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中数 实践反思
四下《解决问题的策略》教学反思

《解决问题的策略-----画示意图》是苏教版四年级下册的一个教学内容。通过教学,我感触颇多,也深深地感觉到教材的难度和深度。以前老教材“解决问题的策略”,重在问题的解决,学生所要学习的是解决这类问题的思路。从某种意义上来看,也可以是一种思维模式。而现在要学习的“解决问题的策略”,它应该重在策略的引导和形成上。本着这样的思考,教学中我花了很大的力气在指导学生画示意图和理解示意图上。我先让学生自己试着画,画了再交流,然后再让学生修改完善。完了再让学生结合示意图说题意,最后组织学生解决问题。就这样前前后后花了好大一番精力才把例题教完。然后再处理“试一试”的几道题。一节课下来,真感到力不从心,并没达到预期效果。后来我又重新设计例题的教学思路,几乎每次都是时间的安排上出问题。课中,我总有一个困惑,就是例题的教学是放手,还是不放手的问题。放手吧,花费的时间太多,很难完成教学任务。不放手吧,又感觉是牵着学生的鼻子走。所以,我挖空心思总想找到解决这个矛盾的切入点(或突破口)。本节知识的侧重点应该是培养学生画示意图的意识。在学习过程中,要让学生充分体会到:“画示意图”可以帮助我们理解比较复杂的题目的意思,并借助简单明了的示意图来分析问题,进而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至于怎样准确地画示意图这个过程,应该留给学生在不断遇到这些问题去解决的过程中慢慢去完善。要想在短短的一堂课内让学生充分掌握这种策略的应用,我认为是不现实的。况且再读教材时,不难发现教材并没有要求学生独立地画出完整的示意图。

同时在解答练习题时,一定要使学生经历“探索研究---创造性的运用已有经验---重组新的认识”这样一个思维跋涉过程,学生经历了这样的解题活动,才能自觉地发展策略和培养创新能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