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中数 实践反思
四上《四舍调商》教学反思

本课是学生在学习和掌握计算方法和试商法则的基础上进行教学的。三位数除以两位数的调商,对于学生来说是一个比较难掌握的知识点,通过分析教材,我没有把这些知识机械地灌输给学生,而是借助例题,带领学生自己在计算中发现问题:商和除数相乘比被除数大了!于是我就紧跟着追问:是因为试商出了问题吗?为什么商会偏大呢?课堂上孩子自己发现问题,并在研究讨论中主动学习调商。学习气氛好,特别令我惊喜的是,当孩子完成想想做做的第一题时,突然有人举手说:我发现,咱们今天做的题有个共同的特点,它们的除数在看成整十数时都用了四舍的方法!她兴奋的总结着,我也顺势追问:那他们在计算的方法上还有什么一样的地方?

顿时很多孩子有话要说了,就这样他们七嘴八舌把调商的方法总结了出来,我只是适时的记录下他们的成果。

   课堂有了这样的亮点,一切变得轻松,计算也变成了孩子的自己的需要。

但在作业中有学生还是感到困难,造成了试商速度慢、出现问题多的情况:

、两位数口算速度慢,容易出错,还不用竖式计算

2、三位数除以整十数口算能力不强

3、计算时不仔细。试商后被除数同试商乘除数的积相减出现错误。

4、作完题目后没有检验的习惯,如明显的余数比除数大但看不见。

所以我在想教给学生基本方法的同时,还应适当补充一点试商的小窍门。在查找资料及收集的过程中发现了一些相对较实用的方法:

1、当除数的末尾数是19时,用四舍五入法一次试商即可成功。

2、同头试商法:如452÷47这道题,因为除数和被除数的首位相同,而被除数的前两位小于除数,可以直接商9,比较简便。

3、折半商五法:如136÷26这道题,因为被除数的前两位接近除数的一半,所以直接商5,比较简便。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