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中数 实践反思
四下《多边形的内角和》教学反思

新的课程标准强调教学不能把知识的结果强加给学生,不能单纯地只让学生掌握知识的结果,而应重视获取知识的过程;过去过于强调接受学习、死记硬背、机械训练,它抑制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新课程强调学生探索新知的经历和获取新知的体验。因此,我把更多的机会让给学生,让学生成为课堂的真正主角,教师要进行角色的转化,从课堂的主宰者变为引导者。在本节课本人极力地在引导学生,让学生来发现、归纳和总结规律,这样在课堂上就要让出较多的时间、较多的空间,本节的教学活动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使课堂充满生机。通过合作学习,探索任意多边形的内角和,使学生经历了一次自主获取新知的成功体验,正好体现了“重学习过程,轻学习结果”的新理念。当然在教学过程中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现作如下总结:

成功之处:整节课堂在师生交流讨论中进行,有效的促进了学生的认知发展,引导学生积极探讨,鼓励学生动手、动脑积极发言,在教学方法上采用类比的方法从三角形的相关概念入手,启发学生得到多边形的有关概念,让学生掌握了知识的连贯性,并利用化归的思想进行多边形内角和的探究,让学生体验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本节课教师从知识的传授者转变为学生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合作者与共同研究者,在引导学生画图、测量发现结论后,利用几何画板直观地展示,激发学生自觉探究数学问题,体验发现的乐趣。

不足之处:关注每个学生的学习状况,是新课程的核心理念。关注的焦点放在所有的学生身上,善待每一位发言的学生,帮助、引导回答错误的学生,关注没有参与的学生的想法.教师出于课堂的调节和掌控,没能把课堂过多的交给学生。以至于限制了学生的思维发展,可能有个别学生有好的方法没能展示。整节课教师讲解较多,虽有启发、引导等多种教学方法,但还没能完全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大多学生仍处于被动学习状态,另外教师板书有待规范。由于高估了小组讨论的效果,所以我并没有将完整的证明过程给出来,只是让几个学生讲一讲自己的思路、证法,这样做使得大部分的中下水平学生到了最后还是不明白具体应该怎样证明。

俗话说:“受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要使学生“学会”,关键是使学生“会学”,这就要求教师在课堂教学中有意识地教给学生学习数学的方法. 在这一过程中学生能主动对图形进行观察、探索、想象、比较、综合、归纳,经过大脑加工、组合,转换为一种理性认识,得到所需的结论和方法。总之,我在教学中,还有不足之处,有待于今后不断学习、不断更新观念、不断进取、充实自我,提高业务水平。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