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中数 实践反思
《认识一个整体的几分之一》教学反思


    “认识一个整体的几分之一”这部分内容是在学生认识了一个物体(或图形)的几分之一和几分之几的基础上学习的,本课是系统研究一些物体平均分成几份,用几分之一表示其中的一份,学好本课知识,有利于学生对分数的产生和发展有进一步的认识,同时为下面学习几分之几和解决求一个整体的几分之一是多少个物体的实际问题奠定知识、思维和思想方法的基础。

从一个物体的几分之一到一些物体的几分之一,是认识分数的一次发展。理解一个物体的几分之一并不难,理解一些物体的几分之一对学生来说有一定的难度。

创设情景,让数学与生活相联系。数学来源于生活又应用于生活,在教学中,创造分桃子的熟悉情境,让学生借助生活经验来学习知识,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本节课我利用猴妈妈给两只小猴分桃子的情景,先复习把一个桃分给两只小猴,紧接着马上提问把一盘桃分给两只小猴,每只小猴分到这盘桃的几分之几,让知识拓展得自然、流畅。同时出示一盘盖好的桃,看不到桃的个数,能有效地避免桃的个数对新概念建立过程的干扰,有利于学生把思维焦点聚集于“一个整体”上。在教学中假设桃的个数,让学生分一分,明晰“一个整体的二分之一”的含义,之后平均分的对象由一盘桃扩展为一筐桃,数量变化之大,又一次冲击了学生的心理预期,但其内在的一致性却得到了进一步的凸显。认识一个整体的二分之一后创设“又来了一只小猴该怎么分”让学生自然过渡到学习一个整体的三分之一、六分之一上,水到渠成地完成对“一个整体的几分之一”的认识。

在数学教学中运用对比,可以突出教材的重点,突破教材的难点,让学生辨别易混淆内容,联系前后知识,充分运用知识迁移来学习新知识。在本节课的教学中,充分应用对比,让学生在对比中进一步感知“几分之一”的含义。第一次对比:一个桃子的二分之一和一盘桃的二分之一的对比,区分一个物体的二分之一和一个整体的二分之一的不同。第二次对比:从一盘桃有6个,到一盘桃有4个、8个,突出桃的个数虽然不同,但都可以看成一个整体,平均分成2份后,每份都是整体的二分之一,让学生逐步明晰“一个整体的二分之一”的含义,使学习过程本身的价值得到充分展现。第三次对比:三盘桃都是6个,分的结果为什么有的用二分之一表示,有的使用三分之一表示,而有的又是用六分之一表示,从中得出结论,把一盘桃平均分成几份,每份就是这盘桃的几分之一。

在整节课的教学中注重知识的迁移,发挥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尽量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会知识。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