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中数 实践反思
《一亿有多大》教学反思

《一亿有多大》教学反思

本节课是一节综合实践课,主要引导学生在操作和实践中,借助比较熟悉的事物的数量来推算1亿有多大,进而从量的角度感受1亿这个数的实际大小,增强对大数的把握能力, 发展数感。本节课设计了三个活动“数一数”、“量一量”、“称一称”三个活动。

课始阅读材料,从最常见的生活信息出发,凸显生活实际。“数一数”活动,主要根据100本练习本所用的时间,引导学生推算数1亿本练习本所用的时间。接着在回答书上的问题。最后“称一称”的活动,主要引导学生通过推算1亿粒大米有多重的活动,从质量的角度来感知1亿的实际大小。接着回答书上的2个问题,引导学生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再次感知1亿的实际大小,同时获得珍惜每一粒粮食的意识,倡导光盘行动。最后再出示一则阅读材料,让学生感受到大数据背后的破坏力,同时也让学生感受到数学与现实生活的密切联系,既培养了学生热爱数学。热爱生活的情感,又发展了学生数感。

整节课学生都积极探究、乐于探究,学生在感受1亿有多大的同时也知道了要珍惜时间,珍惜粮食。但是这节课仍有些不足:

1.在“数一数”这一活动环节中,可以让学生直接一步一步按计算器,不需要一步一步地记录下来,这样一方面节约时间,另一方面也不会打断学生的思路。

2.在“量一量”这一活动环节中,回答书上“1亿枚1元硬币摞在一起大约高多少米?大约是30层楼高度的多少倍?”这里不能仅仅只让学生计算,可以把30层楼大约高100米的图片拍下来,一张一张叠上去,让学生实际感受下1亿枚1元硬币摞在一起是很高很高的。

3.这节课不管是推算数1亿本练习本需要多长时间,还是推算1亿枚1元硬币摞在一起有多高,又或者是推算1亿粒大米有多重,都要用倍比法,但是个别学生对倍比法已经有些忘记或者不熟练,课后还要个别指导。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