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团队建设 中语 实践反思
富饶的西沙群岛第一课时(刘珊)

富饶的西沙群岛》第一课时

一、课时目标

1.     能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

2.     认识本课生字,理解新词:蠕动、威武;了解左右结构的字的书写规律,练习书写:“挺”“鼓”。

3.     整体感知课文从海水、海底、海岛三方面介绍了西沙群岛的风景优美、物产丰富。学习借助关键语句理解一段话的意思并学习通过段落内容提炼关键句。

4.     激发学生对祖国壮丽山河的热爱之情,并且乐于介绍祖国的壮丽山河!

二、教学过程

一)地图导入,揭示课题

1、导入:最近,我们跟着课本一起旅行,去了与江苏为邻的安徽省,欣赏了千奇百怪的黄山奇石;我们又跨越台湾海峡,来到祖国的宝岛台湾,领略了日月潭的秀丽。今天,我们继续南下,来到祖国的最南部,海南省。海南省周围的这一大片海域,就是南海。这片海域里,大大小小的岛屿星罗棋布,组成了美丽的西沙群岛。

2西沙群岛在哪里?用自己的话来说一说

预设1:西沙群岛在祖国的最南部。

方位正确。(肢体语言)

预设2:表述不太清楚。

作者是怎样准确地介绍西沙群岛的地理位置呢?出示读。

小结:生活中介绍一个地方,先介绍所处方位,再介绍所在省市,甚至区镇,表达就非常准确。

3揭题:让我们赶紧跟随作者的描述走进:《富饶的西沙群岛》引读课题

点评:声音真响亮!

点评:“的”字藏起来,再读一遍。老师听出了你们对西沙群岛的赞美。

过渡:这是一个什么样儿的地方呢?自由朗读课文,边读边思考这个问题

1)读一读:读准字音,读通句子,难读的地方多读几遍。

2)想一想:西沙群岛是个怎样的地方?

 

(二)找关键句,理清文脉

过渡:课文读得真认真,问题有答案了吗?用文中的一句话来告诉大家!

1、预设:“那里风景优美,物产丰富,是个可爱的地方。”

评读:我们像他一样来夸一夸西沙群岛。

2、这句话里有两个关键词,你能找到吗?板贴(风景优美 物产丰富

3、读读这两个关键词,你知道了什么?

预设1:风景漂亮,物产很多。(解释)看来,你是知道了。

预设2:这篇课文就是来介绍了它的风景优美和物产丰富,从这两方面来介绍的。

看来,你对这两个关键词,关键句的理解比刚才更深刻了。

小结:原来,全文就是围绕这两方面来写,这句话让我们知道了全文内容,这样的句子就是全文的关键句。(板贴)

过渡:同学们找到了全文的关键句,那每一小节中有这样的关键句吗?迅速浏览2-5小节,找一找,用直线画下来。

交流:找到关键句了吗?谁先来交流

A.学习第二小节

生:西沙群岛一带海水五光十色,瑰丽无比:(出示)

师:为什么你选择这一句?

生1:学习课文《秋天的雨》,我知道中心句一般出现在开头。

师:(是的,关键句的位置有时出现在一小节的开头,有时出现在一小节最后,表示总结。       板书:位置

生:下面内容具体介绍海水不同的色彩。

师:那都有哪些颜色?在文中圈出来。

生:请你当小老师带大家读好这些颜色词。

师:不同的颜色,作者用了不同的方式来写。(物体,橙黄橘绿)

师:这些颜色组合在一起给你什么样的感受?(美丽,漂亮)

师:(欣赏画面)你看,这样的海水。阳光照射在深蓝的,杏黄的海水上,又是一番怎样的景象?(金光闪闪,波光粼粼)这样的景象,作者只用了两个词来形容,就是:五光十色,瑰丽无比。

这两个词也是这句关键句里的关键词。

师:下面所有内容都是围绕海水五光十色、瑰丽无比的特点展开描述。女生读

好关键句,男生读具体描述海水的内容。

小结:西沙群岛的风景优美,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海水的五光十色,瑰丽无比。

 

B.其他小节的关键句你找到了吗?

1:鱼成群结队地在珊瑚丛中穿来穿去,好看极了。

2:各种各样的鱼多得数不清。

3:西沙群岛一半是水,一半是鱼。

师:到底哪一句才是这一小节的关键句呢?

生:有的全身布满彩色的条纹,有的头上长着一簇红缨,我觉得鱼很多而且很漂亮。

点评:哦!联系上下文,发现这一小节,既写出了鱼多,又写出了鱼美,有两层意思。最后一句仅仅写出了鱼多。所以,第1句才是这一小节的关键句。

小结:要关注关键句的位置,更要全面把握内容,想一想、辨一辨,才能确定到底哪一句才是关键句。 (板书:内容)

   成群结队的理解

  鼓”的字源、意思教学

 

 

过渡:第5小节中有这样的关键句吗?

