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中数 实践反思
四下《图形的平移》教学反思

本节课的内容是在学生第一学段认识了平移现象,在第二学段侧重于通过画图体会平移的特点,是对平移内容的再认识,能在方格纸上画出一个简单图形沿水平方向、竖直方向平移后的图形,会运用平移知识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

成功之处:

动态呈现平移过程,探索图形平移的画法。在例3的教学过程中,学生 很容易对移动几格产生错觉,会错误地把移动7格理解成两个图形中间的空格是7格。在教学中通过课件动态的展示平移过程,学生通过观察了解移动的方向和移动的距离分别表示什么意思,也可以利用实物模型按平移的要求实际操作,让学生体会平移的过程是整个图形按要求进行平移,平移的距离是对应点之间的方格数,而不是平移前后两个图形之间的方格数。在探索图形平移的画法中,首先要选点,也就是在原图形上选择几个能决定图形形状和大小的点;其次是移点,也就是按要求把选择的点向规定的方向平移规定的格数;最后是连点成形。学生只有理解了平移的步骤和画法,才能对平移的特点有更加深刻的认识。

不足之处:

个别学生在平移图形时有的没有按照平移步骤具体进行平移,有的同学在数格子时数错了导致出现错误。

再教设计:

    重点对比把点平移几格和把图形平移几格之间的区别,从而明确平移图形的正确画法,减少类似的错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