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中数 实践反思
四上《简单的周期现象》教学反思

《简单的周期》教学反思

《简单的周期》是苏教版四年级数学上册第二单元的内容,主要引导学生结合具体的问题情境,探索并发现简单周期现象中事物的排列规律。我根据本班学生的情况重新设计教学过程,既让学生获得一些探索数学规律的经验,体会数学与日常生活的联系,又增强了学生学好数学的自信心。下面是我的体会:

一、   创设情境,激趣导入,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

    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觉得一节课的导入是否精彩是评判一堂课好坏的一个关键。在上这节课时,我没有单纯的让学生从书上找出给定的三种事物的规律,而是象主任那样创设了一个情境,用“记忆力大PK”这个游戏导入新课,在游戏中让学生不知不觉感受周期中的规律现象。这一设计不仅符合小学生的心理和生理特点,而且牢牢地抓住了学生的思维,并且课堂气氛也十分活跃,更重要的是调动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增强了学生探究的欲望,使学生真正从“要我学”变为“我要学”。

二、   感知规律,自主探究,体现学生主体地位。

这一环节是本节课的重点,虽然是重点,但作为老师在这一环节中我并没有急于去讲解,而是首先把自己的位置摆正,新课标要求教师只是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学生才是学习的主人,处于学习的主体地位。所以在这一环节中,我留给学生充足的时间和空间,引导学生通过自己的观察来发现规律,感知规律。在利用规律解决问题时,我先抓住盆花的摆放规律,让学生独立思考,尝试用自己喜欢的方法去做,然后全班展示,使学生在感受解决问题策略多样性的同时也拓宽了自己解决问题的思路,从而找到解决问题的简便方法,然后引导学生把盆花问题弄透吃透,进而放手让学生根据小组合作交流总结的解题步骤及老师给出的温馨提示,自己解决彩灯和彩旗的实际问题,我只是提出几个问题将课堂的关键抛给学生,让学生自己总结,提高认识。这样始终把学生放在学习的主体地位,让学生自主探索,自主研究,教师只是起到了引导和点拨的作用,让学生亲身体验了知识产生的过程,获得了成功的体验,从而增强学习数学的信心。

三、   巩固拓展,一题多样,开拓学生思维。

在这一环节中,我并没有设计大量的练习题让学生在题海中去巩固,而是继续创设情境,让学生始终保持浓厚的学习兴趣,并体会到身为一个小小设计师为别人设计出满意效果图的喜悦,同时也对什么是周期现象有了一个更深的体会,并且这道题一题多样由易到难,符合小学生的认知规律,开拓了学生的思维,达到了预期的目标。

但是,教学是一门存在遗憾的艺术,有成功就会有遗憾。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我觉得我对学生的评价语言有些匮乏、单一,不够具体。有遗憾就意味着反省,意味着进步与提高。我将在今后的教学中不断努力,多吸取别人的长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