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中数 实践反思
四上《整数的四则混合运算》教学反思

学生在三年级的时候已经学过了乘除法在前,加减法在后的综合算式,但对于三步的综合算式的递等式计算还没有涉及,本节课主要通过情景让学生学会列三步综合算式以及运算顺序。首先引导学生回顾旧知识,利于学生发现问题的能力的形成,并且在新知感受的环节中,我将例题以问题的形式呈现,让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进而认识问题明确知识的要点,从学生熟悉的生活情境,引导学生结合现实素材理解和掌握混合运算顺序,真正地让学生体现知识的形成。遵循学生的认知规律,引导学生逐步掌握混合运算顺序。在教学含有乘法和加、减法,除法和加、减法的混合运算时,学生由分步算式再过渡到列综合算式,通过比较,很快就理解了运算顺序。其次,将学生的错误案例作为新的教学资源。学生在练习中产生的错误让学生找错改正,学生印象更深。同时也更容易感受到成功的喜悦。最后:大大提高了学生全面参与的程度,在指导学生掌握运算法则的同时注意培养学生打草稿和细心检查的良好习惯。同时巧用口诀、顺口溜帮助学生掌握方法。

但是,课堂上也出现了自己倍感欠缺的环节,没有很好地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导致练习量的不够。 但这节课中仍有很多不足的地方:一、是对于学生课前的知识掌握情况了解不够,没有做好复习工作,导致在新授时学生知识混淆,反馈中的问题过多,过繁,还不够简练精辟。二、是学生的基本的计算能力还没有形成,使得课堂练习的节奏不快。在计算四则混合运算式题时,有些步骤可以简便计算,学生不能够灵活运用。本节课还有很多的不足,但今后都将作为我上课的依据,为我今后更好的教学提供宝贵的经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