,提高学生能力。

在巩固练习时,我让学生结合生活实际用数对来确定墙面瓷砖和地面花色地砖的位置,这里我注意通过比较瓷砖和地转的位置特征,在观察比较的基础上让学生交流,使学生发现数对中的一些规律,如同一列中,数对中的前一数相同;同一行中,数对的后一个数相同等等。我还结合学校特色,向学生介绍了国际象棋里也有数对的知识应用,并再次拓展至地球仪中的经纬网也应用了数对的思想,拉近数对与生活的联系。最后我利用神奇的文字墙,让学生应用今天所学的知识发现老师要对学生说的话,体会数学的重要性。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