C.学习第五小节

生:西沙群岛也是鸟的天下。

师:找到关键句,这一小节的意思一目了然。

个读关键句,其他同学读其余部分内容。

 

(三)精读第三小结,提炼关键句

过渡:第三小节中,好像没有这样的关键句。(齐读)

这一小节中介绍了许多海底生物,和它们打打招呼。

生:读词1

师:选择你最喜欢的一种生物读几遍,可以同桌之间说说喜欢的理由。

预设1:海底的岩石上生长着各种各样的珊瑚,有的像绽开的花朵,有的像分枝的鹿角。

1.      生自由说     

2.      师小结过渡

3.      个读、齐读

4.珊瑚不但美丽而且样子很多,看图,出示珊瑚图片, 你们看,在美丽的海底,珊瑚有的像绽开的花朵,有的像分枝的鹿角,不止这些,还有很多很多,快来看看吧。你们觉得珊瑚还像什么?你能向文中那样写一些吗?小组之间相互说一说并在学习单上完成这项任务。(从颜色、形状、大小来说。红红的枫叶,大大的蘑菇、美丽的云朵)

练习仿写:海底的岩石上生长着各种各样的珊瑚,有的像            ,

有的像         ,还有的像          。

师总结:真是各种各样,千姿百态,美丽极了!各种各样的珊瑚装点着美丽的的海底世界,一起再来读一读这句话。

预设2:海参到处都是,在海底懒洋洋地蠕动。 

1.生自由说                         

2.海参是一种软体动物,像它身上凸起的小刺:长短不一样,就叫“参差不齐”,跟老师读2遍。补充知识:海参一小时前进3米。你能把这两个词语结合起来再来介绍一下海参吗?

3.模仿动作演一演

女生带上动作读一读,读出海参的可爱。 

预设3:龙虾全身披甲,划过来,划过去,样子挺威武。

1.生自由说喜欢的理由    

2.换词比较:“爬、划”用动作演示感受“划”的威武。             

3.用句式说话:大龙虾全身披甲,划过来,划过去,就像(      )。

4.指导学习“挺”。

男生读句,读出威武的感觉。

4.齐读第三自然段。读出海底动物的特点。(珊瑚美、海参懒洋洋,大龙虾威武)

师:海底的生物可不止珊瑚、海参和大龙虾呢,而且它们各有各的特点,快把你们课前收集的资料和大家分享一下吧

预设生1:我查阅了“资料”了解了虎鲨。

预设生2:我查阅了“资料”了解了海蛇。

预设生3:我查阅了“资料”认识了海豚。

小结:大家的课外知识真丰富!读了课文、进行了资料的补充,你对海底的生物有什么特别的印象呢?(海底生物多,海底生物有趣)

让我们和作者一起合作,给第3自然段加一个关键句。

(在开头、在末尾加关键句的两位学生进行分享)     板书:提炼

同学们,通过关键句能够又快又准地知道每一小节的意思。把每一小节的关键句读一读。

小结:读完这些关键句,你发现了它们都有什么特点吗?

  预设:

1、    都在每一小节的开头(你从位置上找到了)

2、    概括了每一小节的内容(你从内容上发现了)

总结:说得好,这就是找到关键句的方法。从关键句我们就可以知道一小节甚至是一篇课文的意思。

你们看,从这些关键句中,就知道了文章每一部分写了:海水、海底的鱼,海岛上的鸟。(板贴)难怪作者这样说:“那里风景优美,物产丰富,是个可爱的地方。”

过渡:刚刚我们学习了两个生字,一起来写一写吧!

 

(四)学习生字,激发情感

(1)同学们,仔细观察这两个字,结构上有哪些相同的地方和不同的地方呢?那穿插呢,有什么要提醒大家注意的?(“鼓”字也挺有趣。左边是“喜”的上半部分,表示一种乐器,右边下面是一双手,手里拿着鼓槌,表示拿着鼓槌在敲打乐器。)

(2)跟着刘老师书空写好“鼓”字:左边最上为士,上横下窄,左右间距匀称,支的撇捺要舒展。

跟着刘老师书空写好“挺”字:短横三分竖靠右,建之先里后外,间距匀称,横折折撇一笔成,捺舒展拖上。

(3)写好了吗?谁愿意把自己写的字向大家展示一下?请你来当小评委。

师肯定优点,给出改进建议,再写一个。

 

(四)课堂总结,作业布置

今天,我们学习了借助关键语句理解全文内容和一段话的意思并且学会了如何提炼关键句。课后同学们可以充当小导游将海底美丽、富饶的海底生物介绍给自己的爸爸妈妈!

 

 

                 关键句

 

                 位置

    

                 内容

             

                 提炼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